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哑佬专拍车门抢钱发年薪 先后盗抢百万财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9:15 金羊网-新快报
  8名头目昨在天河区法院受审

  新快报讯(记者 余亚莲 实习生 邓灵 通讯员 黄焕葆)聋哑人纠合在一起组成“拍车党”,先后盗抢了100多万元的财物。昨日,这个广州地区最大的聋哑人“拍车党”的8名头目在天河区法院受审,由于8名被告全是聋哑人,法庭不得不请来了聋哑学校的手语老师配合审理,他们在法庭上比划来比划去,旁听者看得一头雾水。

  分赃实行“年薪制”

  据警方资料显示,43岁的聋哑人朱全利,从1996年开始在广州等地作案,并于1998年开始组织该聋哑人盗抢犯罪集团。1999年底,广州警方摧毁了该集团的部分窝点后,逃脱漏网的朱全利带领其他人转移到深圳,并在短短一两年内再次纠合了庞大的聋哑人犯罪集团。该集团总部设在广州市花都区,而朱全利则藏身梅州市,遥控团伙成员在广州作案。

  该团伙采用“金字塔”式层级管理。据指控:朱全利任“大头目”,负责整个集团的运作、收取赃款赃物等。“二头目”朱玉庆、尹绍忠二人,负责管理下属小组。朱全利采取企业化管理形式分配作案收入,对各级负责人实行“年薪制”,并按月发给数额不等的活动经费。

  去年9月25日,朱全利在梅州窝点落网该团伙覆灭后,广州市的“拍车门”盗抢案下降了九成。

  得手即发短信汇报

  “二头目”尹绍忠在团伙里管辖三个行动小组。据尹供称,聋哑人都是几个人配合作案,拍车门的人敲击车门吸引司机的注意力,并且用身体顶住车门不让司机下车,同时另外的聋哑人打开副驾驶的车门偷包,拿到包后递给接应的人,还有负责打伞的挡住汽车后视镜防止司机看到他们,得手后迅速分散逃跑,以免全部被抓。

  要是行动组偷到钱了,就发短信“8××65”给“上级”,其中8代表钱,65是“来”的意思,中间的数字代表钱的数额。

  专设培训部“授徒”

  该团伙还专门成立了由常俊刚为组长的“培训部”,由常俊刚等5人负责传授“拍车门”盗窃作案方法。

  据被告人于帮义供述,去年3月,常俊刚把他从内蒙招到广州,学习“偷包”。经过4个月的学习“结业”后,再由曲大东安排他到花都的窝点,负责教学徒。

  他们在出租屋大厅放一张长凳,被告人王利坐在凳子上扮司机,其他人上去模拟拍车门、偷包。有的学徒不肯学或者注意力不集中,于帮义就用木棒打、拳打脚踢、不给饭吃、或者罚跪……直到“学徒”就范。

  庭上都不认“老大”

  起诉书指控,该集团共实施盗窃66次,盗得财物价值人民币88.5万余元;实施抢夺16次,抢得财物价值26万余元;实施抢劫2次,抢得财物价值2.5万元。

  在昨天的庭审中,8个头目对指控的犯罪事实都没有意见,只是对自己在团伙中的“座次”有意见,朱全利认为自己不是大头目,他只是把大家偷回来的钱再发放给大家;朱玉庆和尹绍忠在指认朱全利是“老大”的同时,不约而同地指称对方是“老二”,自己是“老三”。

  由于案件复杂,法官昨天对8个头目审讯了整整一天。据悉,另外几批被告人从8月11日陆续过堂,预计8月25日可以审讯完毕。
  图:由于8名被告均是聋哑人,审理过程须由广州市聋哑学校的手语老师配合审理。黄巍俊 余亚莲/摄

  (侯颖/编制)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