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职工“养命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10:45 开封日报

  我市企业职工“养命钱”来之不易

  社会保险费是企业职工的“养命钱”。只有用人单位和职工缴纳了社会保险费,职工才能在退休、失业、患病时享受到社会保险待遇。

  目前,我市市区企业离退休人员有8.5万多人,月支出养老金4200万元,而参保的缴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费职工仅有12.7万人,月均征收养老保险费只有2000万元左右,月均缺口在2200万左右。我市进再就业服务中心的下岗职工数量2001年时达到峰值45000名,随着近几年下岗职工逐步出中心,与企业解除劳动关系,造成失业职工大量增加,目前有13000人正在领取失业保险金,全市每月须支出失业金280万元。为了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和失业保险金能够按时足额发放,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及各级各有关部门,尤其是劳动保障部门克服种种困难,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办法和措施,加大了养老、失业保险费的征缴力度,特别是今年1月份至7月份征收的养老、失业保险费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0%以上,为做好“两个确保”奠定了基矗为弥补资金缺口,市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争取上级资金支持,1998年10月至今,上级累计支持我市养老金和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近16亿元。经过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我市确保了企业离退休人员、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的“养命钱”能够按时足额发放。

  欠费大户依然存在

  我市扩面征缴清欠“攻坚战”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有相当一部分单位不能从职工的长远利益出发,不为职工缴纳“养命钱”。

  据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分管社会保险工作的副局长程崇正和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局长王公义介绍,全市欠缴养老保险费500万元以上的单位有29家,欠缴失业保险费100万元以上的单位7家。市社保局负责人对记者介绍了部分欠缴养老保险费500万元以上企业的名单:开化集团、开封毛纺织总厂、开封博达集团公司、开封针织内衣厂、开封针织厂、开封汽车发动机厂、开封缝纫机总厂、开封通用机械厂等。欠缴失业保险费1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开封缝纫机总厂、开封仪表厂、开封博达集团、开封通用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开封毛纺织总厂等。据统计,仅这些单位欠缴养老保险费就有2亿多元、失业保险费有2000万元。

  另外,一些上规模、有影响的民营企业,虽经区政府及区劳动保障部门的同志多次上门宣传政策,至今仍拒不按有关规定参加社会保险、为其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据鼓楼区政府反映,三毛时代商贸有限公司仅为不足100名的业务骨干缴纳了社会保险费。据南关区政府反映,五一油漆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尚未有一人参保。

  “攻坚战”取得成效

  为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的覆盖面,强化社会保险基金的征缴,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和失业保险金能够按时发放,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我市6月初开始打响了社会保险费扩面征缴清欠“攻坚战”。目前,“攻坚战”取得初步成效。

  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各县区均成立了以县(区)长为组长的社会保险扩面征缴清欠领导小组,实行了目标责任制。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社会保险费扩面征缴清欠专项宣传活动,抽调骨干人员组成了500多人的征缴队伍,深入到每一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进行逐户清查、登记,澄清了底数,并反复宣传有关政策,督促用人单位为员工办理参保缴费手续。一部分未参保企业经宣传教育后积极主动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参保手续,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记者在市社保服务大厅看到,参保缴费的用人单位在服务窗口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扩面征缴“攻坚战”打响以来,短短两个月,全市社会保险新增参保人员3500多人,由此增收保险费800多万元,清缴往年欠费1800多万元。

  民营企业积极参加社会保险

  今年6月份以来,我市不少个体、民营企业以职工利益为重,积极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截至目前,我市已有500多家民营企业缴纳社会保险费。

  过去几年里,我市个体民营企业绝大部分没有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自今年6月初,市政府开展社会保险费扩面征缴清欠“攻坚战”以来,通过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大力宣传,许多个体民营企业认识到参加社会保险、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是企业的义务,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具体行动,也是增强职工凝聚力、促进企业发展的重大举措,他们踊跃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河南开封万宝股份有限公司、开封市大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封清明上河园有限公司等企业积极为职工缴纳养老保险金,受到职工的一致称赞,为全市的个体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带了好头。

  在这些民营企业的带动下,全市目前已经准备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有3万余家,参保人员达到5万余人。市劳动保障部门正在积极做好工作,尽力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坚决做到应保尽保。

  【编后】社会保险费征缴关系职工的养老、失业、医疗、生育、工伤,与职工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与企业的健康稳步发展密切相连,更关系到职工能不能拿到“养命钱”。然而有些企业却不顾职工的合法权益,不参加社会保险,不给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是每个企业应尽的义务,也是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不管企业经营情况如何,职工的社会保险费都应按规定缴纳,欠缴、拒缴职工的社会保险费都是不应该的。本报将继续关注广大职工的“养命钱”,读者看完这组报道后有何感想和看法,请于8月23日前寄稿至本报编辑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