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沿海地区能源生产总量占全国25%消费总量占5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9:15 新华网

  段宁

  在末端治理指导思想下的三废“达标排放”,基本上只有投入、没有产出,污染反弹难以避免;而以源头削减和全过程控制为主要特征的清洁生产,则实现了节能、降耗、减污“三赢”,是工业污染治理的有效途径。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目前,淮河流域大小工业企业有上万家,搞过清洁生产的企业只有几百家,而其中能够坚持较好的只有1/3左右。

  淮河流域的污染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再一次凸显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清洁生产是世界各国在反省末端治理的种种不足后,提出的一种以污染的源头削减和全过程控制为主要特征的环保战略,是环境保护由被动反应向主动行动的一种转变。在企业层次,清洁生产的主要推行方法是清洁生产审核,即从企业原材料和能源、技术工艺、废弃物等8个方面分析污染产生的原因,制定和落实污染控制的措施。从经济学角度讲,末端治理只有投入没有产出,过重依赖末端治理,企业负担必然加大,甚至导致一些企业即使有治理设施也不运行。

  正是由于末端治理的明显弊端和清洁生产的优越性,清洁生产概念一经提出后在世界各国尤其是在发达国家迅速推广。

  在淮河流域,环保和经济部门为推进清洁生产做了不少工作。从当时的情况看,经过清洁生产审核的企业普遍仅投入少量资源即能削减大量的污染物,并且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遗憾的是,由于各种原因,当年淮河流域清洁生产审核的成果没有巩固下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已于2003年1月1日起施行。根据国家清洁生产中心的研究结果,如果这部法律能在全国得到较好的贯彻实施,根据1999年的数据,依靠清洁生产全国啤酒行业可将废水产生量削减34.3%,COD产生量削减32.6%;酒精行业废水产生量削减69.6%,COD产生量削减41.6%。

  因此,要想从根本上解决淮河流域污染问题,必须真正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决地和尽快地贯彻执行清洁生产促进法。

  作者简介:段宁,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工发组织中国国家清洁生产中心主任。组织、从事了全国二十几个行业数百家企业的清洁生产审核,主持完成了清洁生产领域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题目,是清洁生产促进法专家顾问之一。

  《人民日报》 (2004年08月19日 第十六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