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务院邀百余专家高技能人才到北戴河休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10:2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按:为了体现党对知识分子的关怀,密切党同各方面人才的联系,1998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5次邀请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前往北戴河休假。

  今年8月1日—7日,应党中央、国务院的邀请,110位专家和高技能人才,在北戴河度过了难忘的一周休假时间。在休假的专家队伍中,有一个引人注目的新亮点,就是专门请来了一批长期奋斗在生产和服务一线的高技能人才代表。这充分表明了党和国家对高技能人才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的高度重视,对他们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的充分肯定。

  人民日报今天推出《党中央、国务院邀请百余名专家高技能人才北戴河休假侧记》(上篇),报道此次休假活动。

  “航天英雄”杨利伟来了,“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许振超来了,“飞行校长”李建保来了,“中国第一火车司机”郭智忠来了……

  从8月1日起,110名专家和高技能人才受党中央、国务院之邀,汇聚清凉的北戴河,度享一周的休假时光。

  不论高级专家,还是高技能人才,这些八方才俊无不在各自岗位上做出了响当当的实绩。他们是各自领域的优秀代表,他们是共和国的骄傲和自豪。党中央、国务院时刻惦念着他们,关心着他们。

  大海几度送春风

  “同志们辛苦了!”8月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在贺国强、曾培炎、王刚、徐才厚、华建敏、陈至立等陪同下专程来到北戴河,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看望正在休假的专家和高技能人才,对他们致以亲切的问候。

  “中央请各位来,除了让大家好好休息一下,还想直接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在与专家和高技能人才的座谈会上,曾庆红与大家亲切交谈。大家踊跃发言,向中央领导同志详细汇报各自的工作情况,并积极陈述己见。言之切切,听者动容。曾庆红听完发言后发表了重要讲话。

  第一次携爱人到北戴河休假的青海大学校长李建保兴奋异常:“党中央、国务院越来越重视人才工作,人才成长、流动的环境越来越宽松。”作为我国第一批公派留学生,改革开放之初便东渡扶桑的李建保神采奕奕:“感觉又一个人才的春天到来了!”

  “很多年都没这样放松地休养身心、陶冶情操了。”同样第一次来此休假、71岁的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刘盛纲凭海临风,极目远眺,直叹党的人才政策好。

  回望历史长河,我们党历来重视人才工作。早在1957年,毛泽东同志在莫斯科大学接见中国留学生时,就发表了著名讲话:你们青年人“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毛泽东的话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俊贤为建设祖国贡献自己的知识、青春和热血。

  时光荏苒。1978年3月的北京,春光明媚。全国科学大会盛况空前:大会堂里人才济济,白发与明灯交辉,青春与鲜花媲美。大会最重要的收获是邓小平同志关于“科学技术是生产力”和“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的重要论断。从此,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不拘一格选人才的观念,开始逐步深入人心。

  三年前的盛夏,同样在北戴河。江泽民同志在同国防科技和社会科学专家座谈时,语重心长地说:“做好人才工作,首先要确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思想。”这一判断为新世纪我们党做好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瞻远瞩,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人才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胡锦涛同志在2003年冬召开的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上,关于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不拘一格选人才,人人都可以成材的论述如春风轻拂,如雨露播洒。

  春种一粒籽,秋收万颗粮。统计资料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各类人才总量已逾3000万。“从党的十六大提出‘四个尊重’的重大方针,到《人才工作的决定》提出‘小康大业,人才为本’,规划人才伟业的大政方针,新时期我们党更加重视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地位提到了空前的高度。”在北戴河海中畅游,吉林大学教授刘中树笑言现在的人才环境就像这大海一样宽松。

  “人才是兴国之本、富民之基、发展之源,是科技创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实践者、探索者、推动者。”座谈会上,曾庆红突出强调指出:“西部大开发呼唤人才,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要求解放生产力和解放人才,同时也呼唤具有世界眼光、能在经济、科研各领域起主导作用的‘拔尖人才’和‘领军人才’。”

  “在航天领域,尤其需要一大批立起一个、激活一片的‘拔尖人才’和‘领军人才’。”杨利伟道出了自己的心声:“这种人才的示范效应、聚集效应如同火箭可以产生巨大的推力。”

  长河万里入胸怀

  沿着蜿蜒的北戴河,来自各条战线的专家,三三两两,信步闲庭。

  “中央对知识分子的关心和爱护称得上体贴入微。”苏北乡音未改,白发已上鬓角———徜徉在咏荷园长长的廊桥上,扎根西藏26载的颜士华研究员颇为激动:“单这每年一次的休假,就能看出中央的重视程度。”

  广大专家忘不了1987年的7月———党中央邀请全国科技界各领域14位中年科技专家偕爱人到北戴河休息,首开休假制度先河。之后,经党中央批准,中央组织部正式建立组织专家携配偶疗养休假制度。

  近年来,中央组织部针对知识分子工作生活中一些重点难点问题,专门制定了相关政策,采取了组织专家定期集中体检等有效措施,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目前,中组部已成功举办18期专家休假、体检活动。中组部副部长李建华说:“休假、体检等制度的实施,充分体现了中央对人才的重视、关心和爱护。”

  类似的关怀之举比比皆是。近年来,仅中组部就先后举办了12期党员专家邓小平理论研究班、5期青年专家国情考察等多种活动,参加活动的专家有1200余人次———一个紧密的联系制度正积极发挥效用。

  “那次考察毕生难忘,是我人生经历的宝贵财富。”曾参加过第二期青年专家国情考察的李建保深有体会,“组织部门的确是我们知识分子的温馨家园。”

  选拔优秀专业技术人员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强和改进党的知识分子工作,关心和爱护广大专业技术人员的另一项重大举措。1991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给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技术人员发放政府特殊津贴的通知》。从此,这项工作正式在全国推行。10多年来,全国共有约14万人享受了政府特殊津贴。国家人事部专技司司长刘宝英欣喜地表示:“‘特贴’制度得到了各方面特别是专业技术人员的拥护,对进一步营造‘四个尊重’的良好社会环境,加强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作用明显。”

  此外,全国各地各部门都已建立了人才工作机制,从省区市到地(市)、县都有一支专门的人才工作队伍。目前,31个省区市都建立了人才(知识分子工作)领导小组或联席会议制度……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关心人才工作的新机制,使党中央、国务院的深切关怀一一成为现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组长贺国强说,党中央、国务院对广大专家和高技能人才寄予厚望,希望广大专家和高技能人才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大胆探索,扎实工作,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中央、国务院的殷殷关爱,如汩汩清泉浸润着专家们的心田,将深情厚谊深深地植入他们的心间。

  一腔热诚图报国

  内蒙古畜牧科学院研究员卢德勋,倚着“天下第一关”的古城墙,频频同夫人拍照,乐得合不拢嘴———工作繁忙的他过两天又要赴长春参加学术会议,“西部的人才流失问题必须重视,得赶紧想法子拢住人心。”说到西部人才战略,卢德勋一脸严肃。

  作为55名专家中唯一的藏族专家,人群中多吉黝黑的脸庞格外显眼。“那是常年在外勘探晒的。”他对西部勘探人才短缺的状况不无焦虑:“现在我国石油、铁、铜等常规资源每年都要大量进口,我搞勘探,心里着急。西部有矿,但勘探力度还是小,一线的大学生又少,必须要有相应的机制吸引他们……”多吉思考得很深。

  饭桌上,林荫下,海滩边……专家们时而开怀畅谈,时而轻声细语。享受北戴河灿烂阳光的同时,专家们的思绪一刻也没有离开过专业前沿、人才伟略。

  来自哈工大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徐玉如表示:“好的人才团队是事业成功的重要保证,在振兴东北过程中,搞好传帮带,培养接班人至关重要。”伫立山海关老龙头,徐玉如看得很远。

  “在推进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过程中,专家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始终保持创新激情,不断拿出创新成果。”年近七旬的中科院院士魏宝文表示一定要以中央的要求为己任:“时势逼人、时势激人,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为国尽职。”

  “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很多都富有建设性和前瞻性,对我们今后更好地为推动人才工作很有帮助。”中组部人才工作局局长潘立刚的笔记本上记满了专家们智慧的“闪光点”。

  一腔热诚,只为报国。“中央的关爱既是对我们莫大的肯定和鼓励,也是我们进一步奋进的基石和动力。只有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更大、更好的成绩,才能不负众望、不负重托。”空军试训基地高级工程师杨仲伏说得斩钉截铁。

  “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2004年的暑期,在广大专家的人生经历里,多了一份令人心动的回忆;而北戴河的记忆里,也再次载入了一段难以磨灭的篇章……

  评论:喜看高技能人才受尊重

  近日,中央邀请到北戴河休假的专家队伍有一个新亮点,就是110名客人中,有55位是高技能人才。桥吊工人许振超、模具钳工葛茂昱、车工郭嘉明,还有电工、瓦工、炉前工、数字产品推广销售工……中央领导亲切地把他们与专家并称为盘活人才存量的“双轮”。许振超感慨地说:“我这样一名普通的产业工人,能成为全国高技能人才代表,深深体会到劳动者的光荣。”

  高技能人才受到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受到社会广泛的关注和尊重,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中的可喜现象。

  我国社会正处在转轨阶段,人们的价值观念也出现了多样化。一段时间来,社会上有一些不重视普通劳动者,不尊重技术工人的模糊认识。有人片面理解,市场经济,谁有钱,谁光荣。有人简单认为,知识经济,谁文凭高,谁就有地位。社会上出现了追款、追星、追官的现象。受这些观念影响,一些家长不愿意孩子长大后当工人,一些学校也不重视培养技术工人。前不久,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工业圈许多工厂招不到技术工人,出现了“技工荒”。有些地方只能到国外高薪聘请高级技工。这次在北戴河座谈会上,无论是领导人还是专家学者、高技能人才,共同的热点话题就是:如何培养和开发高技能人才,增强我国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核心竞争力。

  高技能人才是推动中国社会快速发展的幕后英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工业产品开始打入国际市场,海尔、长虹等“中国制造”成了国际品牌。把科技成果转化为产品,高技能人才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这些高技能人才身上,展现了当代中国产业工人的可贵精神。大多高技能人才是在平凡的岗位上成长起来的普通工人,他们没有高学历高文凭,但他们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青岛港集装箱码头技师许振超,创造了震惊世界航运界的集装箱装卸效率,主持编写国内第一本《港口桥吊作业手册》;鞍钢化工总厂的机修工人李晏家自学30门课程,技术创新成果56项,创效3000多万元。作为工人中的杰出群体,高技能人才身上充分体现了爱岗敬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也体现了中国产业工人与时俱进、开拓进取、不断创新的不懈追求。

  尊重高技能人才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必须理顺机制,建立体制。随着科学发展观的树立,人们越来越认识到高技能人才的价值。在发达国家,高级技工占技工总数的30%—40%,我国高级技工仅占技工总数4%。差距之大,促使我们认识到必须尊重高技能人才,关心高技能人才,培养高技能人才。只有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作用,才能有效推动我国由世界加工中心向世界制造中心转换,才能有力推动我国新型工业化进程。当前一些地方已经出台了一些举措,深受欢迎。譬如深圳允许高级技工可从农村户口直接转为城市户口,江苏南通给杰出的高级技工发政府津贴,等等。

  尊重高技能人才,其实就是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伟大的事业呼唤更多的高技能人才,伟大的时代也必将造就更多的高技能人才。(马利)

  人民日报 盛若蔚 张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