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人回忆抗战纪念亭来历:日本鬼子扔了颗炸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9:55 温州新闻网

  题图为余老先生在讲述抗战纪念亭的来龙去脉。(周泽西/摄)

  温州新闻网8月19日消息:94岁高龄的余毅夫老先生,在看到党报热线本月12日《抗战纪念亭亟待呵护》的报道后,致信本报,提供有关修建纪念亭的史实。昨天下午,记者在余老先生的居所鹿城区仰义官领山庄采访了他。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余老先生说,这个亭子是他的父亲余省三与朋友王伦如、程振鹏三人修建的。当时,他的父亲是温州木材集团公司的前身广茂锯板厂的老板,厂房有50亩地,是温州最大的锯板厂;王伦如是青田人,是济瓯轮船公司的经理,经营温州西门至青田温溪的小轮船航运;程振鹏是龙泉人,是大达木行的老板。抗战期间,温州先后三次沦陷,市区西门的士兵与老百姓被日本鬼子杀了不少,日本鬼子的飞机还向广茂锯板厂投掷了8颗炸弹,损失惨重;温州还有其它工厂也被日本飞机轰炸,大家对日本鬼子十分痛恨。

  据余老先生回忆,纪念亭是在1946年修建的,就建在广茂锯板厂门口不远处(即现址)。他父亲及其朋友修建这个亭子有两个用意,其一是为了纪念抗战胜利;其二是方便过往的行人歇脚,建造亭子的钱也是他们三个人出的。有人认为亭子是姓蔡的人建的,那是误解。姓蔡的人当时是乡长,是当地的乡绅,建造亭子时他经常在场顾问,那是有的,但他没有出钱。在三个人当中,王伦如能诗能文,估计亭子上的对联是他撰写的。

  余老先生说,他本人于建亭的第二年也就是1947年去了台湾,1956年爱国心切的余先生带着全家及4艘轮船回到了大陆。1966年,他见纪念亭的屋顶漏水,曾找到当时的锯板厂一名干部,要求修缮这个亭子。他希望这个亭子能保护下来,让后人不忘日军侵华的那段历史。

  余老先生的女儿余铃补充说,纪念亭以前还有一块匾,上面刻有亭子的名字,她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还看到过,后来不见了。记得亭子名叫“三人亭”,上面还有她爷爷等三个人的名字和这个亭子的由来。(温州日报周泽西)(来源:温州新闻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