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居民楼防盗 福州警方剖析小区失窃隐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10:01 海峡都市报
犯罪分子常选择狭窄的通道犯事逃逸

  入夏以来,福州入室盗窃频发,据悉,仅仅7月份,福州全市共立入室盗窃案件928起、盗窃机动车案件750起,与上月相比分别下降9.99%和1.14%。入室盗窃案件多发生于下半夜人们熟睡时分,不法分子采取塑料插片开锁和爬窗的手段入户行窃。

  连日来,记者对福州小区失窃现象进行调查,发现失窃频率一定程度上与居住区环境有关,失窃地点主要有四类:旧新村旧单位房、棚屋毗邻区、新村楼苑、城乡接合部混住区。记者调查发现,这四类区域入室盗窃率各不相同,其中新村楼苑失窃率相对较少,主要原因是这些新村楼苑在防盗设计上相对合理,从硬件上形成一个相对完善的防盗体系,比如大小区内只有一个出口且有专人管理。

  采访中,这些居住区所在辖区派出所民警表示,针对本社区特点,都采取了各种防范措施及打击手段。但这些派出所有关负责人也不约而同地提出,现在的社区大多含有十来个小区,多则数十个,各小区大多各建各的防护墙,各自为政,而且墙跟墙间人为形成小道,久而久之,小道多了,也便成了小偷的逃逸通道。对此,基层警方呼吁:能否打破小区围墙,将小区合成大小区,化零碎为一体,进行统一管理,形成真正的社区,共筑平安社区,打造平安福建。

  【警方提醒】

  打破小区藩墙防盗

  常在社区一线跑动的民警指出:目前,福州市一些老街区内,大部分住房是单位住房,三两楼用围墙圈起来,另外的单位楼房也是如此,保安门卫各管各,此外,围墙间形成众多小道,给小偷增加了不少逃逸捷径,一旦出现小偷外逃,围捕起来相对困难。他们建议,针对目前警力密度相对欠缺的状况,社区能否将目前现有的小区并成一个大小区,统一进出口,配上技防措施,既节省人力物力,又加大防范力度。

  台江区茶亭派出所何义萍副所长及鼓东派出所柯大兴副所长接受记者采访时,均提出了类似的设想及建议。何义萍分析说,目前,小区每个保安的工资有千余元,一个社区10个小区按100个保安算,一年下来的工资就是百万元,若按构成大小区的概念做,就能节省大部分人力和财力,同时又可起到整体防范、技防、人防的效果。

  省公安厅刑侦总队侵财侦查队邹起队长,举了上海新村为例子,两年前,上海新村就是由多个各自围起来的小区构成,失窃时有发生,后于2002年,上海新村打破小区围墙,并成大小区大围墙,开启固定出入门,定时开关,专人把守巡逻,几年来,该新村的入室盗窃案得到有效扼制。这种大规模效益在福州一些大型新村楼苑楼盘也有所体现。

  【失窃调查】

  窃贼横行小区的四大“通道”

  现象一:旧楼房防盗网成小偷梯子

  福州旧街区内的小区住房时时发生入室盗窃,近一个月内,福州观风亭街就连续发生数起入室盗窃,其手段大多是窃贼溜进楼院,撬开或打开居民套房的房锁,进行入室抢劫或抢夺,目前,鼓楼警方对这一系列入室盗窃案正在调查侦查中。

  昨日,记者在观风亭一带采访时就发现,观风亭51号附近的居民楼院,门卫对陌生人进出熟视无睹,任何人都可随意在住宅楼梯或楼道上下。记者问一名门卫,她告诉记者:“不是不想拦,而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据她介绍,前一个月,她过问一名陌生男子,曾遭遇该男子一番打骂,现在不敢太认真了。

  负责观风亭一带巡逻的保安小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7月上旬,他和同事凌晨发现有一伙人从观风亭街的住宅楼内抱出一个用布裹着的块状物,冲上去,结果被对方用刀棍恐吓,因对方人多,又有车辆接应,小胡和同事也只好作罢。据当地保安和住户介绍,他们所在的旧新村旧单位房,有一部分房子常出租,租户换来换去,楼院门锁都未换过,这很容易让一部分犯罪分子乘虚而入。

  记者在上海新村、洋下新村等一些老式住宅院内调查时发现,大部分楼幢都在阳台或窗户安装外凸防盗网,而同栋楼的其他楼层有的则没安装防盗网,住户们说,只要手脚灵便的都可爬上防盗网,进入没防盗的楼房。经住户示范,记者试了试,果真轻而易举就从防盗网爬上二楼的住户家。据省公安厅统计及福州社区民警介绍,这样的入室盗窃每年都会发生。

  症结分析:有多年侦查入室盗窃经验的省公安厅刑侦总队侵财侦查队长邹起分析说,从往年的经验看,攀爬入室盗窃案例中有部分是借助防盗网进入屋内的。为此,安装防盗网时,一楼的尽量考虑到让小偷上不去,顶楼的尽量让小偷下不来,中间的尽量是上不来下不去,这样才能取得防盗效果,这是硬件设施。

  现象二:棚屋区小胡同窃贼易攀爬

  台江区三县洲大桥附近的棚屋区内,记者调查发现棚屋跟棚屋之间楼距较小,有的只容两个人并肩进行,形成仅有一米宽的小胡同,有的还更小,手脚灵便的年轻人,双手一抓,两脚用力往左右两墙一撑,便可撑墙入室。采访这带的居民也如是说。除此,记者在茶亭街道、灵响小区的棚屋区内也发现类似的情景。

  症结分析:福州台江区公安局有关民警说,这些建筑物为小偷提供了先天攀爬优势,这情况一时难以解决,对此,主要采取人防,一是住户及邻里间要互相提醒防盗,二是棚屋区内该堵的小道就堵,片区民警应和巡逻队员增加巡逻次数,突出重点部位重点巡逻。

  其中福州茶亭派出所何义萍副所长提出,目前,好多社区内分成十来个小区,小区与小区间,或棚屋间形成众多小道,一定程度上为小偷提供了逃逸通道。这些“各自为政”的小区若能打破各自的围墙,在外围设围墙或防护墙,只留部分符合消防要求的通道及出口,这样就便于管理和防范窃贼。

  现象三:管道空调位易成窃贼通道

  经过一个星期的调查,记者发现,现在好多新村楼苑楼盘外墙都有空调位置,并有雨水管道、煤气管道等。空调位置加上旁边管道相助,就形成了天然“脚手架”,手脚便利的青年一用力便可攀爬而上。据福州警方介绍,今年初,金山小区就发生过这类入室盗窃,整栋楼都几乎遭洗窃。

  症结分析:鼓楼区、仓山区的基层片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先后谈及,目前新村楼苑内的外围防盗体系都较好,出口处一般有小区保安看着,但有一些不法之徒,白天以找亲戚或做工为由进入小区楼房天台或车库,到晚间时,就顺着这些“脚手架”入室行窃。就此,他们建议,楼房设计时,能否尽量避免这些空调位及管道合并产生“脚手架”的作用。

  现象四:城乡接合部窃贼活跃

  调查发现,位于福州东西南北门等四处城乡接合部,诸如东大门的鼓山镇远西村、北大门的新店镇健康村、西大门的洪山桥附近小区、南大门的东升小区,近段时间来,时常发生入室盗窃事件。

  据失窃住户介绍,发案时,常是房门或小区门不带“伤痕”地开了,而且大部分是发生在出租楼房内。他们说,最主要一点是,这些出租房,部分租户退租时,房东没及时将房门钥匙讨回,下批承租户来时,就让其自行配锁匙,一定程度上导致“引狼入室”。再者,这些城乡接合部的楼房部分易成为“三不管”地带,一些违法分子常择此而居。

  症结分析:位于这些地段的派出所民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提及,城乡接合部出租户相对较多,人员混杂,有些出租户怕麻烦,不到街道办等相关部门办理租赁手续,常在警方问询时,假称承租人是其亲戚等关系,致使城乡接合部这特定地段出现治安管理漏洞,而且等发案时才发现,一套住房五年间先后租了二三十人,但房门锁从未换过。

  对此,岳峰派出所黄建鼎所长说,城乡接合部地段应加大巡逻车巡逻次数及力度,常住居民应主动为警方提供可疑人可疑事等线索,再者,片警应加大入户访查力度,有些案件线索就是由此发现的。茶园派出所林斯钦副指导员也告诉记者,该辖区出租户较多,对此,片警便加大入户访查力度,今年就有一起制假案从入户访查中发现。

  N本报记者 洪东升/肖春道/文/图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