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规模繁殖中国鲎苗种在厦门取得突破性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9:52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8月19日电(宁希巍张荔峰)今年7月份,由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洪水根教授领导的科研小组已成功繁殖出几万个鲎卵,经过近一个月的时间,现在,鲎卵已蜕去了卵壳。这标志着大规模繁殖中国鲎苗种的技术已取得突破性进展。

  现场可以看到,鲎苗正在卵膜里面翻转。洪教授介绍,小鲎还得在卵膜里呆一段时间,期间通过卵膜里的营养液维持生命。包括蜕卵膜在内,鲎要通过十几次蜕壳才真正成熟。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这些苗种将在适当时候投入厦门海域。据了解,科研小组现在正对厦门市六个区域进行科学调查,以便最后遴选出最适合鲎生长的海区,建立厦门鲎自然保护区。

  中国鲎亦称东方鲎或三刺鲎,是大型的暖水性珍稀节肢动物,俗称“海怪”。在四亿多年前的奥陶纪,鲎就已经在地球上出现,而且至今形态结构保持不变,故有“活化石”之美誉。

  据调查,厦门目前鲎的数量已经很少。调查显示,上世纪九十年代厦门鲎比五十年代减少了80%~90%,现在更是难觅踪迹。现在市场上的鲎主要来自两广地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