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代伟人邓小平的21个人生瞬间(16)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10:14 《人物》杂志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视察经济特区——“五年了,到底怎么样,我要来看看”


  儿孙绕膝

  退休以后,我最终的愿望是过一种真正的平民生活,生活更加简单一些,可以上街走走,到处去参观一下。

  --引自毛毛著《我的父亲邓小平》上卷

  1989年11月9日,中共十三届五中全会同意邓小平辞去中央军委主席的请求。邓小平退休了。

  邓小平真的过起了儿孙绕膝的恬静生活。他每天的生活很有规律。早上八点起床,喝一杯浓茶,他喜欢四川或者安徽的青茶,也喜欢西湖的龙井。然后吃过早饭,看看报纸,大约十点钟,到院子里散步。十二点吃午饭,午休到三点,起来打桥牌,或者看书,看录像,之后再散一会儿步。六点半吃晚饭,在饭桌上他喜欢听孩子们聊天。晚上再看一会儿电视就睡觉。

  邓小平是个球迷,对体育节目百看不厌。《体育报》也必看。他特别喜欢看足球。据说,早年他在法国的时候,为了看足球,还当了一件衣服。退休以后,他有更多的时间,只要有足球比赛,他一定是电视机前的忠实观众。

  邓小平最爱锻炼身体。每天散步之前,他都要做操。退休之后,他为自己编了一套体操,抬腿、弯腰、伸胳膊,都是些最简单的动作,但他做起来却是十分认真。

  邓小平每天都要看电视。每晚七点钟的《新闻联播》必定要看。他喜欢京剧,特别喜欢言派。后来岁数大了,耳朵又不好,才很少看了。他也喜欢家乡的川剧,“文化大革命”前,川剧进京,他和朱德、陈毅等四川老乡必定要看。退休以后,他还爱看一些电视剧。但是,需要孩子们或者工作人员在旁边给他讲解,因为他耳朵听不清。每年春节,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他必定和全家人坐在一起观看。全家人有说有笑,其乐融融。

  邓小平最喜欢的是孩子。他有五个子女,四个孙辈。退休之后,他和孙辈们在一起的时间多了,他自己也变得年轻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