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凤凰争栖凤凰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08:13 河北日报

  唐山因市内有座凤凰山,因此又名凤凰城。

  凤凰城美引凤凰。今年4月,北京科技大学毕业生王胜和班里的几名同学一起,放弃了广州、深圳等大公司的邀请,毅然来到唐山创业,一时传为佳话。

  据了解,近年来,尽管面临京津和南方经济发达地区对人才的有力竞争,每年仍有10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0多名研究生、2000多名紧缺专业本科生像王胜一样,放弃优厚的物质待遇来唐山工作。面对他人的不解,王胜说:“是唐山优惠的用人政策和良好的创业环境吸引了我们。”

  树立科学的人才观,按市场需求引进人才,使人才引进与经济结构调整协调同步

  时间退回到6年前。为让这座以能源、原材料为主的重工业城市重放异彩,唐山市聘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机构的专家“会诊”,确定了该市经济结构调整方向:由传统的能源原材料工业基地向现代化原材料加工基地、机械制造基地、高新技术产品开发基地转变。

  但是,要实现这种转变谈何容易!

  突出的问题是,全市人才结构性矛盾十分突出,与传统产业相配套的钢铁冶金、机械制造、建材陶瓷以及教育、卫生等专业人才实力较强,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急需的电子、新材料、精细化工等高新技术人才、复合型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则严重缺乏,科技创新能力和消化吸收新产品、新技术的能力严重不足。

  怎么办?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市委、市政府提出,以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为参照,突出人才引进的目的性和针对性,尽快制定人才引进规划,使人才引进与经济结构调整协调同步。

  思路明晰,行动上路。

  1998年以来,该市相继出台了《关于实施人才工程加快经济发展的意见》、《关于吸引和引进留学生来唐山工作的暂行规定》和《关于进一步做好引进、选拔和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出台了对高层次人才在住房、津贴、安家费、收入和科研启动经费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今年初,市政府又下发《关于解决引进高层次人才住房问题的实施意见》的文件,规定市里每年都要出资建设一批住房用于人才引进,并明确了住房补贴和购买住房产权等相关政策。文件出台后,各方面人士拍手叫好,至今已有110人落实了住房。

  政策支持,还要靠真情感动。近6年来,规模宏大的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都有一个不可或缺的内容———人才技术交流大会。唐山市规定,凡会议期间前来参观、考察的研究生,不论最终是否在唐就业,一律免费提供吃、住并报销来唐往返路费。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全部建立计算机信息档案,实施跟踪管理,及时解决他们工作、生活中的困难。

  温馨而充满爱意的“金巢”,引来凤凰翩跹。截至目前,全市已引来博士、硕士研究生1331名,高级经营管理人员和行业科技带头人近千名;并长年聘用38名两院院士、近百名留学人员和700余名国内外专家,全市人才总量达到39.2万人,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打破区域、所有制等各种体制障碍,积极推行人才智力的柔性引进,确保急需人才的到位

  在人流、物流往来频繁的京沈、唐津高速公路,每到双休日都会活跃着这样一些人:他们匆匆由京、津赶赴唐山,紧张工作一至两天后,又匆匆返回。唐山人送给他们一个别样的称呼:假日博士。

  “不唯所有,但求所用”。“假日博士”这一柔性引进形式的背后,是唐山市人才理念的一次重大变化。作为一个毗邻京津的地级市,城市级差使唐山在激烈的人才争夺战中处于劣势,但唐山人换一种眼光看问题,劣势就变成优势:便捷的通讯与交通为京、津人才来唐山工作提供了方便,为以引智为核心的各种柔性引进提供了可能。正是凭着这种慧眼,该市提出了以京津为主,面向全国开展人才智力柔性引进的新思路。

  ———以项目为载体,引进院士智力。几年来,立足京唐港和曹妃甸码头建设、生态林业开发、炼铁技术改造、沿海养殖等10项大型科技项目,先后聘任了31名院士为市政府科技发展顾问;开展了“两院院士唐山行”活动,18名院士与驻唐企业和高校开展项目技术合作,解决了大量科技难题。

  ———建立工作站,引进博士后智力。目前,已有唐山陶瓷集团、唐山钢铁集团、开滦集团、三友集团、惠达集团等5家企业建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今年,市人事局又指导帮助冀东水泥集团和遵化建龙公司两家企业申报建站,为引进博士后智力搭建了广阔平台。

  创办留学生创业园区,引进留学人员智力。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的留学生创业园,拥有先进的网络平台、标准厂房等设施,是进行科研开发、试验生产的良好场地。在此基础上,通过匹配优惠政策,已吸引了20家留学人员创办的企业进驻园区,注册资本达600万元。

  ……

  思路一变天地宽。形式多样的智力引进工作,有力提升了唐山的科技创新能力。有关部门提供的数字显示,全市由高层次人才负责或参与完成的科研课题和项目,八五期间平均仅占10%,九五期间达到40%,2000年则高达70%。九五期间,该市共获得省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04项,其中高层次人才作为主研人或参与完成的占50%以上。

  以项目引人,追求人才要素与物力要素的最佳匹配,让事业成为吸引人才的磁石

  打开唐山市科技网,就会发现一个特别的网页唐山市专家咨询数据库。轻点鼠标,全市各行各业的人才简介便会尽收眼底,从所学专业、现从事专业、工作单位,到毕业院校、学历学位、技术特长都列得清清楚楚。目前,该数据库已收录各类专家、学者307名。

  此举就是要为实现人才要素与物力要素的最佳匹配提供便利条件。市委书记张和解释说,凡是可以称得上人才的,其追求必然是干出一番事业,为了这个目标可以舍弃很多。因此,如果我们不能提供施展身手的舞台,没有干事业的良好环境,即便人才引进来也留不住。

  怎样才能让人才跟着事业走?该市提出:以项目吸引人。每年年初,该市科技局都根据全市总体发展规划,谋划一批综合性项目;并以此为载体,组织、动员不同领域、行业、部门的专家进行科技攻关,让每个人都能尽展才华。应运而生的专家数据库便是市科技局工作人员搜罗人才的好帮手。

  一系列优惠政策也向科研人员倾斜。从去年开始,该市每年拨出上百万元专款,启动应用基础研究计划,引导和支持科技人员在唐山急需的自动化、机电一体化、新材料、能源、环保等领域展开技术创新。同时,与日本、德国、美国等发达国家实施科技合作计划,选派优秀技术人员赴国外培训、学习;实施专利资助计划,每年从科技经费中拿出30万元,专门用于辖区内的专利申请资助,培养创新科技人才;建立研究生协会、人才理事会、专业技术研究会和专家智囊团等形式,为高层次人才施展才华铺路搭桥……

  舞台搭起来,智慧涌出来。

  西南交大博士后研究生白春明,作为技术带头人,带领项目组刻苦攻关,仅用一年时间,就完成了污水处理成套设备综合智能自动化系统和水泥生产线成套设备综合智能自动化系统两项攻关课题,其关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甘肃工业大学流体机械及流体动力专业硕士研究生、市水泵厂总工程师徐旭东短短3年时间里,相继主持开发了几十种新产品,使企业在全国同行业的激烈竞争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

  据统计,近5年来,全市仅硕士以上高层次人才承担的科研项目(课题)就达700余项。其中,7项填补国际、国内空白;4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47项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2%。本报记者钱宝琦苏励 吕雪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