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矿工井下制造连环爆炸炸矿者与警方对峙9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9:56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本报综合消息这几天,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深山里的私人小煤矿———青龙煤矿,因一名矿工下井人为制造连环爆炸而一夜之间闻名全国。截至8月17日深夜11时,守候在井外、荷枪实弹的武警公安战士已与炸矿者对峙了整整9天9夜。目前,双方仍处于对峙中。

  这起全国首例井下人为蓄意连环爆炸案引起了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四川省公安厅厅长吕卓就案情作出指示:确保安全,以困为主,万不得已予以击毙。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狙击手24小时瞄准出口

  僵持期间,为将炸矿者杨明武逼出洞来,警方曾向洞内发射和投掷了催泪弹,但催泪弹气体散尽后,洞口却始终未见杨明武的影子。15日,警方开始采取劝降措施。警方安排杨明武的妻子万光霞、儿子杨波、弟弟杨明伦等手持扩音喇叭多次喊话,并在井口支起劝降书,但井内的杨明武依然没有任何回应。

  警方一度以为杨明武已在井内爆炸自杀。但不久井内再次传出的爆炸声与敲打井内枕木的声音否定了这一推测。因为杨明武有着丰富的爆破经验,警方不得不高度警惕,数名警察手持微型冲锋枪24小时守候在尚未炸毁的两个矿井出口约300米处,现场气氛十分紧张。

  “老实”矿工连环炸矿

  杨明武,41岁,雅安市芦山县大川镇小河村人,青龙煤矿的爆破员兼瓦斯检测员。

  8日夜10时,一向老实的杨明武突然在自家门前摆弄起了炸药,引来周围纳凉的村民围观。“走开!再看就炸死你们!”杨明武吼道。早已对炸药司空见惯的村民不为所动。据村民介绍,晚10时40分,杨明武全身绑着炸药走向不远处的青龙煤矿一处矿井。“轰!轰!”在杨明武下井10余分钟后,矿井内连续发生两次爆炸。在随后的半小时里,井内互通的抽水房、绞车房等处再次接连发生爆炸。

  炸矿者可顽抗半个月

  从9日至15日,井下仍不时传来爆炸声。煤矿附近一家小卖部的老板杨连文说,事发当晚,杨明武曾身绑炸药手持斧头闯进小卖部,叫其将店内的所有饼干和矿泉水装箱送下井去。如果杨明武不自杀也不投降,至少可以在井下顽抗半个月。

  当地流传三种版本

  一种说法是杨明武的妻子与矿主杨成明有染。附近村民称,来自四川邛崃的杨成明是当地的大老板。开矿10余年,与有几分姿色的杨明武之妻接触频繁,杨明武敢怒不敢言。

  另一种说法是,杨明武曾于7日在井下拉大便,并将大便冲到了井下的抽水机里,矿主杨成明在得知这一情况后曾顺手给了杨明武两记耳光。杨明武于是扬言报复。

  还有一种说法是,矿主杨成明长期拖欠工人工资。8日下午,杨明武找到杨成明结清工资,遭杨成明拒绝,杨明武于是便扬言要实施报复。

  (据重庆商报) 卫生部要求加强防控工作严防疟疾蔓延(来源:南国都市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