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三只眼 浙江乐清富人村官经商不理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9:27 东方网

  东方网8月19日消息:今年6月23日,浙江乐清市委、市政府联合出台“外出村两委主要干部委托代理制度”。该制度规定,对因私连续外出3个月以上、一年以下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可实行正职委托副职代理职务的制度。

浙江省民政厅去年下半年的一份调查显示,近年新当选的13.32万名村委会成员中,“先富群体”约占30%。金华永康市、东阳市和温州瑞安市、乐清市等地,“先富群体”当选村委会成员的比例也都在60%左右。最近几年,在浙江农村“富人治村”的现象中,出现了富人村官不理“村政”的趋势。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对于不少富人村官因要到外地经商拓展事业而不理“村政”,浙江省民政厅有关人士分析,先富群体当了“村官”后,不少人既不愿意放弃自己的事业,也不愿意放弃“村官”的光环,于是出现了主要村干部“空挂”的现象。

面对这样的现实,不少地方开始用“正职不在副职顶,书记主任不在委员替”的办法。对此,当地官员的解释是“有利于稳定”。

这种做法引起了各方人士的争议。有观察者指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制度,主要是因为现行法律对这些名不副实的“村官”的责任义务缺少强有力的奖惩、制约机制。

浙江省民政厅基层政权与社区建设处负责人认为,乐清市的做法无法可依:《村委员会组织法》并没有委托代理的相关规定,乐清此举侵犯了村民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不符合村民自治的基本精神。

浙江君安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劲松指出,公民的民事权利可以委托,但行政权利不能委托。政府对村级自治组织只有指导、帮助、监督的作用,而不能以制度形式对他们进行干涉,这是行政越权行为。村民党员可以根据《党内监督条例》,对那些长期不组织党员活动,不参加组织生活的村党支部书记进行监督、投诉,甚至罢免。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陈柳裕则对乐清的做法表示支持,认为“是一种很好的探索”。“当村干部认为自己在外出时不能很好地履行职责,从而将部分岗位职能委托他人代为办理,并尊重大部分村民的意见,这种做法不能完全等同于违背村委会组织法的精神。”

 
 
 
作者:选稿:李宏洋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