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水扁“巩固邦交”中南美之行:未走先碰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16:03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赵云潇报道 陈水扁将于8月底赴中南美的巴拿马以及贝里斯进行所谓的“巩固邦交”活动,陈原本意图借此“过境”美国、日本,以期取得一些突破性的进展,但日前美、日相继表态拒绝“配合演出”。

  台湾:布什保镖保卫陈水扁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这次,陈水扁想借参加巴拿马新任总统就职大典之机,达到一箭双雕的目的:制造一度因陈水扁不顾美国强烈反对执意举办所谓“3·20公投”而生变的台美关系已完全修复、并将进一步紧密的假象,化解岛内民众的疑虑。再是借此大肆宣扬所谓的“外交突破”,以为民进党年底“立委”选举提前造势。为此,民进党当局早在6月初就积极为“过境”美国筹谋策划,不仅承诺将向美国购买高达6108亿的军备武器,更派“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先行到美国洽谈过境事宜,希望在“过境”地点上有所突破,首选为首府华盛顿特区,其次为纽约,再次则为离华盛顿较近的波士顿,并希望美国“给予最高规格的礼遇”。

  此前,台湾媒体甚至还报道说,美国总统府的保镖将负责“台湾总统”的安保。

  陈水扁自上台后曾三次“过境”美国。第一次是2000年8月,当时克林顿政府仅允许陈在美国西岸的洛杉矶停留,不得有任何公开活动。第二次是2001年5、6月间,刚上台的小布什不仅让陈在去程过境纽约,返程过境休斯顿,还邀请陈参观证券交易所、大都会博物馆等地,甚至有20余位国会议员搭专机飞往纽约与陈会面。第三次是2003年11月初,去程过境纽约。在部分亲台势力的安排下,陈不仅参加了多项公开活动,包括领取所谓“人权奖”、发表公开演说、搭船游河等,甚至还被允许其走入人群与支持者互动。

  然而这次却事过境迁,对于陈水扁的种种要求,美国无意照单全收。

  美国:“只能停留两个晚上”

  8月12日,美国务院以“过境单纯化”为由,明确表达希望陈在出访中南美时,去程及回程分别过境夏威夷的檀香山及西北岸的西雅图,且只能各停留一个晚上,美方并称仍将遵循提供“安全、便利、舒适、尊严”的待遇原则,但不会安排类似去年领奖、演讲之类的公开活动,也“没什么最高规格礼遇”。美国拒绝陈水扁要求的主要原因在于:一是祖国大陆最近一再严正警告美方“不要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的讯号”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二是选情紧急的小布什并不愿在台湾问题上横生枝节,担忧陈水扁大张旗鼓“过境”为选情带来负面影响。因此在这次“过境”的地点方面,甚至连位于中北部的芝加哥都给予拒绝。

  急于制造“外交政绩”的陈水扁又把矛头对准了日本,意图以“为了补给飞机燃料”为由,向日本政府提出让陈水扁专机过境日本关西国际机场的要求,并刻意避开了离东京较近的成田机场,以增加成行的可能性,从而制造台湾地区领导人第一次“过境”日本的“历史性突破”。

  但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方面基于中日两国近期因种种问题争议不断,为避免陈水扁“过境”增加中日两国间的争议与摩擦,最后以“陈水扁乘坐的专机是航续距离长的飞机,没有降落日本加油的必要性”为由,拒绝了陈水扁的要求。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