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了果农的微笑——田阳县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10:11 新桂网
  田阳县百峰乡果农罗留标种有5亩田阳香芒,今年产量达5.6吨,收入达6万多元。“田阳香芒”使他走上了致富的道路。在田阳县,象罗留标这样通过芒果品种改良而走上致富道路的有2.8万户。今年全县已更换芒果名优新品种达2.72万亩,今年全县芒果总产量达32万吨,产值5120万元,农民人均增收182.8元。其中田阳香芒面积已发展到1.6万亩,年产量7000多吨,产品畅销国内100多个大中城市,少量出口香港及东南亚市场。

  田阳县从2000年开始实施芒果改造工程,成立了“优果工程”领导小组和芒果低产果园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组建芒果低产果园改造工作技术专家组。一是邀请澳大利亚、北京农大、华中农大、广西农科院等国内外著名芒果专家到我县讲学和指导,把技术教给农民。县长黄瑞琼亲自带头到村屯、果园给农民上技术课。两年多来,全县共举办芒果低改技术培训班180期,培训12万人次,印发技术资料12万份,90%的果农都掌握了嫁接等技术。二是组织技术专家组坚持长期深入村屯、果园指导,为群众提供全程技术服务。县委分管农业的韦周凡副书记,率领技术专家组走遍每一个果场,现场指导农民,帮助农民解决实际问题,加快了改造工作的进度。三是以市场为导向,选好改良品种,先后从台湾等地引进、示范、推广台农1号芒、金煌芒、凯特芒、艾文芒、红贵妃芒、金蜜芒等优良品种。目前田阳县栽培的芒果品种多达40多个,商品性能较好的主要有田阳香芒、红象牙芒、台农1号芒、金煌芒等品种。

  在打造芒果品牌、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工作中,田阳县重点打造田阳香芒品牌。田阳香芒是于1934年从菲律宾引进种子种植,形成田阳香芒母树,后经母树采枝嫁接培育,形成田阳香芒品种。该品种属吕宋型,经自然因素影响和培育选种,果质出于吕宋而优于吕宋,是目前国内品质最优的芒果品种之一,1992年和1995年分别荣获中国农业博览会同类芒果品种评比银质奖和金质奖。但是,从1998年开始,由于品种老化、市场价格低迷等原因,田阳香芒渐渐失去了优势,经济效益不明显,许多群众甚至产生了毁园改种其他作物的念头,多数果园被撂荒。针对这一情况,田阳县实施了“优果工程”,注册商标,倾力打造“田阳香芒”品牌,促果农增收。

  田阳县委、县人民政府非常重视注册“田阳香芒”商标,树立品牌。经上级主管部门把关、核定,2002年11月21日经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核准注册。“田阳香芒”证明商标的使用,“田阳香芒”跻身于品牌之列,市场价格不断攀升,今年卖到每公斤11.5元,果农的收入大幅增长,农民将田阳香芒称之为“致富果”、“脱贫果”。全县共有6个乡镇、13万农民以及一百多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参与田阳香芒的种植。全县香芒的种植面积由1999年的4000多亩增加到今年的1.6万多亩,产量达7000多吨,实现产值7500多万元。(任珠)

  作者:任珠

  (来源:右江日报)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