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石家庄男子劫持儿童续:专业保安给孩子站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02:48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王萌、曹颖、徐东洲) 8月19日本报的报道《学生家长质疑安全管理》一文,对案发地石家庄市妇女儿童教育活动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的安全状况表示担忧。8月19日18时30分,记者再次来到活动中心,发现该中心情况与前一日已大不相同,一块写有出入须知的牌子放在门前醒目位置,还有身穿迷彩服的保安人员把守值勤。

  8月19日下午,记者在中心门前看到一块牌子,上面写着出入须知,大厅门口两侧有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人员值守。刚踏入大厅,记者就被门口值班人员拦住,在出示有效证件并一一核对登记后才被允许进入。几位前来接孩子的家长在出示接送证并经核实后才被允许进入。

  19时,记者见到中心负责人贾长城主任。据他介绍,事发当天中心领导就开会研究了如何增强安全意识。由于未经历过这样的突发事件,一些措施的制定、善后处理等问题均需要研究,因此,8月18日记者前往采访时,中心负责人不愿意接受采访。目前,他们已经制定出一系列安全保障措施,并从专业部门聘请了保安。虽然此事属意外事件,却给他们敲响了警钟。目前,工作人员正在对中心进行全面安全大检查。

  贾主任表示,目前中心各个特长班均在正常上课,17日的事情没有太多地影响到孩子们上课的状态。

  专家解析:张开林属于“成本失衡犯罪”

  针对“8·17”劫持儿童案涉及的法律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河北刑法学会理事、刑法学教授朱勇。

  朱勇认为,目前这类“社会成本失衡”的新型犯罪屡屡出现,凸显社会竞争异常激烈下的一些人心理失衡问题。绑架犯罪个案都有自身的特点,针对“8·17”案来说,一个外地人为了区区几千元钱,就敢跑到公共场所劫持孩子,索要赎金,其背后隐藏了很深的社会心理原因。一般来说,一个人在从事任何行为的时候,都有一个决断和权衡的心理选择过程,起码应当判断出,付出行为后所得应当大于所失。但“8·17”案中,犯罪的成本显然太高了,这里出现一个成本失衡的问题,这是目前犯罪出现的一个新特点。在当今社会,传统的犯罪取舍观已经发生变化。

  在市场经济下,每个人所占有的资源不同,虽然国家保障每个人公平获利的机会,但是,在当今竞争异常激烈的环境中,资源占有分配不公和机会所得不公的现实存在,仍然会导致心理失衡现象。一般人会找到合法的排解方法,但由于个别人受到消费、信息、能力、知识水平的限制,找不到更好的排解方式。于是,在这个功利化的社会中,心理失衡导致冲动型犯罪、无动机犯罪以及这类成本失衡犯罪。针对这种现象,朱勇认为,根本上还是教育的问题,真正的素质教育应着眼于人生的塑造,建立正确的人生观,把复杂的生活本身变成一件快乐的事。

  朱勇说,“8·17”案在刑法上可能成立的罪名是绑架罪。我国最近的宪法修订中,特别强调对“私有财产”的保护,而这类犯罪,属于侵犯财产方面最恶劣、最典型的一种。本报记者 吴艳霞

  采访手记 劫匪就是劫匪

  劫匪张开林被击落,两名儿童安全获救时,围观的群众都为警察的果断和神勇而鼓掌叫好,这是事发当晚最激动人心的一幕。然而事发一天后,个别媒体和一些网站的论坛却在为张开林鸣不平。不少读者和学生家长为此专门给本报记者打来电话,坚决支持警方的果敢行为。

  辛集市的读者陈女士供职于一所小学,看到本报的报道后,她首先想到的是今年2月勇斗歹徒而牺牲的辛集市中医院护士郭钗。当犯罪分子将孩子的生命安全作为侵害目标时,为保护孩子们郭钗连同自己的儿子倒在了歹徒的凶器下,这样的教训太惨痛了。因此,她为警方的果敢感到欣慰,张开林毕竟是一个劫匪,劫匪在丧失理智时什么事都会干出来,孩子安全获救比什么都重要。

  个别媒体报道和网络论坛却对张开林充满同情。对此,在案发地石家庄市妇女儿童教育活动中心某班学习的关彤(化名)的妈妈何女士质问:对劫匪开枪难道还有错?歹徒要真的对孩子们下手,后果不堪设想。

  学生家长陈先生认为,无论张开林遇到什么情况使他心理扭曲,他这种行为本身就是犯罪,是对社会的侵害。制服罪犯是公安部门的责任,如果讲同情的话,他的家人值得同情,但更值得同情的是在劫持人质事件中两个死里逃生的孩子。

  更多的读者和家长更为孩子们活动场所的安全管理而担心,希望各个幼儿园、学校尤其是社会力量办学单位加强管理,杜绝类似事件发生,这是他们的责任,更是整个社会的责任。(徐东洲 王萌 曹颖)


相关媒体报道
燕赵都市报:石家庄劫匪劫持儿童案后续:家长质疑安全管理
燕赵都市报:石家庄劫匪劫持儿童案后续:劫匪仍在医院抢救
石家庄日报:警方成功解救两被劫持儿童 一歹徒被击伤(组图)
燕赵都市报:组图:石家庄警方开枪击伤劫持儿童歹徒全过程
燕赵都市报:石家庄一男子劫持儿童 警方开枪将其击伤(组图)
北京晨报:石家庄一男子劫持两儿童 谈判未果警方将其击毙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