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作着是美丽的——记“李玉国式好税官”蔡京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9:23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8月16日,星期一。一大早,蔡京堂就急急忙忙往局里赶,妻子拿起一碗煎好的中药拦住他,“先喝了药,吃点饭再走,中午别忘了吃药……”

  边吃药,边上班,43岁的蔡京堂已经这样坚持了3年。从2001年底患上肺癌以来,他一直以乐观的心态与病魔抗争,以旺盛的斗志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创造了全国闻名的石材税收征管经验,被省地税局命名为“李玉国式好税官”。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2001年底,40岁的蔡京堂在莱州市虎头崖地税分局任局长。有一天,他患上了“感冒”,气管部位不舒服,经常咳嗽。年底工作繁忙,蔡京堂便在镇医院边输液治疗,边坚持工作。2002年3月,蔡京堂的“感冒”加重,不干活呼吸都困难,经医院确诊为肺癌。4月12日,蔡京堂到北京空军总医院进行了手术。当从深度麻醉中醒来时,他也深深感受到了生命的意义。在笔记中,蔡京堂写下了这样几个字:“工作着,是美丽的。”

  回莱州后,蔡京堂立刻投入到工作中。受化疗影响,蔡京堂出现了恶心呕吐、失眠厌食、掉头发等症状,但他坚持在工作中完成了六个化疗周期,没有请过一天假。2003年3月,考虑到他的身体情况,莱州市地税局将他调到税源相对较好的柞村分局任局长。上任伊始,蔡京堂又马不停蹄地忙碌起来。“非典”肆虐时期,他拖着病体到企业走访慰问,了解企业的实际困难。当时,绿源野生植物茶厂扩建急需资金,但厂长从外地回来后被隔离。蔡京堂亲自帮他们跑银行、邮局,跑贷款、发货,保证了企业的正常运转。他还主动通过互联网为企业发布信息,推销产品,为当地玉磊石材等公司在网上签订了100多万元的石料板材合同。

  蔡京堂在调查中了解到,原来按承包合同对矿山定额纳税的办法不尽合理。为全面掌握矿山开采业户的生产经营状况,蔡京堂带人每天翻山越岭几十里,爬山头,钻矿井,走遍了辖区180多个石材矿山坑口,走访了17个村庄和30多名富有开矿经验的老同志,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蔡京堂大胆探索出石材业户按用电量纳税的新征管办法,不但规范了矿山开采行业的税收秩序,也使得该项税收收入大幅增长。2003年,辖区矿山开采业户入库各项税款同比增长106%,柞村分局收入总量和时间进度均创历史最高纪录。蔡京堂摸索出的这条新征管经验,也被中央电视台在1套新闻中作了专门报道。

  对边吃药、边工作的蔡京堂,有人表示敬佩,也有人说他傻,不懂得爱惜自己的生命。蔡京堂说:“工作着是美丽的,我对工作的热情,就是对生命的渴望!”(杨松涛)责任编辑:韩延吉 来源:烟台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