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失魂本田飞坠区庄立交 60万现金遭路人哄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08:4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张小奋 实习生 林迎

  昨日凌晨5点左右,一辆装有60万元现金的白色广州本田轿车疾驶至东山区庄立交桥第三层环形岛路面时,忽然失控撞烂水泥护栏,掉落至第二层路边悬空于绿化带上,60万元悉数飞散。有围观者当即大肆哄抢散落的钞票,也有好心人立即抢救失事司机。

  记者昨晚发稿前获悉,目前仍有大约10万元失款未追回。据警方透露,哄抢钞票数额较大者已被拘留。

  车撞成废铁司机只轻伤

  出事轿车牌号为粤AEE932,司机姓徐,目前仍在空军医院治疗。据一名主治医生介绍,徐某只受皮外伤,“整辆车都成了废铁,司机能生还真是奇迹”。

  记者接到报料赶到时,出事现场已清理完毕,交通也已恢复正常,区庄立交桥第三层环形岛上的水泥护栏被撞出长约七八米的缺口,破碎的护栏仍由钢筋相连悬空在桥外,摇摇欲坠。在立交桥第二层,有一斜坡绿化带,其中四五米宽的护栏严重向外倾斜。绿化带中还有一盏被撞落的交通灯。

  据现场目击者称,当时失事车完全翻转,车身悬在半空,“幸好那辆车的车头被绿化带的护栏托住,如果当时冲下立交桥的最底层,司机恐怕性命难保”。

  有人猛抢钱有人急追截

  据立交桥附近一报摊的摊主龙女士告诉记者称,当时她正在附近摆报纸,忽然听到桥上传来一声巨响,于是跑过去查看,原来是一辆白色本田轿车掉了下来,车身严重损毁,车门完全变形,挡风玻璃完全粉碎,车尾箱滚散出几大捆钞票来。当时,许多过路人纷纷跑过去抢救困在驾驶室内的男子,然而,也有六七名围观者一窝蜂跑上去抢夺散落的钞票。

  龙女士称,在场的好心人纷纷指责抢钱者,但那帮人不予理睬,其中两人拎了几捆钱就往远洋宾馆方向逃走,一对出租车司机夫妇恰好路经此处,妻子留下制止抢钱者,丈夫则迅速往前追赶那两人,并在远洋宾馆附近将其堵住。远洋宾馆的保安闻讯赶来协助,最终将抢钱者抓获,共追回14万余元。另外,一名“摩托仔”也顺手牵羊抢走约十万元后飞车逃跑,据反映,其车牌号已被一名保安记住。

  而另一名目击者告诉记者:“还有一对青年夫妇不但将司机从车内救出,还从哄抢者手中追回15万元。120救护车赶到后,这对夫妇还与医务人员一起,将受伤的司机送往医院抢救,并当面将现金悉数归还。”

  据记者从华乐街派出所获悉,交警事后处理现场时在草丛中又找回了20万元。昨天清晨7时左右,出事的轿车已被拖离现场。

  (报料人:李先生奖金:200元)
图:区庄立交的水泥护栏被失事轿车撞烂,摇摇欲坠。王小明 陈伟斌/摄

  主动救司机追回15万 一对年轻夫妇助人不留名

  记者采访时,碰巧遇到了当时救人并协助追回15万元失款的那对年轻夫妇,他们刚刚配合警方做完现场笔录。

  这对不愿透露姓名的夫妇称,当时他们刚吃完宵夜走在街上,突然听到巨响,过去看时发现一辆轿车翻转悬空,车后有烟冒出。因妻子是市第八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丈夫便说:“车上一定有人!我们快去救吧!”二人一边打手机报“120”,一边跨过人行道护栏,爬下绿化带斜坡,因见车子摇摇欲坠,恐怕救人时车子会再次翻倒又酿惨剧,他们便请几个路人帮助顶住车子,他们再去救人。

  他们表示,当时发现司机伤得不重,可看到其手部、面部略有流血,但他神志不清,不愿爬出车外。丈夫便对司机说,车子正在冒烟,再不出来恐会发生爆炸,经过几番劝说,司机才从驾驶室伸出双手,被人拉了出来。

  这对夫妇说,当时已有人抢钱,妻子连忙为受伤司机擦净血迹,丈夫则上前制止抢钱者。他们二人不断喝斥抢钱者:“你们怎么这么过分!都什么时候了,还趁火打劫!”并协力把散落的钱收集到一个袋子里。“那些人太没良心,当时就在我身边拿钱,我就骂他们,和他们争,把钱拿回去还给司机。”这位年轻的妻子说,他们帮司机追回了约15万元,但无法制止其他人,“120”车随后到达,夫妇二人便将伤者送往空军医院。
夜宿桥底也不贪财

  在众人抢钱时,救出受伤司机的竟是拾荒者梁董林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事发时有个名为梁董林(见图,王小明/摄)的拾荒者也正在附近,梁董林当即过来帮忙救人,受伤司机就是被他拉出车外的。当夫妻二人制止抢钱者时,梁董林便在一边护理司机。当时,受伤司机已经声音沙哑,说话困难,他对梁说:“我一定要报答你!”梁摆摆手说:“做人不要计较那么多!”

  当记者问他家住何处时,他随手一指立交桥下一个角落称:“我就住在那里!”他说,他是恩平人,今年32岁,在附近拾荒仅十多天,当时有一万八千元就在他脚边,他心想做人要讲道德,“司机那么惨,我就是不忍心!”于是他一心救人,也帮那对年轻夫妻一同责骂抢钱者。过路人纷纷赞扬梁董林,一名李先生说:“他那么穷都不贪钱,这样的好人现在很少啦!”

  60万是公款 受伤司机连称“命大”

  记者在空军医院重症临护室看到了正在打吊针的司机徐某,他身材高大,36岁,是某国营文化传播公司的负责人。

  据徐某称,当时从车尾箱飞出的60万元现金是公司货款,他是按照上级的吩咐,前天下午从银行提取的,本来准备于一两日内完成一笔图书及文化产品的批发交易。按照惯例,货款本应存放在单位,但因单位财务人员恰好不在,而徐某自己是一个人住,觉得放在家中也不安全,便想锁在车尾箱“随车携带”会较为安全,不料出此车祸。

  徐某称,当时他与朋友聚会到凌晨,他开车送一位朋友回家后,车行至区庄立交时,因为路面车辆较少,光线也不够亮,他精神松懈,加上十分疲劳,结果一下子撞上了护栏,他当场昏迷过去,货款如何被抢也不知道。翻车落桥还大难不死,“真是福大命大!”他庆幸道。
图:张金磊笑谈追回十几万元的过程。陈昆仑/摄

  有保安“抢”钱有保安“追”款

  远洋宾馆6名保安抓住两名哄抢者,追回14万余元

  新快报讯 (记者 尹来 通讯员 李瞡龙 彭庆凯)21岁的河南小伙张金磊长了一副娃娃脸。初见记者时,他腼腆地笑了。

  张金磊是广州远洋宾馆的保安员。昨天凌晨车祸发生后,张金磊和其他5名同伴一起,抓住了两名哄抢散落钞票的围观者,为失主追回了148200元现金。

  据悉,在追款过程中,6名保安有数次机会与14万余元“单独相处”,却没有一人伸出黑手。“我一开始以为是抢劫。”张金磊告诉记者,昨天凌晨5时10分左右,他正在宾馆门口值班,突然看到对面的人行道上有两个人飞快地跑了过来,有一个人在后面追。“我们一向见到这种事都会管的,所以我和孙林马上就追了过去。”张金磊说,他看到一个个子稍矮的人还戴着头盔,看来是个“摩托仔”,而另一人则一直用手捂着胸口,好像衣服里有什么东西。

  于是,张金磊和孙林兵分两路,紧追不舍。只见那两人都朝电子大厦边的一条小路跑了进去。其中那名“摩托仔”打算杀个“回马枪”,当他从电子大厦的边路冲出来时,却被孙林一脚绊住抓了个正着,衣服里藏着的百元大钞也散落了一地。孙林和随后赶到的两名同伴将其如数交给了随后赶来的民警。“我和那个人也就隔了五六米。”这边,张金磊始终紧“咬”着另外一名“抢劫者”,“我发现他对当地的情况十分熟悉,跑到光明路与一个商业大厦的路口时,人突然不见了。”就在这时,张金磊身边突然传出“砰”的一声。张金磊四下一看,发现该大厦的围栏处少了一跟钢条,刚好一个人过去。他紧跟着钻了过去,从后边的柱子处抓到了还在喘气的“抢劫者”。

  “后来我才知道他原来是那个大厦里的保安,所以才对那里的情况那么熟悉。”张金磊告诉记者,华乐街派出所的‘阿Sir’很快赶了过来,他用手电筒从一个杂物堆搜出了一大捆钱。”

  “只要是这一带的案子肯定跑不掉。”事后,华乐街派出所所长陈伟才告诉记者,一直以来,该派出所平时就定期给这些保安员上培训课,提高他们发现、追捕疑犯的能力。而远洋宾馆的保安员也十分“主动”,只要是附近区域有案件发生,都会主动出击。去年一年,该宾馆的保安员就抓获了20多名犯罪嫌疑人。

  (晓航/编制)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