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俊九在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座谈会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08:5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2004年8月19日)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座谈会,隆重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刚才,大家深情回忆了邓小平同志对我国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给予的亲切关怀和指导,深刻领悟到邓小平同志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理论丰富深刻的思想内涵,深切体会到邓小平同志对广大职工和人民群众深厚的阶级情感,更加怀念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深受广大职工、工会干部和全国人民爱戴的无产阶级革命领袖邓小平同志。通过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的活动,必将更加激发我们做好工作的巨大动力,进一步增强我们不断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的信心和决心。

  邓小平同志作为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成员和第二代领导集体的核心,不仅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建立了丰功伟绩,而且领导中国人民开辟了一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创立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中国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不断前进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早在20世纪50年代,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城市工作中最早贯彻了毛泽东同志必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思想,不仅从指导思想上解决了城市工作做什么、依靠谁的问题,而且明确提出了如何依靠的途径,至今仍然有着极其宝贵的现实指导意义。在1978年10月中国工会九大上的致词中,邓小平同志以无产阶级政治家的胆略率先肯定,“全国第六次劳动大会和工会第七次、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所规定的工人运动的路线、方针、任务是正确的”,从而为工会领域拨乱反正、正本清源、开创新时期工会工作新局面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邓小平同志在继承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理论的基础上,根据新的时代特征,结合中国工会运动的实际,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作出了一系列极为重要的论述。他深刻阐述了工人阶级是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是久经考验的立场坚定的革命领导阶级;依靠工人阶级必须成为党的指导思想,必须贯彻到各部门中去,不依靠工人阶级就不可能走向社会主义;工人阶级要努力掌握现代技术和管理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为把我国建设成现代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努力奋斗;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必须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工人阶级要在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中发挥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作用,所有企业都必须毫无例外地实行民主管理,普遍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重大问题要经过职工代表大会讨论或作出决定;企事业行政和地方政府要重视和保障职工的劳保和福利,努力改善职工的劳动和生活条件,重视安全生产;工会是保护职工切身利益的组织,是职工信得过的、能替职工说话办事的组织,必须把职工的最大多数组织到工会中来,为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而奋斗,等等。邓小平同志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内容极为丰富,思想极为深刻,贯穿了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工人阶级要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优异贡献,工会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更好地代表和维护职工群众利益的中心思想,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重要论述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工人阶级与工会学说在新的历史时期的丰富和发展,为做好新时期的工会工作、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邓小平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的理论,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包括:我们党所领导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部活动与整个进程,都必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这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工人阶级的地位作用所决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就是要在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肩负着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必须为职工说话办事;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善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支持工会依照法律和自己的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等等。这些论述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我国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中的具体体现,对当前的工会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明确了新时期工青妇工作必须坚持的六条重要原则,强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全党全国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的历史任务,也必然是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工人运动的主题;工人阶级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是我们国家当之无愧的领导阶级;包括知识分子在内的我国工人阶级,始终是推动我国先进生产力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根本力量,是不断发展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坚定力量,是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的中坚力量,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增强主动性、发挥创造性、发展先进性,努力成为艰苦创业的模范、勤奋学习的模范、增进团结的模范;工会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履行各项社会职能,突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职能,切实把表达和维护广大职工的利益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等等。这些论述进一步继承和发展了邓小平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的理论,是做好新世纪新阶段工会工作的行动指南。

  改革开放以来,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下,在党中央和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工会组织顺应时代的发展要求,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各项工作全面发展,从理论到实践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工会工作进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一是党中央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各级党委切实加强和改善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各级人大、政府、政协和社会各方面大力支持工会工作,为工会工作的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二是广大职工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广泛开展学赶先进、争创一流的活动,大力开展劳动竞赛,实施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工程,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作出了巨大贡献。三是各级工会发挥优势,履行职责,把职工群众广泛地组织到工会中来,把职工群众的利益切实维护起来,把工会组织的活力充分地激发出来,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我们缅怀和纪念邓小平同志,就是要更加深入地了解邓小平理论的丰富内容和邓小平同志的丰功伟绩,更加充分认识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深远意义,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努力开创新世纪新阶段工会工作新局面。

  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适应工会工作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关于新时期工青妇工作必须坚持的六条重要原则、曾庆红同志代表党中央在中国工会十四大致词中提出的七条重大理论观点和方针政策、中国工会十四大总结的八条经验、王兆国同志在全总十四届四次主席团(扩大)会议上提出的十条主要原则。要始终坚持工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党的领导下,依照法律和工会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努力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指导方针的贯彻落实,从政治、文化、生活和物质福利上去关心职工群众,积极参与涉及职工利益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制定,保障职工群众的主人翁地位,保护和调动职工群众投身改革和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主力军作用。要牢牢把握新世纪新阶段工人运动的主题,全面准确地把握中国工会的性质、地位、职能、作用以及工会工作对象领域的新变化,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团结意识和群众意识,进一步提高服务全党全国工作大局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提高为职工群众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到工会的各项工作中去,为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作出更大的贡献。

  我们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努力推动新世纪新阶段工会工作在实践中前进。要认真落实中国工会十四大提出的目标任务,按照“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要求,切实做好工会的各项工作。要紧紧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广泛动员职工深入开展职工经济技术活动,为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作出新贡献。要把广大职工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职工和进城务工人员组织到工会中来,大力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把广大职工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要围绕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卫生等职工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在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积极参与、大力帮扶中切实维护好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要以提高素质为重点,切实加强职工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职工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创业能力,努力造就一支宏大的“四有”职工队伍。

  我们要学习邓小平同志实事求是、勇于创新的崇高品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工运理论。要不断研究解决我国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在新的实践基础上推进工运理论的创新,使工会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坚持以广大职工群众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为理论创新的源泉,以实现和发展包括广大职工群众在内的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断发展工人阶级的先进性为目的,以与时俱进的创造精神为动力,以研究和解决工会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努力推进工会的理论创新、体制创新和工作创新。

  把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工会运动不断推向前进,是我们对邓小平同志最好的缅怀和纪念。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团结动员全国广大职工,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