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江苏各地拆迁规模大幅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9:26 扬子晚报

  在17日下午的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省建设厅厅长周游汇报了全省城镇房屋拆迁工作情况。

  今年上半年大部分地区拆迁规模缩小50

  %%随着城市化建设的加快,以及大批重点项目的相继建设,我省城镇房屋拆迁和征地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拆迁规模快速增长。2002年,全省城镇房屋拆迁总量近2000万平方米,是前三年总和。2003年,全省城镇房屋拆迁总量达到2593万平方米,比上年又有较大幅度增长。抽样调查显示,2003年全省征地拆迁规模达到了城镇房屋拆迁规模的1.5倍。由于拆迁规模迅速扩大,一些地方拆迁补偿不合理,拆迁安置措施不落实,拆迁矛盾和纠纷不断上升。

  今年以来,城镇房屋拆迁规模明显回落。其主要原因是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加强金融贷款和土地供应管理,适度控制城市建设规模,引导房地产开发理性发展。今年上半年,全省城镇房屋拆迁共许可拆迁项目520个,许可拆迁面积800万平方米,许可拆迁45000多户,大部分地区的拆迁规模平均降低了50%%。从各地实际拆迁的情况来看,上半年全省实际完成拆迁面积200万平方米,仅占许可拆迁总量的25%%。苏州市区批准的拆迁面积、拆迁户数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0%%、55%%,下降幅度非常显著。

  调整完善拆迁政策,拆迁安置房建设规模扩大

  目前,各地的拆迁政策在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正逐渐调整完善。

  全面落实拆迁安置补偿政策。对拆除建成不满五年的房屋,增加不小于15%%的补偿金额,南京、苏州、常州等市对此类房屋拆迁的补偿金额增幅达20%%。对拆迁房屋建筑面积小于土地使用面积的,则按土地使用面积计算。对拆迁中的“住改非”房屋,在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并持续营业一年以上的房屋,参照经营用房进行补偿。普遍实行最低总额保障制度。各市都建立了城镇房屋拆迁最低总额保障机制,其中南京、苏州等市货币补偿款最低总额分别为7.2万元和9万元。部分市还实行了最低总额和最低单价的双保障制度。今年上半年,全省有500多户城镇居民享受了最低总额保障。

  积极推进市场化评估。按照建设部和省有关城市房屋拆迁估价指导意见,南京、苏州等8个市已基本实行了市场化评估,其它市的拆迁评估工作也逐步实行市场化。

  规范拆迁管理。各市普遍实行了“拆管分离”,拆迁实施单位改制工作基本完成,成为独立承担法律责任的市场主体。

  与此同时,全省拆迁安置房建设规模扩大。各地采用城市规划控制和土地供应等政府调控手段,引导和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增加普通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建设量,缓解拆迁安置住房供应紧张的状况。南京市已建成100万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今年还将竣工12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并建设90万平方米中低价商品房,购买和储备1000套廉租房,已有一万多户拆迁困难家庭入住经济适用房。

  拆迁规模与补偿标准仍存在不合理

  周游分析,目前拆迁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一些地方拆迁规模控制不合理。部分城市总体规划水平不高,控制性详规不详,建设规划不细,盲目拆迁、重复拆迁的现象依然存在。一些地方房地产市场供应结构失衡,中低价商品房、经济适用房、限价定销房等拆迁安置房建设滞后,被拆迁群众买不起、买不到合适的住房。

  一些地方拆迁补偿标准不合理。城镇房屋拆迁政策尚未全面调整到位,个别市和部分县(市)的拆迁政策与《江苏省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还没有完全接轨。一些地方执行的拆迁补偿安置方式单一、标准偏低、裁决、听证等程序性、操作性的配套规定尚未建立。交通、水利等专项拆迁的补偿安置政策、安置方式、补偿标准各不相同。

  拆迁监管力度不够,拆迁规范化管理水平有待提高。一些拆迁管理部门依法行政意识不强,管理不够规范,违规拆迁仍时有发生。本报记者王晓映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