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温商机擦肩而过 “气象蛋糕”该如何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10:08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今年夏天,我市接连出现数天的高温天气,与持续的高温相比,烟台商家对气象信息的重视和利用却显得过冷。

  高温商机擦肩而过

  7月22日大暑前后,持续高温引起的抢购潮曾使得商场空调和风扇断货。短短几天时间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我市与高温有关的商品就出现了卖方市场,这对众商家来说,可谓天赐良机。然而,面对火爆的生意,一些商场在卖断货后只能仰天长叹。早知如此,当初为何不提前组织充足的货源?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空调销售商每年6-7月销售旺季都会组织一批货源。然而,今年的持续高温出乎他们的意料。“没想到天气这么热!持续时间这么长!”振华商厦家电商场空调部一位销售员连连叹气:“今后,一定要关注天气预报,提前做好准备。”

  德尔菲气象定律失灵

  学术界有一个德尔菲气象定律:即气象投入1元钱,可以得到98元的经济回报。1997年2月,海尔空调北京营销中心购买了中国气象局针对空调市场的转向预测资料,得知夏天北方将比南方炎热。3月起,海尔空调的生产线就开始满负荷运转。6月14日,海尔空调销售量突破千台大关,7月12日,海尔售出1400多台,而在1996年,海尔日销售量的最高记录仅为100多台。

  德尔菲气象定律在烟台并不灵验。随着技术的进步,我市专业气象服务水平逐年提高,但商家对气象信息的重视和利用程度却不高。1996年以前,我市企业和商家到气象台订制气象服务的还挺多。随着企业的改制,传统的气象信息利用率迅速降低。市气象局专业气象台台长李刚回忆说,2002年夏天,市区也曾出现过高温天气,空调一度脱销。当时,气象部门曾提前做过跨度10天的天气预报,并与市区几大商家接触过,希望能为他们提供专门的气象服务,但最后竟碰了一鼻子灰。不得已,这种针对性强的气象预报在维持了两个月后只好停止。到目前,全市除港口、航运、海事等与天气息息相关的行业和部门还在利用气象信息外,其他到气象台订制专门气象服务信息的企业和商家可谓“寥若晨星”。

  气象经济缘何疲软

  由于传统的气象订制服务量的下降,我市气象部门将重点转向了“121”和手机短信服务。目前,通过“121”公开向全市发布的信息最长可达7天。最近,气象部门又推出了3小时以内的气象预报服务。服务质量提高,拨打率也增加不少,目前订制手机气象短信的用户已突破6万。

  一方面,市民对气象信息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另一方面,我市企业和商家对气象信息的利用率较低。究其原因,主要是企业和商家的市场化意识不强,尤其是对气象信息有偿使用意识不足,一些商家和企业因为收费的原因而拒绝气象信息服务。一个巴掌拍不响,气象服务方面的欠缺也是导致目前“气象经济”疲软的原因。一些商家反映,目前市场上仍缺少真正个性化的符合市场需求的气象服务产品,由于太笼统而无个性,利用起来操作性不强。也有商家反映气象预报的误差多、预报的时间跨度太短等。看来,要把气象经济这块蛋糕做大,还需买卖双方共同努力。(记者郑勇军)责任编辑:韩延吉 来源:烟台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