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第四届中国凉山彝族国际火把节安全保卫工作圆满完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9:52 公安部网站
  由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凉山州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四届中国凉山彝族国际火把节西昌市主会场的节日活动,从8月8日至12日在昌成功举办。节日期间安全保卫工作在州委、州政府的高度重视、州火把节安全保卫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和前线指挥部的正确指挥下,广大参战的公安民警、武警官兵、政法干警、民兵和保安力量充分发扬团结奋战、忠于职守、顽强拼搏的精神,做到了绝对安全、万无一失。12日晚,随着本届火把节在西昌举办的最后一场大型活动——“五粮醇”之夜大型明星演唱会安全落下帷幕,标志着西昌市主会场安全保卫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火把节安全保卫工作。州委吴靖平书记、州政府曲木史哈州长多次强调,火把节举办成功与否、安全问题一票否决,要在确保绝对安全的前提下筹划、组织好各项节日活动,并要求由州公安局牵头的火把节安全保卫处,周密制订安全保卫工作方案,分解落实工作责任,狠抓各项安全保卫工作措施的落实。7月28日,靖平书记、史哈州长率领州、市有关领导,在州公安局专题听取了安全保卫工作情况汇报,对下步应着力抓好的重点工作作出指示,并研究解决了安全保卫工作中存在的具体困难和问题,为安全保卫工作的顺利组织实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有力保障。8月10日晚,在掀起火把节高潮的火把狂欢夜活动中,州委、州政府两位主要领导亲临安全保卫工作现场看望、慰问参战人员,给安全保卫前线指挥部及其各工作大队全体同志以极大的鼓励。同时,为强化对安全保卫工作的领导,靖平书记于7月23日召集会议,研究决定成立由州委副书记张支铁任组长,州委常委、凉山军分区司令沙正华、州政府副州长蒋明清和州公安局局长杜黄河任副组长的火把节安全保卫工作领导小组,并决定调集100名司法警察、300名民兵充实安全保卫工作力量。在火把节期间,州委副书记、州火把节安全保卫领导小组组长张支铁始终坚持在一线领导,现场解决安全保卫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王文远多次召集安全保卫处和其他各大处工作协调会,及时解决安全保卫工作中需要相关单位支持、配合的问题,有力地保证了安全保卫工作的顺利开展。

  火把节安全保卫处科学筹划、周密部署安全保卫工作。根据州委、州政府部署,由州公安局牵头的火把节安全保卫处成立后,即针对本届火把节规格高、规模大、活动内容丰富、参与人数众多的特点,一是确立了安全保卫打击整治先行的工作思路,从3月份开始,组织全州公安机关针对突出的社会治安问题和治安混乱的重点区域、场所、部位开展了持续不断的强力打击整治,为安全办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根据州委靖平书记关于“安全保卫方案是确保安全保卫工作顺利推进的最主要、最核心的指挥决策系统,关系到工作成败”的重要指示精神,7月26日安全保卫处转为前线指挥部后,先后10余次召开前线指挥部会议,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地对安全保卫工作进行深入的研究部署,并以前期研究制定的《第四届中国凉山彝族国际火把节安全保卫总体实施方案》为基础,指导前线指挥部下设的14个工作大队依照职责分工和火把节活动内容,认真制定了安全保卫子方案,经过前线指挥部仔细审定修改完善,各大队实地布兵调整磨合后,投入实战应用。并且,前线指挥部还根据州领导要求,研究制定了火把节期间的处突工作预案和防恐工作预案,形成了较完整的安全保卫工作方案体系。三是为检验安全保卫方案的可操作性,8月6日、8日,前线指挥部组织各工作大队联合进行了大型活动安全保卫综合演练,及时发现、解决了安全保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增强了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前瞻性。四是根据州火把节组委会确定的安全责任“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原则,州公安局组织火把节各个活动的承办方和接待方签订了安全责任书,落实了安全工作责任,强化了安全保卫工作基础。

  安全保卫工作措施到位、重点突出,参战力量思想统一、精神饱满、作风优良。节日期间,西昌市主会场共举办了22项节日活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部分老领导和中央有关部委领导、省级有关部门领导、友邻地区党政领导参加了开幕式等活动,同时邀请了大量外宾和国内各大媒体记者,并且有众多旅游团队和散客入州,安全保卫工作压力巨大。安全保卫处前线指挥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细节上出水平,在细节上上档次。一是合理用警,科学布兵。通过合理调配和使用投入的警力、打破警种、兵种界限,把有限的力量用好、用足,兼顾了重点场所、重点活动和面上安全保卫工作的同步推进,避免了安全保卫工作空档问题发生。二是突出了安全保卫工作重点,即在保卫对象上,突出对首长、外宾和记者的警卫、保卫;在活动上,突出对“世界拳击金腰带拳王争霸赛”、“火把节开幕式”、“火把节狂欢夜”三项重头活动的安全保卫;在路线上,强化对出入州、通往州内主要旅游景区、景点的公路和成昆铁路凉山段的治安秩序控制、交通秩序整治工作,保护好外地入州游客生命、财产安全;在社会面上,加强对西昌市区的昼夜武装巡逻和便衣巡逻,及时侦破发生的刑事案件,组建反扒中队,快速打击在人员密集场所的偷摸扒窃等多发性违法犯罪活动;在稳定战线上,密切注视重点地区流入人员行踪动态,强化不稳定苗头的控制和化解。三是狠抓思想政治工作,严明工作纪律,在明确各参战力量工作任务、工作目标和工作责任的基础上,前线指挥部和各工作大队通过召开誓师动员大会等方式,进一步统一参战人员思想,明确纪律要求。节日期间,州、市公安机关还派出督察力量,开展了现场督察。

  在前线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广大参战的公安民警、武警官兵、法警、民兵和保安力量,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团结一致、甘于奉献、忠于职守、艰苦奋战,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确保了各项节日活动的绝对安全。节日期间,西昌市仅发生刑事案件18起,治安案件60起,公安机关破获刑事案件7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82名,查处治安案件60件,查处违法人员71人,有力地保持了市内社会面的治安秩序平稳。(政宣)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