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326名“准空警”成都大练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9:52 公安部网站

  近日,位于成都南郊华阳镇的武警成都指挥学院迎来了一批神秘“学员”:他们个个都是身高在1.75米以上的帅小伙子,没有着统一的学院制服,但他们的教官均是学院的老师,管理也是纯军事化的,几乎所有的课程都是封闭式的,一举一动都有相应的规定……

  学员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数千警察中只选出326人据悉,参加此次集训的帅哥还都不是“一般人”:他们是从全国各地公安机关推荐的千余名28岁以下民警中产生的“准空警”。

  既然是在飞机上值勤的“准空警”,要求肯定不会低了。他们身高均在1.75-1.85米之间,体重不能超过或低于正常测算体重的10%;在政治素质上,他们更是清一色的共产党员。“这些都是民航总局制定的铁条款,一点让手都不能打。”川航安全部部长曲枫说。

  由于挑选异常严格,全国报名的数千名警察中只选出了326人来蓉参加上岗前的第一轮培训。而在这批幸运儿中,来自成都地区的就占了33名。在经过55天的魔鬼体能训练后,9月下旬他们将正式进入所服务的航空公司进行最后的上机培训。

  体能

  午休后要做200个俯卧撑

  “准空警”刘飞(化名)的训练日记上清楚写着他们的体能训练标准:3000米跑达标成绩14分20秒,100米达标成绩14秒,单杠正手上举12个……刘飞的回答很简练,“这只是基础,按《飞行大纲》的要求是:旋转25圈之后还要在12分钟内跑完5000米。”记者翻了翻他的学习日志,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每天的训练目录,其中的体能训练是这样记的:“早晨6点起床后跑3000米,攀爬悬梯200次,单、双杠训练20分钟,中午午休后宿舍内俯卧撑训练200个,下午3点后继续3000米长跑和擒敌拳训练等。”

  刘飞说:“虽说我们都是警察出身,平时的训练一直未停过,但仍感觉这种体能训练太苦了,《大纲》制定的各项标准都要比我们公安大练兵的标准高出两个等级,耐力、爆发力和身体的平衡、协调能力等等都有严格的测试标准。除去一周10个课时的常规训练,我们自己还要加点小灶,否则就要被淘汰。”

  培训

  不仅要能打还要会说

  据中国民航学院空防安全研究所所长林泉介绍,与地面警察相比,空中警察执行安全保卫任务的要求更高,方式更独特。空中警察不太可能像地面警察一样与犯罪分子反复周旋搏斗,因此,对他们的要求是:一旦遇到搏斗要能“一招制敌”。

  林泉说,空中警察不仅要能“打”,还要会“说”。“在飞机这种独特的出警环境中,如何避免机毁人亡的惨剧发生是空警的首要任务。他们必须有过硬的心理素质、良好的沟通技能和出色的谈判技巧。不战而屈人之兵是最理想的选择。”

  负责此次谈判技巧培训的教官说:“由于恐怖分子会刻意修饰,空警要会察言观色。发案后,要稳定旅客情绪,还要和恐怖分子周旋,没有智力、体力、格斗、外交上的技能不能胜任。”所以,《犯罪心理学》、《警务谈判技巧》、《危机心理学》等专业的心理学课程也是学员们的培训内容。

  教官

  拳术高手谈判专家齐上阵

  学员个个是精华,训练这些“准空警”的教官们当然也不是“等闲之辈”。出于保密的原则,训练营没有过多披露教官的信息,但记者还是通过各种渠道打听到了一些内幕。

  负责“准空警”体能训练的教官全是武警成都指挥学院的年轻军官,其中少尉级的教官就有5人。负责教授擒敌拳的教官是在全国警界都享有盛名的“拳术高手”,文化教官当然也不逊色,国内心理学和谈判方面的数位专家将成为“准空警”们的老师。

  对于为何将训练营定在武警成都指挥学院,民航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武警成都指挥学院原来是“空保”们的大本营,我国航空公司有一半的“空保”均出自这个学校。

  讲述

  看英文电视也是工作需要

  来自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候机楼派出所的戴陆是成都民航公安系统惟一的一名“准空警”。28岁的他身高1.78米,给人的印象很斯文。

  戴陆谈到他第一次练“倒功”仍然记忆犹新。“刚进训练营的那天晚上我一夜都没睡好,看了10多次手表,生怕早上6点钟起不来。第一次按照教官的指挥,侧倒(身体直立向左侧或右侧倒下)时,更是手心冒汗,腿也紧张得直抖。不过,倒下去一次后,剩下的几次还没咂出什么味道就摔完了。课程结束时同事问我是什么感觉,我说,咋这么快就完了,我还没感觉呢。”

  戴陆说,随着国际反恐要求的不断提高,熟悉手枪射击、擒拿格斗术等本领,是对每个空警最起码的要求。与公安民警比起来,空警还必须熟知爆炸物识别、拆除以及危险品处置等知识。

  现在,戴陆最大的乐趣是和来自全国的战友们聊天、比试擒敌拳。在他看来,这种相处对反应能力和知识面都是一种锻炼。不训练的时候,他还喜欢看英文电视,“一切都是为了工作”。

  附:“准空警”一天的训练表

  6:10 起床6:30 晨训(长跑3000-5000米)7:00 收操

  8:30早操(长跑5000-10000米,短跑200米,单、双杠训练,擒敌拳训练)3:30-5:30耐力训练(3000-5000米长跑、

  倒功训练、擒敌拳训练)8:20 点名、学习业务常识

  9:20 洗漱、休息

  每隔一天的晚上小组开会讨论训练心得

  在川空警多为“便衣”

  中国民航空中警察是我国一支新型的人民警察队伍,目前已完成组建,依法行使防范和制止劫机、炸机,防范和制止非法干扰安全飞行的行为。空中警察由中国民航总局公安局与航空公司双重管理,像火车上的乘警一样,分配给各航空公司,随航班值勤。

  空中警察是过去的空中安全员工作的延续,基本上是从现有的空中安全员中选拔,另从各地公安民警中选调部分人员。以前的空中安全员属于民航职工,而空警具有国家公务员和机组成员的双重身份,不再担负服务职能。作为人民警察的一个警种,空警根据工作需要可依法行使对违法犯罪嫌疑人的盘问、检查、临时管束、强行带离、进行当场处罚和使用警械、武器等权力。

  由于岗位职责和任务的特殊性,空警可以根据工作需要身着制服或便服。据西南空管局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在川的空警基本上是着便装。(巫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