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代伟人邓小平的21个人生瞬间(3)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10:14 《人物》杂志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视察经济特区——“五年了,到底怎么样,我要来看看”


  第一次政治磨难--“毛派头子”

  1931年7月,邓小平从上海乘船,经广东、福建赴江西,8月到达中央革命根据地的中心瑞金,担任了中共瑞金县委书记。

  1932年5月,邓小平调到瑞金以南的会昌工作,会昌是中央苏区的重要边区,也是江西的重要门户。为了适应当时形势的需要,中央和江西省委决定,建立中共会昌中心县委,由邓小平担任中心县委书记,并兼任江西军区第三分区政委,领导会昌、寻乌、安远三个县的党政军工作。

  在会昌,邓小平坚决贯彻执行毛泽东的正确路线,领导会、寻、安的军民努力创造革命的大好形势。他和毛泽覃、谢唯俊、古柏等坚持从实际情况出发,对“左”倾教条主义进行了抵制。他们反对“城市中心论”,主张向敌人力量薄弱的广大农村发展;反对军事冒险主义,主张诱敌深入;反对用削弱地方武装的办法来扩大主力红军,主张两种武装力量都要发展;反对“左”的土地分配政策。邓、毛、谢、古的这些正确意见和鲜明态度,为当时执行“左”倾错误路线的中央所不容。

  1933年1月,中共临时中央从上海迁入中央革命根据地。临时中央全面推行王明的“左”倾冒险主义错误路线,反对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主张,排挤和打击执行毛泽东正确主张的同志。

  3月底,临时中央在江西开展了反对以邓、毛、谢、古为代表的所谓“江西罗明路线”的斗争,指责邓小平等执行了所谓“纯粹的防御路线”,并撤销了邓小平会昌中心县委书记的职务,调任江西省委宣传部部长。5月,邓小平又被撤销省委宣传部部长的职务,受到党内严重警告的处分,被派往中央苏区边远的乐安县所属的南村区委当巡视员。这是他政治生涯中受到的第一次磨难。

  几十年后,当邓小平在“文化大革命”中又一次落难江西时,毛泽东在邓小平给他的一封信上批示:“他在中央苏区是挨整的,即邓、毛、谢、古四个罪人之一,是所谓毛派的头子。”

  延安婚礼

  据刘英回忆:

  多少年没有见到小平同志,1939年他才从前方来。来的时候原是准备开七大的,后来七大没有开,因为学习文件推迟了。前方需要,所以他不能等待。但他没有一个爱人,大家就关心他,邓发等同志要帮助他找个爱人。那时的女同志倒不少。抗战时期,很多女同志到延安追求真理,陕北公学、女子大学都有,他看中了卓琳。卓琳也很年轻,也很不错,在陕公已经毕业了,就介绍给他。那时他要回前方,只有赶快结婚,结了婚才好带走。这个时候,中央就给他组织了一个结婚仪式。仪式很简单,就在杨家岭毛主席那个窑洞外面的山坡上摆了一些桌子。那里很热闹,小平同志和卓琳,还有孔原和许明,两对(新婚夫妇)很高兴。虽然仪式很简单,但来的人都是高层次的。毛主席夫妇也到了,我同张闻天也到了,富春同志、蔡大姐也到了,还有王首道秘书长也到了。敬酒敬得一塌糊涂,孔原同志也高兴了,喝酒喝得很多,最后就醉了,许明就埋怨他。可小平同志一点没醉。我就奇怪,小平同志平时不喝酒的,他怎么能够不醉呀?那么多酒,一杯杯的,他还很豪饮,来者不拒。大家给他敬呀,怎么不醉?闻天就讲,他说有假,我说什么有假?他说是白开水。

  “黄猫、黑猫,只要捉住老鼠就是好猫”

  “大跃进”,毛泽东同志头脑发热,我们不发热?刘少奇同志、周恩来同志和我都没有反对,陈云同志没有说话。在这些问题上要公正,不要造成一种印象,别的人都正确,只有一个人犯错误。这不符合事实。中央犯错误,不是一个人负责,是集体负责。

  --引自1980年4月1日邓小平同中央负责同志的谈话

  1962年7月2日,邓小平在中央书记处会议讨论农业如何恢复的问题时指出,哪一种方法有利于恢复生产,就用哪一种方法。我赞成认真研究一下包产到户,群众总有道理。

  7月7日,邓小平在接见出席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三届七中全会的全体代表时指出,生产关系究竟以什么形式为最好,恐怕要采取这样一种态度,就是哪种形式在哪个地方能够比较容易比较快地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就采取哪种形式;群众愿意采取哪种形式,就应该采取哪种形式,不合法的使它合法起来。刘伯承同志经常讲一句四川话:“黄猫、黑猫,只要捉住老鼠就是好猫。”现在要恢复农业生产,也要看情况,就是在生产关系上不能完全采取一种固定不变的形式,看用哪种形式能够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就采用哪种形式。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