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毛冬声退休后 要为武汉企业家办实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08:21 汉网
毛冬声笑谈退休生活 记者詹松摄

  10年“争来”退休生活

  “退休对我是件好事,也是我多年的心愿。”毛冬声说。

  10年来,毛冬声年年打报告请求退休。去年12月,终获批准。

  年龄是最主要的,但他在武汉企业界并不是退休时年龄最大的,“武钢前总经理黄墨宾72岁退的休,我只是老二。”

  只保留两个“官衔”

  担当武商掌门人时,毛冬声的各种社会头衔不下10个。退休后,他推掉了其中的大多数,只保留了武汉企业家协会会长和宁波同乡会会长两个职务。

  从副会长到会长,毛冬声在武汉企业家协会干了20年。“今年7月换届选举,我本想辞掉,但兄弟们硬是不同意。”

  他退休后,同行们开玩笑:“这对武汉企业家协会是好事。”

  退休后要做两件事

  武汉经济要腾飞,必须有一大批成功的企业家。市场竞争中最重要的是品牌,而品牌与企业家紧密相连,“有了企业家,才会有品牌!”

  为这个理念,他退休后决定做两件事:第一件是为企业家的地位、待遇等问题向社会呼吁;第二件是对武汉的企业家群体进行调查、研究。

  他认为,武汉企业目前最重要的是建设自己的文化理念。“真正的经济文化应该是诚信、敬业、进取、开拓、创新,但目前很多企业的文化都是‘官话’。”

  武汉企业家协会下面有个雇主委员会,毛冬声是主任。他希望在代表政府的劳动局、代表经营者的雇主委员会、代表职工的工会之间,建立起三方协调机制,“这是提高企业经营者地位的重要形式”。

  《中小企业法》出台后,武汉要建立相应的地方法规,市人大已委托武汉企业家协会收集、整理企业的意见。

  呼吁“善待企业家”

  “呼吁全社会尊重企业家,善待企业家,救助企业家。”毛冬声不无沉重地说,“我始终觉得,武汉的企业家队伍是弱势群体。”

  毛冬声说:“官、僚(专家)、企业家这三个层面是理想的配置,但在过去,企业家没有相应的地位。现在,省、市领导非常重视企业家,但要使之成为全社会的行为还需要一个过程。”

  “企业家很难,公司出了事、决策失误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员工出现问题,都得负责,感觉就像随时坐在火山口上。但很多企业家退休后,每人每月只有六七百元的退休工资……”

  他希望时机成熟时建立企业家退休基金,“这个基金安慰作用更大些。希望政府逐步建立相应的制度。”

  经济学家:善待退休企业家

  倪润峰、赵新先、王之……去年至今,一批国企掌门人先后退休。企业家退休后的待遇,成为很多人关心的问题。此前曾出现过两种现象:有些优秀企业家获得了不菲的奖励,有些退休后却只能拿“工资底薪+补助”。昨日,武大商学院著名经济学教授余杭呼吁善待退休企业家。

  他认为,设置待遇时应该分两类:对于类似武商集团这样的上市公司,目前国家并无相关规定。应根据企业家的业绩、贡献,按照上市公司年薪制的相关规定,综合企业的经济效益,由董事会做出决定。“对于做出重大贡献的企业家,应该善待。”对于未上市的国企,国家制定了相关的退休金标准,但从目前情况看,这一标准偏低,不能充分回报企业家曾做出的贡献。余教授建议,主管部门可采取退休金与奖励相结合的方式,根据其工作业绩进行奖励。

  关注毛冬声退休

  “我要为武汉企业家办点实事。”昨日上午,69岁的前武商集团董事长毛冬声在家中接受晨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说。虽然对自己退休后的待遇心中没底,刚刚退休的他却已开始忙着为武汉企业家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

  毛冬声说,按照规定,国企或国有控股企业的经营者退休后,只能拿很低的工资,武汉市的标准一般是六七百元,情况好一点的也就上千元。

  据了解,如果有关方面对毛冬声的退休待遇不搞“特殊化”,他的退休工资很可能只有700元。“我愿意先解放全市所有的企业家,再解放我自己”。毛冬声坦言:这样做绝非为自己“谋利益”。不过他笑着对记者说:“如果我的退休工资只有几百块,我就要考虑去打工了。”

  “我算了一下,改革开放后,武汉市评上省市及国家级优秀企业家的人有240多人,但这些人现在基本上处于‘自生自灭’的状态,不少人生活甚至很困难。”谈及他们,毛冬声深表同情。

  为此,毛卸去多个社会职务后,却决定继续担任武汉市企业家协会会长一职,目的就是通过“呼吁、调查、活动、开设基金”等多种方式,帮助更多在职和退休的武汉企业家。

  毛冬声说,企业家是重要的社会阶层,一个地区要发展经济、要创立工商业名品名店,离不开企业家。他呼吁全社会真正树立起尊重企业家、善待企业家的氛围。

  毛冬声语录

  干则思变,不变不干。(武商集团大门口,挂着这则毛冬声书写的格言。)

  一个企业要是三年不变,这个企业就死了。(毛冬声如是理解革新理念。)

  要想吃螃蟹,就不能怕螃蟹的大夹子。(思变成瘾的毛冬声有过多次“冒险”改革的经历。)

  第一次尝试的人难免失败,但即使失败了仍然是第一。(性格中的不安分因素,决定了毛冬声喜欢争第一。为了争第一,他甘冒风险,不怕失败。)

  人在社会上,有时该你当老子,有时该你当孙子。(1982年,为盘大武汉商场,毛冬声从银行贷到了120万美金。没人知道毛冬声为此费了多大劲,但这句经下属转述的毛冬声名言能说明一些问题。)毛冬声接受采访前立“规矩”

  “不谈企业的事”一场盛筵总有曲终人散的时候,一台大戏总有谢幕的时候,一个人总有老的时候———无论凡人还是伟人,一个时代总有结束的时候。这种谢幕是总结,是延续,是扬弃,是吐故纳新,是化作春泥更护花,是另一个时代的开始。

  近11年赚回350个武汉商场的毛冬声,一周前正式离开公司。这几天,他在家装了传真机,申请了电子信箱,准备做一名时尚的SOHO族。还没学会打字的他,准备亲笔写本自传。

  昨日上午,记者如约前往毛冬声家。在忙于找寻他家的门牌号时,一个身板清瘦而笔挺的老人站在台阶上,向我们挥手:“嗨,这里!”

  正是毛冬声。虽已69岁、头发花白,却精神矍铄、风采依然。武汉话中带有宁波乡音,谈吐中也显露出宁波商人的敏锐和机锋。

  “年薪10万,我满足了”

  谈话中,记者小心翼翼地抛出了一个敏感话题。

  “您为武商集团付出了大半生的心血,任董事长的10年多,赚回了350个武汉商场(注:武汉商场当年投资110万元),您得到的报酬有多少?这和您的贡献相称吗?”

  毛冬声爽朗地大笑,并不介意。

  “我在武商干了44年。其中管理武商集团10年多,平均年薪10万元,10年一共100万元。”

  说到这里,他笑着连连点头,非常诚恳地说:“不错了,够了。我很满意。”

  “但与国外大公司的职业经理人相比,这个数字显然是没法比的。”

  “不能这么比。中国的情况不同,假如我真的像国外大公司的CEO一样,开着自己的私人飞机,别的不说,举报信就不知会有多少。”

  “您退休后的待遇怎样?”

  “现在还不清楚。我下个月才能领到退休工资。”

  “不谈企业的事”

  昨日,毛冬声谈兴颇浓,但前提是:不谈武商集团的具体事情,不谈关于接班人的事情。

  记者一进门,他就提出了这条“规矩”。

  “这个东西现在是不能谈的。为什么呢?原因就是这个班子还没有最终定下来,现在我发表了什么看法,有可能对制订方案造成影响,这样是不好的。我们聊聊天,谈点人生的经历倒是很好的。”

  采访中,毛冬声停下来接了两次电话,从他的答话中可以猜到,这是其他媒体的记者在试图采访他,但他都很礼貌地婉拒了。

  “这两天有十几家媒体的记者想采访我,包括一些专业的财经类、证券类报纸。但我都不愿接受,有些事情现在谈为时过早。这次谈完后,我再不会接受记者采访。”

  “我不想做官”

  毛冬声出生于宁波一个农村家庭,幼年生活困苦。

  1955年,20岁的毛冬声任市商业局团委书记(科级干部),这是他惟一一次从政经历。“那个官还蛮大咧!”他笑称。

  两年后,他被打成右派,22年后才彻底平反。

  此后,他再也没起做官的念头,在武商干得最红火的时候,也没想过。“我不愿意做官,我的性格也不适合从政”。

  在他近70年的人生轨迹中,从商占了52年,他把做企业看成自己的终生职业。

  “当官和做企业家完全是两码事。有些企业家没有把从商作为终生职业,不一心一意搞好企业,而是为当官做跳板,随时准备跳上去,这样是搞不好的。”

  “很多人觉得,当官才能做大事,才能为社会做贡献。其实企业家对社会的推动作用是一样的。你看香港的邵逸夫,为内地教育捐款起码几个亿。”

  退休前,毛冬声的行政级别是处级。

  毛爹爹的幸福生活
毛冬声与夫人十分恩爱

  在商海中叱咤风云的毛冬声,在家里是一个体贴的丈夫、一个慈爱的父亲和爷爷。

  毛冬声有一儿一女,如今都已成家,给他添了一个孙子、一个外孙。大外孙今年13岁,已上初中。谈起儿孙们,毛冬声的慈爱之情溢于言表。

  毛冬声的夫人比他小7岁,两人相濡以沫半个世纪,感情和默契自不必言。夫人是沔阳人,按照湖北的习惯,他对外称她为“婆婆”。前年年底,婆婆突然查出得了肺癌,并扩散到脑部,在医院整整住了半年。当时,任武商集团董事长的毛冬声很忙,但一有空就守在婆婆床前。婆婆病重时,连医生都曾建议放弃治疗,但奇迹发生了:接受了伽玛刀手术及肺部部分切除手术的婆婆,身体完全康复,除了略嫌肺活量不够外,没有任何后遗症。大家赞叹:“这是毛爹爹用真情换来的回报。”

  但我们与“毛爹爹”谈及此事时,他却连连摆手,平淡地说:“这没什么。人都是讲感情的,人家(婆婆)在我当右派时都肯嫁给我,这辈子我当然要对她好。”说着说着,他伸出大拇指,说婆婆当年愿意嫁给他的行为是“这个”(很棒)。

  欣闻老毛退休了

  叶翠华

  在晨报上读到毛冬声退休的消息,开始有点吃惊,之后更多的是替他高兴。

  我跟毛冬声是老朋友了。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初到90年代中后期,我一直在《长江日报》做商业记者。

  那是一段改革激情燃烧的岁月,从武汉商场第一次改扩建到随后开始的股份制改造,到后来的武商集团扎堆做大,我见证了那段历史,也记录了那段历史。

  毛冬声在他的改革生涯中创造了无数个“第一”,而第一个“第一”,就是1983年搞“负债扩建”。

  如今,负债经营成了企业运作的最常见手段之一,可放在20年前,中国没有一家企业敢这么做,我们称之为武商“突破”,赞誉毛冬声“敢为人先”。

  毛冬声的个性非常鲜明。他待人热情,举止温雅,爱说话,但从不说狠话、重话,也没见他发过火———即使在跟你讲他最倚重的朋友背负了他,也是语气缓和,慢慢道来。每当他讲述那些不乏惊心动魄的商场故事时,我总想,这个看似文化程度并不高,又没见他正儿八经读过书、看过报的人,怎么会有海一样深的涵养?!

  毛冬声的内存是巨大的。

  在那个资讯还不发达的年代,他对世界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了解,称得上又快又多。当年,包括所谓无所不知的记者们,都喜欢听他“吹吹国际国内形势”。

  对中国改革的每一个重要进程,他能把方方面面的观点摆出十条八条,然后提出自己的见解。我们总爱用当时最流行的词夸他“胸怀祖国,放眼世界”。

  老毛的江浙口音虽然有点难懂,但他口才好,逻辑思维缜密,在公开一点的场合从不谈没有考虑成熟的问题。

  老毛是商人,但他极少谈生意上的事。用他的话说,生意有别人去做,我只管发展。

  回望20年武商集团的改革发展之路,你不能不信,老毛是一个极有远见的商业战略家。

  和所有到了年龄就会想到退休的老人一样,十年前,毛冬声就开始考虑接班人、退休之类的问题。

  记得在一次市长办公会上,市商委提到毛冬声、盛平源(原六渡桥百货大楼总经理)的退休问题,当时的一位市领导表示,像老毛、老盛这样的改革人才,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在国外像他们这个年龄正干事呢。就这样,老毛又干了十年。

  十年二十年,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长程发展而言,几如白驹过隙、池水微澜,对于毛冬声来说,却意味着毕生心血的倾注。

  老毛不是个爱怀旧的人,但他经常提到,1957年他被错打成右派时,赤着脚背水泥、扛砖参加友谊商场(武汉商场的前称)的建设。他说,我一生没有离开过这里,这里一砖一瓦都有我的脚印……

  老毛真的要退休了,我为他高兴,也为他心酸。

  当他的那些弟子里不乏百万、千万富翁时,他只是轻轻地挥了挥手……

  采写/记者 宋雪飞 文涛 实习生杨晓 李春祖 摄影/记者詹松

  (来源:武汉晨报)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