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报专题 > 正文

陈水扁“过境”美国别有用心 如意算盘被终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16:04 世界报

  据港台媒体近日消息,陈水扁8月底或9月初“出访”中美洲时“过境”美国的地点终于敲定。去程停留夏威夷,回程停留西雅图,各待一个晚上,目前计划没有公开活动,也没有领奖,纯粹“过境”,这意味着台方期待的光环可能全部落空,但陈水扁此时“过境”美国有其重大企图。

  阿扁如意算盘被终结

  据《星岛日报》报道说,在台“外交部”的规划中,陈水扁原打算于8月底或9月初趁“出访”巴拿马、巴拉圭等“友邦国”之机,能像以前一样,在被视为美国政治中心的东部地区的纽约等地“过境”停留、活动,再转赴中南美洲。等访问完中南美三国后,还打算争取回程经纽约返台。而陈水扁之子在美国读书有可能成其“过境”借口。

  据了解,陈水扁之子陈致中7月3日选择赴美国的柏克莱加州大学法律研究所深造之后,美国当地华文媒体称,陈水扁规划“出访”巴拿马时在加州某城市“过境”的机率可能因此上升。为此,台湾当局还派“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等专程赴美沟通。外传他跟白宫国安会亚太资深主任格林以及国务院亚太副助卿薛瑞福等见面,不过,美国官员并不愿评论会面的细节。

  然而,由于8月30日起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将在纽约举行,并将提名布什为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有美方人士称,基于这一“敏感时机”,不希望陈水扁在纽约“过境”。

  在知道“陈水扁在8月底或9月初经纽约‘过境’的困难度甚高”后,台湾“外交部”仍争取陈水扁“过境”华府附近重要城市波士顿,即使去不了华府,也要找一个离华府最近的地方。而美国白宫重要人士认为,现在是美中台关系的敏感时刻,台湾方面不宜“要求”过多,“应适当为宜”,也就是台湾可要求美国提供“过境”的便利,而非提供场合或可公开演讲、发布新闻等。这位白宫重要人士7月上旬曾陪同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赖斯访问北京。他告诉台湾官员,大陆对陈水扁计划在9月过境美国甚为紧张,在这种情况下,希望台湾早日对情势有所了解。

  而后台当局方面又提出冀望于“过境”芝加哥。但是,美方由于大选及升高反恐警戒等因素,明确表达希望往返“过境”地点都维持在西岸城市的立场,对于台当局希望“过境”视为“深入美国五大湖区心脏地带”的芝加哥难以同意。最终,陈水扁“过境”只能避开美国东岸,选择西岸,去程停留夏威夷,回程停留西雅图。阿扁的“标准”一降再降,期待的光环有可能全部落空。

  此时“过境”别有用心

  近年来,台当局高层频繁“出访”,“过境”美国。此次陈水扁“过境”美国更有其深远盘算,即台当局欲谋求“过境外交”的突破,同时巴结布什、克里,为美国大选后的美台关系游说。

  首先,陈水扁往返都欲经过美国政治中心的东部地区,目的就是谋求“过境外交”的突破,进一步扩大台湾当局的政治影响。据台湾媒体报道,近来台湾再发动新一波对美“过境外交”,即“立法院长”王金平7月26日至纽约“过境”一天,“行政院长”游锡堃8月中旬先抵洛杉矶“过境”、访问完多米尼加等中南美三国后,于8月底经纽约返台。台湾政界认为,这将是华盛顿6月拒吕秀莲“过境”纽约后,台湾对美“过境外交”的一个突破。

  其次,进一步密切与布什共和党的关系。去年,陈水扁在美国逗留,而且美国当局允许他在纽约发表演讲。台湾“总统”在美国国内发表演讲,这是自1995年李登辉之后的首次。这是阿扁的得意之作,被认为是阿扁在对美外交上的得分。在进入第二任期后,陈水扁希望进一步扩大活动范围。尽管阿扁很难实现与美国共和党政府高官的会面,但他要向美国方面强调台购买先进武器的必要性,劝说美尽早出售武器。陈还准备在制定新“宪法”问题上寻求美国社会的理解与支持。

  再次,交好克里的民主党。此次过境美国,陈水扁还希望实施这样的战略:与提名参议员克里为该党总统候选人的民主党进一步加强关系。因为他认为,与共和党相比,民主党更偏向北京。据美国媒体报道,克里主张通过台湾厌恶的“一国两制”方式解决台湾问题,而且民主党日前通过的未来四年党纲强调了“一个中国”政策。在台湾,多数人士认为,“如果美国政权更迭,将对台湾不利。”执政民进党中亦有人认为,当务之急是应该在布什总统现任期内购买武器、陈水扁在美国即将举行总统大选前夕逗留美国,似乎具有比历年更重大的企图。

  分析人士认为,“台独”势力不满足于岛内游行、示威、鼓噪、叫嚣,陈水扁近日还要借“出访”之机,窜到岛外煽风点火、趁机滋事,此举将进一步伤害两岸关系,破坏中国和平统一大业。台湾当局挟洋自重,更是愧对中华民族。 本报特约撰稿 千山

  陈水扁“巩固邦交”中南美之行:未走先碰壁

  相关专题:世界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