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对话)视觉文化——影像时代的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09:2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采访者 张楠本报记者

  受访者 周宪 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当下,视觉文化正在成为一个很重要的文化现象出现在各个领域,张艺谋的《十面埋伏》被认为只是好看的“奇观电影”;有关“人造美女”、“美男偶像”的新闻频频;越来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越占据传媒中心的电视转播、广告大战等,都让我们在不经意间发现它们都和视觉有关。这种现象反映出我们的文化出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变化———那就是视觉文化正在出现。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文化现象,那么,视觉文化转向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特征?为何会出现视觉文化?它将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和文化观念以及认知带来怎样的影响?为此,记者采访到对视觉文化有深入研究的知名学者周宪教授———张:如今眼睛可能是最劳累的感官,最近一些流行的新说法也很传神地印证了这些变化:诸如“读图时代”、“眼球经济”或“注意力经济”、“争夺眼球的战争”“图像时代”等等。带有视觉特征的文化为何现在这么受宠?

  周: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化。其实,我们只要对身边所发生的种种现象稍加留意,就会发现,与20年前相比,文化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而且视觉因素变得越来越突出了。从传播学的角度说,人类文化经历了三种不同形态:即口传文化、读写文化和电子文化。而电子文化相当程度上是一种视觉文化,因为它在图像制作、传输和接受变得越来越简单便捷。

  张:视觉文化时代是影视产业空前发达的时代,影视成为强势媒体,文学呈现越加显著的“电影化”趋向。据说有的小说家径直为某导演或某演员“量体裁衣”地炮制文字,期待着影视图像来“提升”文学。倘若说过去文学性是电影的基础的话,那么,今天的原则是颠倒的。有学者提出“世界被把握为图像”的观点,你如何看?

  周:是的。视觉文化时代的法则是:图像远胜于文字。道理很简单,图像是直观的、当下的和带有快感的。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人的身体这一符号了,肤色、体型、服饰,甚至整容,构成了今天庞大“身体文化”,催生了相应的“身体工业”。人对身体的改造无所不用的苛刻的视觉标准。时尚是典型的视觉消费,也是今天一个重要的文化景观。

  张:我发现我们看的东西越精彩,想看更好东西的欲望就越强烈。

  周:就像俗话说的“食不厌精”一样。当代视觉技术的发展提供了越来越好看的图像,因此而提升了视觉欲望,培养了人们挑剔的眼光。对普通公众来说,想看就意味着看,能带来视觉快感。因此,对视觉快感的追求是当代视觉文化的一个重要层面。当代文化提供了越来越多的能引起视觉快感的图像,发明了越来越多的生产视觉快感的技术,从这个无限发展的意义上说,人对视觉快感的追求是永无止境的。

  张:那么,如何解释这些现象呢?或者说,为什么会出现视觉文化呢?

  周:导致文化转型的原因从来就是复杂的。首先图像与语言的交往中,图像则是直观的。其次,在消费社会,当代文化是趋向于感性的文化,人们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消费来证实自己的身份。从某种角度说,消费首先是一种视觉消费或形象消费,所以看与被看是非常重要的。一些研究发现,消费实际上是一个交往过程,它需要消费者具有一定的消费能力,这种能力除了金钱之外,还需要一种理解、接受和辨别商品的能力,所以,消费有赖于人们的“眼光”,而广告在塑造我们的“眼光”。比如广告塑造下,钻石代表了恒久爱情。显而易见,时尚如果没有可视性就不会流行,就不会导致趋之若鹜。

  张:“消费偶像”也在其中,比如影星、歌星、体育明星作形象代言人。他们追求完美而精致的生活和完全个人化的消费习惯、品牌喜好、娱乐偏爱等都成为大众消费的指示牌。

  周:消费社会中,消费带有炫耀性,而炫耀性就是需要被见证。一个追求名牌的人一方面获得了消费的“眼光”,另一方面又需要被别人看见。穿名牌的人,最沮丧的就是碰到不识名牌的人,而穿名牌的满足感就是别人羡慕的眼光。所以,看见和被看见就成为消费的行为范式,视觉文化必然凸现出来。

  张:视觉正压倒了其他感官,技术又让视觉更完美。

  周:这就是视觉文化的“景象社会”和“虚拟现实”。比如复制技术让今天我们生活在与祖辈截然不同的世界里,人造的图像随处可见。当代视觉文化导致了一个“超现实”的世界,互联网、卫星电视、通讯网络将世界融合成一个巨大的虚拟空间。我们的日常世界是一个由广告、电视和录像所塑造的图像世界。在电子媒介的可视性中,物质性的实在性的可信赖性正日益衰落。

  张:视觉文化的特征和形成原因对当下人们的生活有何影响?

  周:首先,视觉文化是当代社会文化发展不可抗拒的的必然趋势,我们要以积极的心态来面对这一变化。其次,视觉文化本身是复杂的,它所带来的积极和消极的影响需要作具体的分析。一方面我们要注意到这一转向,另一方面又要对这一转向的种种影响予以研究,尤其是那些消极的负面的影响,在此基础上找到有效的对策和方法。最后,在充分研究视觉文化的基础上,我们应该提倡一些积极、健康的文化和行为范式,比如,在教育中、在娱乐中过度的视觉化和快感化就应该加以限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