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社会各界关爱特困劳模”专题采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10:0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今年春节前夕,中华全国总工会向全国劳模发放低收入全国劳模下半年的生活困难补助金、特殊困难全国劳模全年的帮扶资金,共有5000余名全国劳模享受到了这份来自党和国家的特殊的关怀。如今时间已过去了大半年,这些困难劳模的生活过得怎么样?他们是否已经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近日,我们的记者专门走进获得资助的部分全国特困劳模家中,了解他们生活的近况,倾听他们的心声。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难关前雪中送炭

  本报记者庞慧敏 实习生覃哲

  今年61岁的崇左市退休干部欧卓奇,退休前是当地一个国有企业的厂长,在他上任的短短几年里,一个经济效益不景气、生产不达标的工厂,利税翻了近两番、超过了一个亿。1995年,国家授予他全国劳模称号。

  10年来,他因患高血压和股骨头缺血坏死,每天受着病痛的煎熬,漫长的求医之路,让他花费了不菲的医药费。膝下一子一女,均在外地打工,生活起居一直由老伴照顾。2002年5月,老伴又突然患上了脑中风差一点瘫痪,出院后,严重的后遗症让老太太走路都成了困难,生活更是难以自理。

  现在,两位老人搬到南宁市与儿子一起住,在儿子的照料下生活。今年年初,崇左市总工会的工作人员将全国劳模特殊困难帮扶资金20000元及全国劳模春节慰问金500元送到了两位老人的手上。

  “工会的同志专程给我送来了这两万多元劳模困难补助金,真让我们家松了一口气。真的感谢党,感谢工会,在我退休后还能把我的困难放在心上。”

  现在,欧老伯家在经济上已经渡过了难关,他和老伴的病情也渐渐好转,现在他已经能依靠着拐杖慢慢行走了。

  “父母这几年的病情一直都在揪着我们兄妹俩的心。如今,看着他们二老在工会的帮助下,病一天比一天好了起来,家里人打心底觉得高兴。”欧老伯的儿子欣慰地对记者说。

  让子女的负担大大减轻

  本报记者陈昌云

  退休早,工资低,生活艰难曾经是全国劳动模范、原昆明电化厂工人陈健保的现实困难,但近两年来,由于全国总工会对全国劳模实施发放生活困难补助金、特殊困难帮扶金和春节慰问金等“三金”,陈健保的生活困难完全得到解决,陈健保见到记者时高兴地说:“以前想吃点营养品也吃不起,现在有了工会的救助,想吃什么就可以吃什么。”

  今年86岁的陈健保于1959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5年前退休。没有工会帮助之前,陈健保每月只有退休工资697元。他有3个子女,所在企业都不景气。二女儿陈明良现在每周陪老人过上几天。她告诉记者:“自从工会给予老人帮助以后,我们几个子女的负担大大减轻了。”

  老人是广西人,再加上年事已高,交谈起来相当费劲,陈明良就成了我们之间的解说员和“翻译”。

  陈明良说,老人拿到市总工会送来的补助金十分高兴,精神状态明显好转,每天早晚还一个人到离住宅不远的盘龙江边散步,锻炼身体。平时一个人到农贸市场买菜烧饭,自己照顾自己,生活能够充分自理,给儿女省了不少心。

  据昆明市总生产部介绍,依据云南省总的标准,全国劳模的月收入达不到1400元的都要补足1400元,因此,陈健保每月就可以得到补助700多元,加上退休工资,每月都能确保拿到1400元。从2003年到现在,总共给他发放了3次“三金”补助,老人一共得到11900元。

  现在,老人身体基本健康,偶尔有牙疼、感冒的小毛病,但老人怕看病,“他嫌排队挂号麻烦,一般要动员好几天他才去看大夫”陈明良说。

  组织关怀暖人心

  本报记者李国 实习生周相

  整洁、清瘦、沉默,是邱建宗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年届八旬的老人言语不多,但谈及45年前、35岁的他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的场景,老人话多了起来。

  前些年,由于病痛及早年退休造成的低工资,老人一家的生活一度显得有些紧张。但党和工会组织不会忘记这些曾为共和国的发展建设做出巨大贡献的老劳模,不仅从生活上给予老人无微不至的照顾,而且想方设法为老人解决经济上的困难。特别是全国总工会要求各地对生活困难劳模进行补助的通知下发后,重庆市总工会和老人原来所在企业,根据全总文件精神,及时为老人补齐了工资。如今,老劳模安度晚年,一家其乐融融。

  1985年,邱建宗退休。但老人时常惦记着工厂,闲暇时老喜欢到厂里转转,看看他曾经奋斗了一生的地方。厂工会和重庆市总工会更没有忘记过他,逢年过节,总会带着慰问品前往慰问。尽管如此,毕竟他的退休金太少,直到前不久补齐退休工资时,他的退休金只有500多元。邱老说,退休以后的生活比较困难,微薄的退休金根本不足以供养一个家庭。日子虽然紧巴巴,但朴实的邱建宗从没向国家要过一分钱,他认为“国家和工会已经给我够多了”。

  近年来,市区工会组织多次对他进行经济补贴,总金额超过万元,为老人解决了不少陈年老账。老人感慨道:“一辈子都感谢国家对我的照顾,工会组织对我的关心。”提到现在的生活,邱建宗很满足,他说:“不能和富裕的人比,比一般的人还是好!”

  在记者采访即将结束时,老人欣慰地告诉记者,单位领导已经通知他,鉴于他现在的住房比较陈旧,准备给他重新换一套福利新房,他只需缴纳4000多元钱。

  忙碌了一生的老劳模至今还不愿闲着,他说,他离不开组织,经常抽空到重庆市总工会拜访,与大家谈心,同时也利用空余时间,到企业、学校与青年工人和中小学生进行交流,教育年轻人把国家和单位的事办好。

  工会办了件大好事

  本报记者郭强

  8月13日,记者来到哈尔滨市玻璃钢制品厂退休工人、全国劳模李云家里,目睹了“三金”给他生活带来的变化。“多亏政府的劳模补助金,给我解决了生活困难,让我能够安度晚年,衷心感谢工会组织为我们劳模办了件大好事!”李云激动地对记者说。

  李云今年已经70岁,是哈尔滨市玻璃钢制品厂退休工人,1959年被评为全国劳模。当时,他所在企业是哈尔滨第八砖厂,他是一名烧火工。他在生产中勤于琢磨,总结出一套“快速点火法”,改造设计出“简易轮窑”,既节省了燃煤,又提高了生产效率,他的这些技术发明被编成小册子,在全国同行业推广。然而,到了80年代初,李云工作的企业开始不景气,效益不断下滑。1994年退休时,李云的工资只有300多元,家里老伴没有工作,6个子女中有3个下岗、两个没有固定工作,都是自顾不暇,只有二儿子还能接济照顾老两口。这时,尽管李云还在外面找了一份打更的工作,但生活仍显得非常拮据。

  不幸的是,1996年,李云得了严重的肺病,住院两个多月花费两万多元。他所在企业当时已经处于半停产状态,厂长因他是全国劳模,才照顾给报销了4000元医药费,这样,他还欠了9000元外债。自从那年住院以后,李云的身体越来越差,高血压、类风湿、肺病、心脏病等全来了,平常每个月的药费就得三四百元,每年还要住一两次医院,再加上老伴的身体也不好,生活的困难可想而知。

  李云生活真正发生转机是从2002年,他开始享受全国劳模低收入困难补助金,他每月的工资补足到950元。同时,他还享受到了9000元的特困补助金和每年元旦春节的慰问金。

  他给记者细细算了一下,2002年以来,他已享受各种慰问、补助金32000多元。李云告诉记者,他已经还清了那年住院借的债,现在生活没有什么困难,平常的医药费也够。“国家也不容易,用钱的地方很多,还这么记挂着我们这些人,知足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