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企“看守人”渎职 经济犯罪怪现象层出不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14:07 新华网

  当前市场经济日趋活跃,伴随而来的经济犯罪怪现象也是层出不穷:一是国有企业受骗比例较大;二是一些骗子带有"耀眼"光环,身份更加特殊;三是部分国有商业银行贷款被骗后不积极配合侦破工作,人为增加案件破获难度。

  一些长期从事经济犯罪侦察工作的警察分析,经济犯罪当中,犯罪嫌疑人大部分使用的仍然是常规手段。之所以出现一些怪现象,不是犯罪分子有多高明,而是"看守人"太不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负责!当前应加大对玩忽职守、严重不负责任等行为的惩处力度,以尽可能预防并减少经济犯罪。

  国企受骗案数量上升

  一些骗子抓住国有企业经营不景气,产品销售难这些弱点,采取先履行小额合同、交少量定金拿走大量货物等手段,对企业进行诈骗。一些人士认为,国企改制现在成了个别人暴富的"最后一桶金"。

  2003年,天津市公安河西分局经侦支队共受理各类经济犯罪案件542起,共立案件434起,破案425起,打处各类经济犯罪嫌疑人61名,挽回经济损失9000多万元。今年一季度,共破案45起,挽回经济损失1300多万元,其中有一半以上的案件案值超过50万元。

  王宏(天津市公安河西分局经侦支队队长)分析,在所查处的案件当中,合同诈骗犯罪突出,合同诈骗犯罪占立案总数的40%,案件中受骗单位为国有企业的占到60%以上,特别是一些老的国有企业,上当受骗的机率更高。这些国有企业经营不景气,产品销售难,一些骗子抓住企业这一弱点,采取先履行小额合同、交少量定金拿走大量货物等手段,骗取企业产品。

  一些国有企业工作人员缺乏责任心也是造成国企受骗多的重要原因,个别国企受骗于同一个骗子更让人感到不可思议。据王宏介绍,天津一家国有无缝钢管厂,曾给哈尔滨一女子发出价值50万元的钢材,4年来对方没有如约付款。而在去年,此女子又来到这家无缝钢管厂,在没有交纳任何定金的情况下,运走价值500万元的钢材后逃之夭夭。

  无独有偶,天津市光荣酱油厂是一家具有近90年历史的老字号国有企业,原本想通过与一家民营企业的重组实现"双赢",但没有想到的是,这次改制,却让这家国企成了他人的囊中之物,原厂区内30亩土地被转让,1688万元的巨额土地补偿费不知去向,企业多年经营的品牌荡然无存,企业职工生活陷入困境。

  天津市光荣酱油厂的上级主管部门孙加祺(天津市二商集团副总经理)说,厂里是诚心诚意想通过改制,来提高企业竞争力、经济效益及职工收入的,但只是没有想到别人却"藏着心眼来"。事至今日,要说教训只能说,寻找合作伙伴时一定要谨慎,要对合作方的资质、管理能力、经营实力等进行充分考察。

  一些人士认为,国企改制现在成了个别人暴富的"最后一桶金"。如光荣酱油厂被重组后,这家民营企业作为大股东,独断专行,将财务大权独揽,1688万元的补偿款的用途没有公布。而同样作为股东的天津市利民调料酿造集团有限公司的股东权益也没有保障,国有资产的收益下降。

  经济犯罪"特殊人物"多

  赵国起(天津市公安河西分局经侦支队一探组组长)说,经济犯罪嫌疑人相对于刑事犯罪嫌疑人来讲,更难分辨。这些人在出事之前,往往有着诸如"先进工作者"、"优秀企业家"等荣誉,属于有"身份"之人,甚至是一些人大代表或者是政协委员。他们诈骗或者贪污得来之钱,并不个人独吞,而是"打点"各种环节,这些人"手眼通天",活动能力很强,对案件侦破工作的干扰也多,有时办案觉得很"憋气"!

  经天津市公安河西分局经侦支队一探组近期查明,某中央驻津单位原工作人员,从1989年至2002年7月间,通过其所开设的7家企业,涉嫌贷款诈骗、信用证诈骗等,共造成5家金融机构贷款损失人民币3亿多元,美元550多万元。

  负责侦破这一案件的赵国起告诉记者,犯罪嫌疑人凭借其较为特殊的身份,"能量"非常大。如1997年6、7月间,犯罪嫌疑人以某开发公司的名义虚构钢材购销合同,从工商银行天津分行营业部开出2000万元的承兑汇票,收款公司的法人代表是其妻子。在到期无力承付的情况下,经工商银行天津分行一位负责人的"帮助",开发公司又与天津灯塔涂料股份有限公司签定虚假合同,由灯塔涂料公司在工行贷款2200万元,替开发公司归还其在工行的贷款。到案发时,开发公司还欠灯塔涂料公司560多万元。

  天津市公安河西分局经侦支队一探组5名干警都反映,在案件侦查当中,明显感觉到象这样的嫌疑人的确不好对付。即使在审讯中,这位犯罪嫌疑人还表示只要干警关照,他会给予相应的金钱、房屋等好处。

  而就在不久前,曾被评为"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的原河南省读来读去读书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读"公司)法人代表张少鸿,被郑州市中级法院终审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40万元。

  部分国有商业银行被骗得巨额贷款,但令人费解的是,这些国有商业银行竟然没有一家报案!其中原委他们自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经法院经审理查明,"三读"公司于1994年7月成立,2001年9月被吊销。1997年9月26日至1998年9月10日期间,原"三读"公司法定代表人张少鸿等人,在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的情况下,擅自以"读书押金奖读金"和"理财委托"的形式,变相向社会公众吸收存款,并承诺每年给予15%到20%的高额利息,共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高达5.8亿元,用于股票、期货等高风险投资,造成1.9亿元的巨额经济损失。

  业内人士分析,仅在最后的审计当中,原"三读"公司尚未兑付的群众就有27955人,达65000余人次。如此大规模群众受骗,除了原"三读"公司的高额利益吸引外,张少鸿的"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的特殊身份,是个耀眼的光环,使群众更容易相信他,从而为公司变相吸收公众存款赢得信任。

  部分国有商业银行哑巴吃黄连

  赵国起介绍,4大国有商业银行与这个开发公司案件都有牵连,其中,犯罪嫌疑人在工商银行骗得贷款8800万元,在农业 银行骗得贷款4800万元,另外还有557万美元,有的贷款属于"双失"项目,即失去抵押担保、失去诉讼时效。但令人费解的是,如此巨额资金被骗,4大国有商业银行竟然没有一家报案!

  让人觉得更加奇怪的是,当公安机关开始调查一些贷款被骗案件时,个别受骗银行却不愿意提供相应的证据。

  天津市中环电力仪器有限公司负责人郑某、李某等人,通过编造虚假合同、虚假注册等手段,2002年4月从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营业部骗得贷款400万元后逃匿,贷款担保人发现后即报案到天津市公安河西分局经侦支队。

  负责进行此案调查的干警刘旭告诉记者,为了搞清楚中环电力仪器公司的贷款情况,他曾7次到建行营业部进行调查,结果都以经理开会、经办人调离等理由被拒绝。在公安部门多次下达"银行查询通知书"未果的情况下,经请示,通过"调取证据"这一强制措施,才从银行获得一些贷款情况介绍。

  银行贷款问题,就象走在悬崖边上的高速路,但只要按照公路指示标志行驶,加强责任心,有的被骗事件完全可以避免。

  刘旭透露,部分国有商业银行贷款被骗后,之所以不愿意报案,一来是担心拔出萝卜带出泥,案件会涉及其工作人员甚至是银行的负责人。如在中环电力仪器公司贷款案中,建行原客户经理就受贿20多万元;二来是只要不报案,贷款不属于被骗,这部分贷款就可以通过呆滞贷款等途径进行挂帐或核消。

  王宏说,尽管全支队通过努力,一年多来共挽回经济损失过亿元,但这只占总体损失的35%左右,大量的钱物被犯罪嫌疑人或挥霍浪费或转移到境外,给国家和企业带来的损失让人痛心。如上述开发公司的案件给国家造成的损失过亿元,而据天津市公安河西分局经侦支队侦查,犯罪嫌疑人已将大量资金转移到境外,其妻子和孩子也都在国外过着富足的生活。犯罪嫌疑人在国内更是花天酒地,仅为其中的一个情人,就在北京购得一套价值500多万元的别墅。

  赵国起等人说,事实上,绝大部分骗子们采取的是常规行骗手段,如以小博大、花言巧语等,相关工作人员只要加强责任心,有的被骗事件完全可以避免。

  按照《刑法》第167条明确规定,对国有公司、企事业单位直接负责管理人员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因严重不负责任被诈骗致使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要处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

  王宏等人建议,当前要加大对《刑法》规定的执行力度,让那些责任心不强造成损失的工作人员真正受到处罚,从源头上预防经济犯罪。(完)来源:新华网焦点网谈 新华网天津频道策划 采写:记者胡梅娟 监制:张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