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入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09:1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全国土地市场治理整顿阶段性检查验收日前结束。国务院五部委的验收结果显示,深入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严格建设用地审批管理,有力地遏制了一些地方固定资产投资过热势头,使耕地得到了更加有效的保护。

  国土资源部负责人近日说,正确运用土地政策参与宏观调控,对制止部分行业盲目投资和低水平扩张产生了积极效应,促进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土地是国家最重要、可调控的资源。近年来,由于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未能全面落实,以大量消耗土地资源为代价的发展模式在一些地方盛行,导致土地资源国情更加严峻。随着我国进入新一轮经济增长期,国土资源管理部门按照国家的总体部署,积极探索如何从土地供应源头入手,对宏观经济进行快速反应和科学调控。

  在加强宏观调控过程中,以开发区清理整顿为重点的全国土地市场治理整顿广泛展开,土地问题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截至2004年7月,全国共清理出各类开发区6866个,规划用地面积3.86万平方公里。对各类违规设立的开发区加大清理整改力度,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撤销各类开发区4813个,占开发区总数的70.1%;核减开发区规划用地面积2.49万平方公里,占原有规划面积的64.5%。乱设开发区和扩大规模的审批已成为不可触摸的高压线。

  在土地市场治理整顿中,各地加大了对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去年以来,国土资源部与监察部先后对10起重大土地违法案件公开查处、公开曝光,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今年上半年,全国立案查处土地违法案件33943件,涉及土地面积24314.11公顷,其中耕地13582.84公顷。目前,已收回土地1444.06公顷,其中耕地950.39公顷。全国农用地转用指标压减了20.3%,其中耕地转用指标压减了23.4%。耕地保护特别是基本农田保护的各项政策得到较好的落实。

  当前,我国土地市场治理整顿成效明显,整个经济正向着宏观调控的预期目标发展,但各地重大工程项目开工比较多,用地相对集中,用地需求仍然很大,一些地方继续以占用土地为代价搞建设的冲动仍然强烈。一些地方基本农田保护制度和措施还没有完全落实,违法占用耕地的现象依然存在。土地市场治理整顿取得的成果还是初步的,阶段性的。对此,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土地市场治理整顿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进一步增强管紧土地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保持工作力度,巩固已有成果,把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国土资源部负责人表示,根据宏观调控的总体安排,要继续保持对土地市场整顿的高压态势,牢牢把紧土地供应的关口。要巩固成果,完善制度,强化管理,标本兼治,切实防止乱占滥用耕地现象反弹。要按照严控增量,盘活存量,管住总量,集约高效的原则,大力推进节约用地、集约用地,坚持不懈地加强土地管理。下半年重点从以下方面深入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

  ———迅速、准确、从严查处重大土地违法案件,坚决制止乱批、乱占、滥用土地特别是耕地的行为。要在清理的基础上认真搞好开发区的审核。按照布局集中、用地集约、产业集聚的原则,规范开发区用地管理。对在深入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期间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法,建设用地未批先用等行为坚决依法查处,严肃追究责任。

  ———严格执行暂停审批农用地转非农建设用地的决定,切实控制新增建设用地。进一步建立完善各项土地供应政策和管理制度,调控土地供应结构,引导产业区域合理布局和协调发展。对国家明确允许的重点急需项目用地,要严格审核,防止“搭车”占地。

  ———加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土地供应管理,严格控制建设用地总规模,大力盘活存量土地。充分利用暂停审批农用地转为非农建设用地的时机,积极推进征地制度改革,大力推进土地集约利用,建立健全土地集约利用的激励和约束机制。

  ———认真抓好基本农田保护检查等工作,严格执行耕地占补平衡。

  ———进一步加强战略研究和制度建设,建立完善切实加强土地管理的长效机制,把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落到实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