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6万民工子女在哈就读 40元学杂费竟分期付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9:46 东北新闻网

  在哈尔滨香坊区巴安里街区破烂不堪的棚户区里,居住着百余户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民工。为了生计,这些农民工背井离乡来到哈尔滨。然而,困扰他们的不仅仅是居无定所、经济拮据,更重要的是子女教育问题。在即将到来的新学期,很多农民工子女因经济原因正面临将要辍学的困境。

  4.6万农民工子女在哈就读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哈市流动人口达50万,其中92%以上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村富余劳动力。他们大多居住在城市待改造的棚户区,居住环境较差。

  从最初单枪匹马闯世界,到如今拖家带口谋生计,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将子女带到城市。团市委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在我市城区中小学就读的农民工子女约4.6万人,其中初中生约1.7万人,占全市初中生的10.88%;小学生约2.9万人,占全市小学生的17.43%。

  农民工家庭交学费困难

  这几天,13岁男孩强强的妈妈总是在反复地做强强的“思想工作”:“咱家实在没钱交学费,要不然这学期咱就别念了。”每每听到这话,强强总是泪流满面地说:“不,我一定要上学!”

  走进像巴安里这样的农民工聚集棚户区,记者发现,很多农民工及其子女为是否继续上学而犹豫不定。据悉,由于文化程度低、缺少一技之长,大部分农民工靠强体力劳动或延长劳动时间来换取低廉的工资。调查显示,有34.4%的在哈农民工家庭全家月收入不足800元,除用于房租、温饱等日常生活支出外,子女的教育费用就捉襟见肘了;74%的农民工家庭交纳学费很困难,直接影响了农民工子女的成长。

  学杂费成家庭沉重负担

  40元学杂费,对于城里的家长和孩子来说不算什么;而对于农民工家庭来说,却是一笔大开销。再加上书本费等费用,每学期一二百元的子女教育费用,对每个农民工家庭来说都是沉重的负担。

  香坊区上号小学校有70%的学生都是农民工子女。该校李校长说,学校收取的每学期40元学杂费,很多学生是分期分批交纳的。在学校,老师帮农民工子女垫付学杂费的事经常有,有的学生甚至直到毕业也没有还上。

  家庭收入低、居住动荡、多数农民工对科学文化知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等原因,正使很多农民工子女面临辍学。(黑龙江新闻网 作者:周雪莉史延志) [编辑: 孙鹏]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