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城市环境工程不能中看不中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10:01 中国环境报

  不久前,北京迎来了少见的大雨,持续不断的降雨将北京浇了个透。按理说,对于这座缺水的城市,如此大的降雨量会大大地补充地上和地下水资源。

  然而,专家透露的事实却是,这些降雨对北京地下水资源的补充起到的作用十分有限,而造成这个结果的主要原因就是: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在“美化”城市时铺设了大量硬化地面。“看上去很美”的城市环境工程暴露了我们诸多观念上的误区。正如北京政协委员张新建指出的:我们的城市环境工程太注重“美丽”而忽视长远利益,太注重“艺术观赏性”而忽视了“环境实用性”。

  北京地球纵观教育研究中心的李皓博士指出,硬化地面对城市环境的主要危害有3个方面:下雨时,这样的地面完全阻止了雨水直接渗透入地,使城市一遇下雨就满地积水,而不下雨时,地面又极为干燥、尘土飞扬;这样的地面会大量反射、保留然后释放太阳的辐射热,因此能增加城市的“热岛”效应,使城市的环境舒适度大大减少;这样的地面阻断了天降的雨水直接补充地下水的途径,会使城市的地下水位难以回升,而直接影响城市植被的健康,也会进一步加重城市的干旱、缺水问题。

  不仅是路面硬化,盲目引进外来树种、草种,甚至从野外引大树进城等做法,也使城市在“看上去很美”的同时,生态环境并没有得到多少改观。

  一些北方缺水城市盲目引进冷季型草,为的是让城市看上去四季常绿。但冷季型草最大的特点就是耗水量大。据统计,1平方米这样的草皮1年要消耗1个人10年的饮用水量。而这样的“绿化”,如今依然还是许多城市绿化的主旋律。

  为了保证绿化效果,许多城市不惜动用山里的野生林木,不仅违反了国家禁采禁伐的规定,大树移植的成活率也得不到保障。这样做是对植物资源的野蛮掠夺,是对植物多样性保护的破坏。

  专家指出,一个城市的环境工程,首先要考虑其综合生态效应。如今许多人都曲解了“绿化”的真实内涵,以为只要“绿”就成了,结果种草只选绿色,而不问其对环境和生态的效应。另一方面,“绿化”使人误以为植被一定要人工栽植,自然界生长的野生植物是没有价值的。这样违背自然规律来搞城市绿化,越搞问题越多,越搞越偏离保护城市生态的原则。在类似的城市环境工程建设中,如何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已成为今天我们在经营城市环境的过程中最应该补的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