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法官口严”利于维护司法公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10:14 东南快报

  北京高院公布《关于规范法官和当事人及其律师相互关系的六条禁止性规定》,划定了法官和当事人及其律师在诉讼活动中相互关系的底线。将未发出的判决等审判机密向当事人及其律师泄露,或接受当事人及其律师的宴请、请托等,上述“口不严”的法官将被撤职、开除甚至追究刑事责任。(8月19日《京华时报》)

  现在有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打官司都要找“关系”,法官在“人缘”、“地缘”关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系的包围下,如何实现司法公正,尤其是程序公正自然成为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北京高院出台《关于规范法官和当事人及其律师相互关系的六条禁止性规定》,可以说,为实现司法公正尤其是程序公正提供了必要的条件。

  程序公正最起码要求法官中立,当事人地位平等。这种“找”法官的做法本身就是极大的不公正,并且加上法官“口不严”,就严重地违反了诉讼公开原则、当事人平等原则、法官中立原则,影响了庭审功能的发挥,使法官容易形成先入为主,也容易产生司法腐败现象,影响法官的形象。为此,应当建立比较严格的法官约束机制,对单方面接触当事人的行为予以限制和处理,北京市公布的“六条禁令”如严禁私自单独会见当事人及其律师就是对法官的限制,这对于要求法官办案时不能倾向任何一方当事人具有重要意义,也消除了法官偏袒的可能性。

  现代诉讼排斥法官的调查取证权,如果法官先入为主,听取一方之言,法官中立的天平自然倒向了一方,就无法实现司法公正。显然,一个独立的不受外界干预影响的法院与法官,更可能作出公正的裁判。让法官做到“口严”,并采取严厉的措施落到实处,对于维护公众对司法公正的信心和实现司法公正具有重大意义。

  不少法学家一再强调,在司法活动中,只要有可能出现偏袒的可能性,就能在很大程度上打击司法公正的形象,并不考虑是不是在事实上作出了有利于一方而不利于另一方的判决。在这层意义上,笔者以为,北京高院的“六条禁令”的落脚点就在于消除产生偏袒的可能性,进而实现司法公正和司法效益,给公众一个良好的司法公平形象,这对于正在推进依法治国的我国来说有着积极意义,可以提升公众对司法公正的信心。(来源:河南朱四倍)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