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规划八万公里高速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09:17 现代快报

  据《财经时报》报道为缓解当前公路、铁路方面的运力矛盾,我国正在拟建庞大的高速公路发展计划。记者近日在专访《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主要起草人时获知:这一规划的战略着眼点是———连通和覆盖20万以上人口的所有城市;建立省际、城际、国际的高速公路网络通道;形成比较完善的、区域经济比较发达地区的城际快速运输网络;贯彻落实“五个统筹”,在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运输网络;立足于国家战略和区域全球化,加强与东盟、西亚国家的交通编织。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记者同时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相关产业论坛上了解到,这一庞大的布局方案经过多次论证和修改,已基本形成。本周,即由国家发改委召开会议进行部门级审查,然后送交国务院进行审议批准。

  从干线到综合运输系统

  我国目前正在建设中的高速公路布局,是1990年制定干线网时形成的。1992年,中国正式提出“五纵、七横、十二条通道”的国道主干线系统规划,总长3.5万公里,主要功能是将首都和省会以及城市、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经济中心连接起来。

  据了解,交通部一直在反复修改和论证《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规划的思路,则是“以空间上的功能需求和结构优化为主线设计布局,采用放射线与纵横网格相结合的路网方案,形成由中心城市向外放射以及横贯东西、纵贯南北的大通道”;最终规划由7条首都放射线、9条南北纵向线和18条东西横向线组成,简称为“7918网”,总规模8万多公里。

  全国覆盖

  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曾在湖南长沙专门召开论证会,主题是讨论关于《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草案)及《全国农村公路建设规划》(草案)。相关人士透露,“7918网”目前已建成2.5万公里,正在建设的有1.6万公里,还有4万多公里需要在未来时间建设。

  建成后的国家高速公路网,将实现“东部加密、中部成网、西部连通”,形成“首都连接省会、省会彼此相通、连接主要地市、覆盖重要县市”的高速公路网络。

  其具体目标是:覆盖10多亿人口;直接服务范围东部地区超过90%、中部地区达83%、西部地区近70%;实现东部地区平均30分钟、中部地区平均60分钟、西部地区平均120分钟上高速,大大提高客货流的机动性;连接全国所有省会城市(含台港澳地区),以及目前城镇人口超过50万的大城市、超过20万的中等城市;连接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连接重要的对外公路口岸;在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三大都市圈内部,形成较为完善的城际高速公路网。

  公路基金:重要融资方式

  交通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李兴华指出,2010年后,我国每年建成的高速公路总量,将不会比“十一五”期间更多,反而会低一些,中国高速公路的投资也将相应有所下降。

  在李兴华看来,高速公路作为基础设施,是国家的公共资源,今后的趋势应是政府免费提供给公民。由此,公路基金可能是未来中国高速公路建设的重要融资方式。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