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由乎?安全乎? 大学生校外同居引起各方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9:25 温州新闻网

  《大学生校外同居,见怪不怪?》一文在见报后,引起高校学生家长们的普遍关注:该怎么看大学生同居问题?怎么管?

  教育部门:

  反对从校纪和安全层面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前不久,教育部向全国发出关于切实加强高校学生住宿管理的通知,明确提出“原则上不允许学生自行在校外租房居住”,要求校外租房的高校学生搬回学校,极少数确需租房者要经本人和家长签字报学校备案。

  市教育局高等教育处处长张志宏说,高教园区现有的学习和生活住宿的条件已经能够很好地满足学生的要求,个别学生以“个人空间”、“自由”的理由在外租房住甚至男女同居,是不合常理的。“住在学校里,既有较好的学习气氛,也有良好的安全环境,校园为学生享受人生最美好的大学时光提供了充分的基础。”怎么看学生的“自由”观?张志宏说,“高校学生可以结婚,并不意味着提倡结婚,结婚和同居也是两回事。我们不反对自主权,自主应该是安全前提下的,这在校内就可以充分享有。”张志宏认为,大学生在外租屋同居首先违反了校纪校规,不符合通常的社会道德;其次在校外租住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大学生的社会经验不足,也容易成为犯罪分子的目标,受到不法伤害;另外,大学生在外租住也会不可避免地影响学业。

  心理学家:

  反对从人际和挫折层面

  “大学生同居很正常,影响的好坏因人而异,但是消极结果很难避免。”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黄国胜这么评价大学生同居行为。从心理学角度,黄医师分析了各种可能的后果:其一,过早进入两人世界,与学校集体生活拉开距离,减少了参加学校活动、同学相处的时间,导致个人定位、社会适应上的偏差,缺少大学阶段的人际关系锻炼,也会影响毕业后工作中的人际关系处理;其二,同居的男女学生往往对对方有一种身心托付的心理定势,一旦分手,受到的打击通常会比单纯谈恋爱的人深,心理挫折感也越强,这种懊悔、憎恨如果演化成偏执,采取极端行为在所难免,“同居可能会对以后的婚姻生活造成种种负面影响,如对对方忠贞度的怀疑、留恋过去对现实不满等,严重的还会导致‘创伤后的心理障碍’,对婚姻等采取过分消极的态度。因此大学生一定要认真考虑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不要轻率行事。”

  专业医生:

  反对从健康和卫生层面

  大学生小羽说,同居生活中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就是性行为的发生。市二医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徐峰认为,“这些年轻人生理基本成熟了,但在处理男女之间的亲密关系上往往不够成熟,从生理健康角度看,在校学生同居是不可取的。”徐医师说,现在的大学生虽然可以从网络等渠道接受性知识,但往往是零星的和不够权威的,加上对卫生习惯注意不够,及害羞心理作用下,在身体状况出现异常,没有及时去正规医院就医,由此导致某些健康上的伤害。“如果结婚对象不是同居男友,还会给婚后夫妻生活带来一定影响。同居易浪费时间,又影响学习,对女学生的身体健康也有危害,对大学生来说,弊远远大于利。”

  大学城所在的瓯海区南白象中心派出所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他们接到的正式报案不多,但单身学生晚上从学校回租房的路上被骗、偷、抢手机等财物的事也不少见。大学生离开封闭式、安全的校园环境,生活在外租房相对复杂的治安环境中,从自身保障上是得不偿失的。(温州日报潘秀慧)(来源:温州新闻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