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首推新闻发言人制度 严禁封锁消息推诿拖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9:53 辽沈晚报

  本报讯 首席记者丛焕宇报道 昨日,刚刚走马上任的沈阳市新闻发言人——沈阳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的两位负责人许建民和佟永学,第一次以新闻发言人的名义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的内容就是沈阳市在东北地区率先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

  首批代表122个部门及单位的165名新闻发言人在昨日的沈阳市第一次新闻发言人工作会议上全新“亮相”,这意味着今后沈阳市“发布信息、宣传政策、解疑释惑、澄清事实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的任务都要由这165人来完成。其中许建民和佟永学作为沈阳市新闻发言人将负责全市性重大事项的对外新闻发布。

  作为负责全市新闻发布工作的指导、管理、组织和协调的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的负责人,许建民针对记者的提问表示,新闻发言人有责任对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处理情况按程序及时、主动地向国内外公开,不得封锁消息,不得推诿拖延,不得弄虚作假。对有些必须发布的新闻,如果不发布或延缓发布,主管部门将追究新闻发言人的责任。同时他也强调,像“无可奉告”这样的词语原则上不允许用。

  相关新闻

  市级单位全部设立新闻发言人

  沈阳市除设立2名沈阳市新闻发言人外,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5大领导机关各设1名局级领导干部为本机关新闻发言人,并确定1名处级干部为联络员,具体负责相关工作。与此同时,市法院、检察院,市直各部门、各单位,市级各群团组织,各区、县(市),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也都确定1名领导干部为本单位新闻发言人,确定1名中层干部为联络员。

  政策信息热点难点一网打尽

  沈阳市新闻发言人具体职责有4个方面,即发布信息、宣传政策、解疑释惑、澄清事实。各单位新闻发布的内容除包括对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政策措施、重大工作部署及其实施进展情况和成果进行宣传外,对外界的疑虑、猜测、误解和谣传问题也要加以澄清,对有较大影响的突发事件和国内外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处理情况也将及时进行通报。

  此外,各单位出台的重要政策措施、部署的重要工作事项等经济和社会工作方面的新闻将定期公布。其中,公安、城建、卫生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关系较密切的政府职能部门,将在一个月左右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将有关信息及时向社会发布。突发事件的新闻发布不受发布周期限制。

  不发或缓发新闻将被追究责任

  新闻发言人将怎样更好地履行分内职责?对于记者提出的这个问题,许建民回答说:“各单位新闻发言人的新闻发布必须及时、主动、准确,各单位要根据工作实际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通报信息。对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处理情况要按程序及时、主动地向国内外公开,不得封锁消息,不得推诿拖延,不得弄虚作假。”他重点强调指出:“其中,一般性自然灾害、生产事故、疫情的有关情况将在第一时间进行发布。一些动态性问题,将根据事件发展进程分阶段进行动态发布。”

  当记者问“新闻发言人迟发、漏发新闻怎么办”时,许建民表示:“对有些必须发布的新闻,如果不发布或延缓发布,主管部门将追究新闻发言人的责任”。

  记者问:“新闻发言人接受媒体采访时有何忌语?”许建民回答:“当然有。新闻发言人接受采访时,像‘无可奉告’这样的词语原则上就不允许用。如果对事情确实不了解,可以用‘我将对此进行调查,尽快为大家提供详细信息’等语句。”

  许建民表示,沈阳市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就是要使新闻发布做到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让沈阳新闻信息流动起来,第一时间把信息发布出去,政务进一步公开透明。对此,各单位一定要选择具有较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较强的政治敏感性,熟悉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掌握本单位的业务和工作动态,具有较高文字和语言表达能力者担任新闻发言人。将马上着手对首批新闻发言人进行培训,并进行资格认证,持证上岗。

  另据介绍,从新闻发言人制度建立起,新闻发布的主要形式将会呈现多样化:有新闻发布会、记者招待会、新闻通报会、新闻公告、网上发布会、现场新闻发布会等。沈阳市下一步还将建一个正式的新闻发布厅,以保证经常与媒体交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