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裁判甚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9:22 沈阳今报

  “梦之队”更像是在梦游,从美国男篮到中国体操。可我从来没听过哪支足球队号称“梦之队”,就连皇马也仅仅是“豪华之师”,离梦幻大老远呢。既然不做梦了,那足球运动就会更务实,进步更明显,实力更均衡,当然,比赛场面也更好看——本届欧洲杯。

  但总有那么几支队伍,放不下曾经“天朝大国”的架子,结果失败后不分析自身原因,一味挑别人毛病———说的就是这支中国男子体操队。读昨天的今报,偶然发现这样一篇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奇文”:体操队员抱怨无中国裁判。恕咱眼拙,我怎么没见哪个裁判上去把咱们队员从器械上给揪下来?

  当然,体操队这帮小伙子也不错,只是太“年轻”了,所以有些“恋家”———有中国人在旁看着心里塌实。他们为什么会出现依赖裁判的倾向?虽然文中轻轻带过,但把“没有中国裁判”与“夺冠形势严峻”联系到一起,除了说明“梦之队”没有底气外,还点出了在国内,裁判确实能左右比赛结果的现状。

  裁判判罚当然应该公平、公正,但由于主观原因,任何裁判都免不了有自己的好恶,只不过好的裁判能够把握住好恶的平衡点,不过分偏袒而已。反观国内,近几年黑哨横行、丑闻频仍,许多参赛者以搞定裁判为己任,各种手段无所不用其极,所以我们选手出国参赛第一关心的竟不是对手,却是裁判。把成绩寄希望于“腐败”并不正常,且不说奥运会这么大的赛事,裁判不敢“有所作为”,就算裁判想有小动作,如果实力超群大可不必理睬。当然,碰上衰如中国足协这样的组织者,不要说客队,就是主队被黑都不奇怪。中国足协说这一届亚洲杯最成功跟张伟平说《十面埋伏》能让人流泪是一个性质的。

  如果这仅仅出现在一个体育项目,还没什么大不了,但其背后反映出的问题却超越了体育本身,那就是:我们仍在用国内的“规则”甚至“潜规则”来与世界“接轨”。“老将”王义夫没能参加男子50米气手枪慢射,就是很显著的一个教训,人家报名规则已经变了,而我们还在“按部就班”,不落空才怪。还有,我们各地都热衷引进外资,在与投资方谈判时,则往往用官场“潜规则”办事,结果很多好的项目就流产了,这不能不说是一个教训。我们老早就加入了WTO,在享受种种好处的时候,更要学学国际规则,不然,诸如投诉美国反倾销“违法”之类的闹剧就会屡屡上演还浑不自知。

  同样,体操队员认为没有中国裁判就要吃亏也是基于这样一个假设,我们也就不难“理解”运动员屡屡失误,心中没底儿啊。在用国内“规则”来假定所有国际规则时,是从自己的角度考虑,缺乏的是交流。其实,在其他方面也是这样,只有加强交流,才会避免不必要的“误会”。从而也就闹不出占了便宜还“喊冤”的“笑话”。

  至于为什么一个体操大国竟然没有一个裁判参加奥运会,这就要问问国家体育总局了,别成天把精力忙在盖福利房、区别“挪用”“动用”等琐事上,大国外交不仅体现在政治、经济、文化上,体育也包括其中。我们要真正融入世界,该遵守的规则要遵守,该争取的权利也要争取,不要只盯着裁判不放,关他们什么事,他们只是在执行规则,我们最应该关注的是规则本身。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