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专访市教育局副局长 四问中考中招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10:14 东南早报

  早报记者昨日专访泉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陈伯禹———

  早报讯(记者赵伟)《泉州市初中毕业升学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一出,即引起无数学校和家长的关心,几日来,他们纷纷致电早报热线,提出建议和意见。记者昨日带着学校和家长的问题采访了泉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陈伯禹。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一问:1分定终身?

  解答:不能再像现在死抠一两分了

  问:实行等级制后,如果是100分,按等级85分是A,84分就是B了。那不是1分定终身了;还有按等级制,8A1B排在9A后,但8A1B的原始分很可能还排在9A之上,到时录取9A,公平吗?

  陈伯禹:初中升高中不再强调原始分。考生只要努力学了一个科目,估计中考能上85分,就可能用更多的时间学习其他自己兴趣和特长的科目,而不用像现在一样死抠一两分,本来都95分了,还成天背课本,一定要考到100分,这就是应试教育的弊端,是我们要改革的。

  以后等级制强调的是全面和素质,普通高中招生只看等级和综合评定及学生综合素质。不论原始分如何,9A当然比8A1B好了,就应该录取等级好的。

  当然,有分等级必然出现临界点的问题,这个问题是任何分等都不可避免的。

  二问:9A可能太多?

  解答:家长要清楚上高中不再是专利

  问:85%以上(含85%)是A,是不是太容易了,像今年中考90分以上,甚至100分以上的都大有人在,到时会不会出现9A太多,甚至

  比一级达标高中总招生数还要多的情况,最后一级达标高中校招生还要看原始分?

  陈伯禹:这些家长的担心是多余的,因为即使今年中考题目相对简单,全市中考的及格率才60%多一些,而每个科目达到85分以上的只有30%左右。所以不会出现9A的考生比一级达标中学招生总数还多的情况。而且教育部门将严格遵循保密原则,决不公布考生的原始分,学校只能从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等方面选拔人才。

  还有家长一定要清楚我们初中教育的目的是能让更多的学生上高中,而不是仅选拔几个考试最拔尖的学生。

  三问:为何保送10%?

  解答:目前只是试验以后还可能调整

  问:为何一级达标校是按当年招生计划的10%招收保送生,而不是20%,也不是5%?

  陈伯禹:我们强调的是10%左右。现在是第一年,我们摸着石头过河,以后完全可以调整,按照其他城市和相关要求,可以达30%。这是个完善的过程,不是一成不变的。

  四问:中专中职怎么办?

  解答:仍然按等级制,方案尚在制订

  问:《方案》(征意)中只提到普通高中的招生,而还有许多孩子不能升入普高,要到中专、中职等学校读书,那他们的招生如何变化?

  陈伯禹:仍然按等级制。具体的招生方案还在制订之中。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