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伊朗称驻伊美军是其“人质” 可能“先发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09:02 新桂网

  在18日的“半岛”专访中,当被问及美国或以色列是否会对伊朗核设施发动突然袭击时,沙姆汗尼表示:“我们不会就这么干坐着,等着别人来对付我们。伊朗一些指挥官认为,美国人不可能垄断先发制人的打击方式,美国不是海湾地区唯一存在的力量,我们也有自己的力量存在。我们还能在伊拉克建立力量。”

  沙姆汗尼甚至指出,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境内的美国军队不可能对伊朗构成威胁。相反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美国大兵们现在是伊朗手里的“人质”。

  就在沙姆汗尼发表讲话前不久,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指挥官巴吉尔也对该国媒体声称,如果以色列敢对伊朗核设施发动袭击的话,那伊朗就将以牙还牙,对以色列迪莫纳核设施发动袭击。巴吉尔将军说:“如果以色列敢向布什尔原子能工厂发射一枚导弹的话,那它就将不得不永远忘记自己用来生产和储存核武器的迪莫纳核中心了。以色列将为自己的举动所造成的所有灾难性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不过,巴吉尔同时也表示,以色列任何叫嚣要袭击伊朗核设施的威胁都不过是“宣传”,是想要动摇伊朗和平发展核技术这一“不可否认的权利”。

  他说:“犹太复国主义者内部危机重重,如果注意到他们在军事、安全和地缘政治上的脆弱性,我们就能发现以色列并没有能力来袭击伊朗。他们的威胁不过是宣传而已。”

  伊斯兰革命卫队另一位指挥官贾万尼也在15日警告说:“犹太复国主义者的全部领土,包括其核设施和核武器,现在都处在伊朗先进导弹的射程之内。”

  西方军事专家表示,他口中的所谓“先进导弹”,主要指的是伊朗新型“流星-3”导弹。该型导弹长度为16米,采用单级火箭助推方式,能够携带重约1吨的常规弹头,但其弹头的打击精度比较差,误差可以达到3000米以上。不过伊朗政府已经意识到以色列的导弹防御能力,并随之对“流星-3”型导弹进行了改进,增加其打击半径和精确性,以此在对抗中占据上风。最新改进型“流星-3”导弹,已足以对以色列、土耳其、南亚次大陆境内的目标以及在海湾地区驻扎的所有美军目标造成威胁。

  美以:决不容忍伊朗有核武

  半岛电视台指出,伊朗国防部长和伊斯兰革命卫队将领等人先后发表的强硬讲话,标志着伊朗和以色列几周来的紧张对峙再次升级。虽然伊朗多次声称自己的核计划完全是为了和平目的,但以色列和美国一直怀疑德黑兰试图以此为掩护,秘密研发核武器。而且,以色列先发制人摧毁阿拉伯国家核能力的说法也不完全是“吹牛皮”。早在1981年,以空军战机就曾长途奔袭,摧毁了伊拉克萨达姆政权位于巴格达城外的奥西拉克核反应堆,这让伊朗一直紧张不已。一位美国官员甚至对《纽约时报》明确表示,以色列方面正在“竭尽全力拖延伊朗的核项目,并不排除采用军事打击的手段”。

  不仅是以色列,美国政府对于伊朗的核项目也非常担心,而且华盛顿的情报部门也开始计划采取秘密行动,来拖延甚至阻止伊朗的核武项目。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赖斯就曾表示,美国及其盟国不会允许伊朗发展核武器,虽然外交手段仍然是第一选择,但如果外交斡旋不能奏效,布什政府将采用一切可行手段制止伊朗核武器项目。

  赖斯并没有说明美国是否会支持以色列采取军事行动破坏伊朗核设施,但她指出:“我不想在这个问题上做太多猜想,但是我认为,目前国际社会正在进行积极的努力,破坏伊朗在和平利用核能幌子的掩护下寻求核部件发展核武器的能力。” 作者:陈凡(中国日报特稿)

  对于巴吉尔将军的讲话,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表示,至少在“以色列不太可能先发制人袭击伊朗”的说法上,他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伊拉克奥拉西克核反应堆和伊朗目前的核设施没有什么共同点,以色列重演历史、摧毁伊朗核设施的可能性非常小。以色列一位战略分析专家指出:“如果以色列在伊朗核问题上采取任何超出外交的手段,这无异向全世界宣布,伊朗的核项目已经势不可挡。”

  而且,仅就军事角度而言,以色列军方摧毁伊朗核设施的能力也是值得怀疑的。以色列空军20多年前的袭击成功,除了自身出色的长途奔袭能力,伊拉克奥拉西克核反应堆相对集中的建筑布局也是以色列最终得手的主要原因。但出于防备以军偷袭的目的,德黑兰已经将自己的核设施分散开来部署,有些设施甚至深深埋入地下,这就意味着以军不仅将面临如何摧毁伊朗地下核设施的难题,就连消灭地面设施都非常困难,因为想要得到伊朗核设施分布的情报本身就是一件高危险的任务。最后,即使是偷袭地面设施成功,以色列也只能摧毁伊朗的部分核能力,而且随后还将面临伊朗猛烈的导弹报复袭击。

  以色列官员同时承认,和当年伊拉克核设施对以单独构成重大威胁的情形不同,伊朗的核项目对以色列、沙特、欧洲和美国在海湾的利益都构成了威胁。这就意味着,以军对伊朗进行的轰炸和以声称伊朗核计划是“全球而不是地区威胁”的说法相抵触。一位以色列议员说:“还轮不到以色列来拯救世界。”

  以色列战略政策专家巴尔指出:“我不认为有对伊朗发动先发制人打击的可能性,因为我们在谈论的是一个(和伊拉克奥拉西克)完全不同的核项目。一次打了就跑的先发制人攻击无法保证能取得成功。”

  不过,虽然先发制人似乎不适用于袭击伊朗核设施,但这一战略思想将继续成为以色列国家安全的中心思想。以情报部门此前曾预计,伊朗将在2007年前后拥有核武器,以军将领随后就纷纷暗示,将对伊朗发动先发制人攻势。以国防部长莫法兹率先“开炮”,声称类似先发制人的打击能“尽量避免平民伤亡”。以陆军参谋长亚阿龙强调说,以色列“不能依靠他人”来应对伊朗的威胁。

  目前,在导弹和反导项目上,以色列和伊朗正在展开激烈竞争。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战略研究专家印巴尔表示:“对以色列来说,有一点非常清楚,那就是我们不能坐等一种威胁成为现实。出于自卫的目的,我们必须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

  不过尽管如此,还是有分析家指出,注意到美军重兵驻扎在伊拉克的现实,以色列应该不会真的想要重演20多年前偷袭核设施的一幕。因为如果特拉维夫真的想发动独立偷袭行动的话,它将失去美军更为有利的情报和人力资源的支援。

  对美国来说,配合以色列摧毁伊朗核能力也要冒很大的政治和外交风险。如果以色列偷袭成功,华盛顿就将被伊斯兰世界视为犹太复国主义者的同谋犯,更多的伊斯兰激进分子将对西方目标发动更为猛烈的恐怖袭击,这些都是美国所不愿看到的。

  “流星”和“箭-2”谁更强

  分析家指出,从某种角度上看,伊朗和以色列之间的对抗已经具体量化到了导弹和反导技术竞争的领域:一方面,伊朗手里拥有打击范围覆盖以色列全境的“流星-3”中程弹道导弹,并且在未来可能拥有搭载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弹头的能力;另一方面,以色列拥有世界上首个实战部署的“箭-2”导弹防御系统。

  以色列的“箭-2”反导系统是其反导科技的结晶。“箭-2”导弹总工程师介绍说,该武器系统的作战原理如同“用一枚子弹击中另外一枚子弹”那样简单。不过“箭-2”系统并不是没有弱点的。作为一种被动防御方式,“箭-2”导弹只能实现一个单一的目的,即减弱敌方攻击己方目标的能力。这就意味着,“箭-2”系统并不能保证以色列能够避开核攻击。

  作者:陈凡(中国日报特稿)

  (来源:新闻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