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铁路道口上的人情惨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09:19 公安部网站

  因道口看守违规私放车辆过道口,致使K267次旅客列车于7月6日7时10分许在焦柳线荆门段一道口,与一辆满载石膏的东风140型汽车剧烈相撞,造成两死四伤。看守所中的道口看守刘付银,这时才认识到了“人情”凌驾于制度之上的严重后果,独自一人“品尝”自己酿下的苦酒。

  道口看守 私放卡车酿惨剧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7月6日一早,焦柳线K614+100M(荆门市境内)道口处地方看守员刘付银,与同事交接班后,像往常一样独自一人看守这个每天要过数十辆列车的道口。

  7时许,刘付银从无线电列车调度中得知,K267次旅客列车即将通过道口。于是,他就放下栏杆,准备接车。

  此时,荆门市运营个体货主官某和司机官某某驾驶一辆载满石膏矿的东风140型卡车正好行至该道口。见铁路道口栏杆放下不能通行,与刘付银同村的货主官某,便上前与刘付银搭话,称自己有事情紧急请求刘付银提前放行。

  由于该道口地处曲线轨道,刘付银一时没有看到火车,便为官某抬起道口栏杆让汽车通行。

  司机起动卡车,准备通过道口。卡车行至道口铁轨中心处突然熄火。司机多次打火,但卡车却怎么也打不着。

  就在此时(7时10分许),北京西开往怀化方向的K267次旅客列车,从曲线轨道尽头窜出,呼啸着向几十米外的道口飞驰而来。而停在铁轨中心的汽车还是丝毫不能动弹。

  在道口旁的刘付银目睹了最惨烈的一幕:庞然大物的列车与卡车发生了剧烈的撞击,卡车上的石膏横飞,列车将汽车向前推行了200米,列车机车严重破损,卡车全部报废。

  此次相撞事故中,卡车司机官某当场死亡,个体货主官某某被送至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列车4名机组人员均被飞进机车内的石膏矿击伤,焦枝铁路下行线因故中断行车2小时55分钟。

  事发后,襄樊铁路分局和荆门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有关部门赶赴现场,在事故现场展开救援的同时,成立了“7·6”铁路交通事故调查组。经调查,这处道口系荆门市某石膏矿托管的有人看守铁路道口,此道口栏杆有汽车通过时,地方道口看守人员确定两端均无火车开来时方可打开栏杆。

  当天,襄铁警方将涉嫌车辆肇事的地方道口看守员刘付银刑事拘留。8月1日,襄樊铁路运输检察院以车辆肇事罪依法对刘付银予以逮捕。

  狱中忏悔 这是我一生最后悔的事

  在襄铁看守所里,记者见到了58岁的刘付银。他的眼里布满了血丝,并一再告诉记者,抬起栏杆是他一生中最后悔的事。

  刘付银是荆门某石膏矿聘用的铁路道口看守人员,他仍然对那天发生的事情记忆犹新。

  刘付银(以下简称刘):按规矩,列车调度通知有火车通过,我管理的道口是决不能打开栏杆的。当时我已经接到电话通知,K267次列车即将通过该道口。我还遥远地望见一列客车,大概离我这里有三四里路远吧。这时的栏杆还是关闭着。

  记者(以下简称记):听说你在事故发生前已经放一辆汽车通过?

  刘:那是矿里拉矿石的车,我看时间还够,就放它过去了。

  记:第二次再放车就出事了?

  刘:这次是我们同村的官某带着一辆装满矿石的蓝色140货车过道口,我对他说火车马上就要过来了,你等一会再过吧。官某说急着拉货,还没吃早饭,放我过去吧!我想都是同村人,有两分钟时间他的车不就通过道口了吗,就放他过去了。

  记:具体是多长时间发生的事故?

  刘:还不到一分钟……车一上道口就熄火了。我当时心里很着急,如果是东西我就帮着担起来过去,但这是车啊!我只有大喊大叫让司机把车开走,可他们好像也傻了眼,不会动了。火车飕地一下就开过来了。就像火山爆发一样,汽车被火车撞飞出去,漫天石膏飞扬,我心里难受极了。我大喊了一声:我的妈啊!我这次怎么办啊!就全身没劲,瘫了下去。

  记:之后呢?

  刘:我看到被抬到担架上的司机当时就没气了,官某浑身是血,好像还活着,嘴里还在喘气。我当时心里很害怕,这真是为了他又害了他啊!

  记:这怎么讲?

  刘:我和他住同村,关系不错。为了帮助他,我把铁路规章制度放在一边,让他过了道口。没想到最后却把他和司机的命给赔上了,是我把他害了啊!

  记:经过这么多天,你想到是什么原因促使让你抬起栏杆呢?

  刘:回想起来,我还是因为头脑里没有安全意识,心中没有责任造成的。官某是我的同乡,他一给我打招呼我就把他放过去了,把那些规章制度放在一边。

  记:你感到后悔吗?

  刘:这件事发生以后,我被关押在看守所里,每天晚上只要听到火车在看守所旁鸣笛、通过的声音,我马上有种触电的感觉,就像刀子在我的心里面戳,那天的情景就像放电影一样在我脑海里出现,真是太恐怖了……

  对于那些死去的乡亲,我无法面对他们的家人,只能在出狱后到他们的坟前烧纸,向他们道歉……(此时,刘付银已经泣不成声)

  记:经过这件事后,你想对大家说些什么呢?

  刘:这次事故因为我徇私枉法,造成了2人死亡,4人受伤,给国家带来了经济损失,给乡亲带来了家庭的不幸,我心里非常内疚。因此在这里我要唤醒我们的广大司机朋友和我的同行,一定不能够抢越道口,要以安全第一才能通车。我再怎么想我也挽回不了我的好朋友、好司机,这个损失也弥补不回来,我心里非常内疚、非常后悔。

  血泪教训 敲响铁路道口安全警钟

  在这起铁路交通事故当中,当事人刘付银安全意识淡薄,将人情关系凌驾于法律之上,最终酿成了难以挽回的惨剧。死者官某忘却了“道口如虎口”这个道理,明知火车将要通过该道口,仍然坚持要过道口,正是因为他存在的侥幸心理和这位同乡道口工的“好心”让他送了命。

  值得警觉的是,此类事故和隐患在全国铁路线上仍然不同程度的发生和存在:

  据了解,仅2002年、2003年两年间,襄樊市辖区道口因车辆和行人抢越道口已经发生10余起道口交通事故,造成5人死亡、4人受伤。每个事故都是血淋淋的悲剧故事。

  2002年7月14日凌晨,K258次客车汉丹线朱坡至黑龙堰人行过道处,与一辆违章通过道口的泰山型拖拉机相撞,拖拉机驾驶员和一名乘客当场死亡,拖拉机报废。

  2003年4月23日,老河口市某运输公司一辆东风140型汽车在汉丹线K402处道口肇事,将通过道口的3名中学生撞伤,其中一人重伤。原因系司机酒后驾车所致。

  2003年8月16日,1005次客车运行至襄渝线白浪至顾家岗间有人看守道口,将违章钻越道口护栏的刘某当场撞死,造成客车停车6分钟。

  道口安全是铁路运输安全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长期以来,道口伤亡事故频频发生,经常造成伤亡惨重,损失重大的后果,不但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也严重干扰了铁路运输秩序。《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铁路道口管理暂行规定》和《电气化铁路有关人员电气安全规则》等法规、规章对机动车、行人在道口的通行安全,都作了明确规定。“铁路安全,社会共享”。维护铁路安全,不只是铁路部门一家之事,也不单靠铁路公安机关努力就可实现,只有靠广大市民的积极配合,遵守铁路安全规章制度,才能确保您的安全。(谷奕信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