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坚持和完善人大制度切实保障人民民主权利 纪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50周年座谈会昨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9:12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安宇)昨天,我市召开无锡市纪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50周年座谈会,回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50周年来的光辉历程,畅谈人民代表大会的性质、地位和作用,结合我市人大工作实际,谈体会、提建议、讲打算。与会人员踊跃发言,表示要在新的世纪更好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进一步发挥地方各级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推进我市三个文明建设的进程。市领导郁家树、樊金龙、杨惠菊、苏红平、陆荣德、项洪方、于顺源、王金大、麻建国、荣德海,市人大常委会老领导及秘书长许卫国等出席了座谈会。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昨天的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大家纷纷畅所欲言。曾担任了11届市人大代表的老同志马健第一个发言,他深有感触地说,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50年来人大工作取得了辉煌成就。我市人大利用无锡拥有地方立法权的条件,突出了立法工作,促进了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我市人大工作一届比一届好,一年比一年好。老同志吴钊说,我市人大在办理人代会议案、推动法律法规的学习贯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后要更多地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

  全国人大代表王德莉说,法治时代和群众民主的诉求向人大代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不断增强代表意识和职务意识,加强学习,提出更多、质量更高的议案和建议。市人大代表王立署说,作为来自部队的人大代表要牢记神圣使命,发挥桥梁作用,不断促进军政军民联系,把参与人大活动,作为积极开展双拥共建工作的途径,作为大力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的渠道。江阴市人大代表何国石联系江阴人大工作实际,深有体会地说,人大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的制度,我们只有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权才会巩固,事业才会兴旺发达。宜城镇人大代表范淑云说,要紧紧依靠代表,充分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不断推进基层民主法制建设进程。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褚红军说,人大制度的加强是推进民主法制建设的必然要求,是促进人民法院工作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今后在工作中要进一步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使人民法院真正成为人民的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蒋宪平说,全市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增强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的观念,不断改进检察工作。在思想上要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在行动上增强接受监督的主动性,在制度上接受监督的规范性。

  副市长麻建国说,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对于各级政府来讲,就是要始终坚持从维护宪法和法律尊严、维护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确保人民当家作主的高度,尊重和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权,认真执行人大决定,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切实推进依法行政,努力建设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市政协副主席荣德海说,改革开放以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积极履行职能,保证了宪法和法律的有效实施,为无锡的三个文明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政治协商制度同人大制度一样,是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认真学习人大好的工作方法,为无锡实现“两个率先”多作贡献。

  市委副书记樊金龙在讲话中指出,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地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永不停步地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樊金龙强调,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要把人大工作纳入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解决人大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支持人大依法履行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二是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两个率先”新实践,依法履行人大职能。争创“两个率先”,实现富民强市,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市的中心任务,也是人大工作的中心任务。三是要坚持“以民为本”,充分反映民意,切实保障人民民主权利。要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集中群众智慧,维护群众权益,真正成为人民的权力机关。四是要加强人大机关自身建设,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供完备的组织保障。各级人大要主动适应形势发展变化要求,认真组织“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贯彻活动,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对人大机关工作的支持力度,保证人大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郁家树在讲话中说,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必须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坚持党的领导,转变执政理念,突出亲民为民,强调民主法制。就无锡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而言,当前要注重抓好四个“着”,一是着眼于宪政。人大的各项工作要从这个高度着眼,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宪法实施,保障公民权益,保障国家权力的有效分工与监督。二是着力于为民。通过人民意愿、人民利益、人民意志在国家权力机关得到充分的表达和体现,着力为民。三是着手于主体。让人大代表成为人代会的主角,成为行使国家权力的主体。四是着实于作风。

  要进一步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大兴求真务实的作风,实实在在为无锡人民议大事、定大计,为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挥更大作用。

  市人大常委会驻会委员,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各市(县)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等参加了座谈会。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