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别给桂林山水留下刀疤 专家呼吁桂阳高速改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09:40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曹家骧 经海内外知名岩溶地质专家、学者一致认定,桂林至阳朔一带的峰林地貌,是全球同类型中最具典型性、珍稀性和不可替代性,美学价值最高的景观地貌。特别是其石峰直径与峰高之比≤1.5,属于最峻峭秀美的峰林景观,被学术界命名为“阳朔型”峰林岩溶。

  然而,一条高速公路将穿越这片峰林地貌,致使该地貌单元的完整性、原始性被彻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底破坏。这条高速公路就是正准备动工修建的桂林至阳朔的高速公路,它是桂林——梧州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67公里,被列为广西重点建设项目。

  19位分别来自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广西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广西师范大学、桂林工学院、桂林旅游高等专科学校、桂林市环保局和桂林市科技局的早已到了颐养天年年岁的老专家、老学者,为此奔走呼号:高速公路为何不能改道?

  公路建设穿越核心景区

  桂林市环境保护研究所顾问李维新研究员指着地图对记者说,这条高速公路通过了峰林地貌核心景区,要开凿45座石峰,跨过遇龙河风景区。

  但当地政府却认为,目前还没有任何文件依据表明公路通过了峰林地貌核心景区。拟建高速公路线路已经避开了遇龙河风景区。工程说明书则写道,“仅有11座开挖山体”。而交通部调查组的调查称:“工程现在通过的地段,属于峰林、峰丛地貌的只有两处,只占到全长的0.27%。”

  对此,71岁的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地质学会洞穴研究会会长朱学稳说:“不管你是45座、11座,还是2座,这条路穿越峰林地貌核心景区是事实,清清楚楚在地图上标明的。”

  显然,中外科学家对峰林地貌核心景区的评定,应该比任何“文件”都来得重要,也是制定相关“文件”的根据和来源。事实上,该工程路线方案说明中也承认:“西线方案路线大部分路段从峰林平原通过,路线两侧的喀斯特地貌及田园风光相互依托,达到了无与伦比的特殊自然景观效果。”可见,桂阳高速公路穿越了峰林地貌核心景区是不容置疑的。

  “桂林山水”仍缺总体规划

  据了解,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是1982年国务院批准的第一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但因种种原因其总体规划至今尚未完成。国家建设部等9部委联合发出的通知要求:“风景名胜区规划未经批准的,一律不得进行工程建设。”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通过的条例也明确规定:“风景名胜区经审定公布后,总体规划获得批准前,不得在风景名胜区内新建永久性设施。”

  专家们透露,早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在修建广西第一条铁路湘桂铁路时,李四光、马君武等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就为保护桂林阳朔峰林地貌,力主改线不走峰林而走了架桥岭山脉。

  改道面临巨大经济损失

  事实上,在这条高速公路确定线路的时候,交通部门也有一条“比较线”,但最后还是被否定了。那么,为什么非要选择眼前的这条线呢?

  桂林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对记者说,现在选的这一路线,一个是从总的造价上来说比较经济,它穿过山林之间的那种空地,现在要碰到的也只是两个山头。但这两个山头也已经采取隧道的方式,给它通过了。

  记者还了解到,这条高速公路是引进民间资本修建的,目前部分路段已经完成了征地、补偿等工作。如果现在改线,会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没有一个投资者会轻易在参与了线路的选定后更改线路,增加投资。正如桂林交通部门的一位负责人所说的,投资者是在你提供的基本上选定的路线里面来进行经济评估的,并且现在征地拆迁还有一些费用,已经到了4个亿了。这条线如果你改过去,成本会大大加大。 (本报桂林8月19日专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