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有钱出国无钱办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10:19 汉网

  在日前举行的江苏省关于义务教育“一费制”听证会上,不少教育界代表指出,造成学校“乱收费”的根源是教育投入不足。当前必须警惕一些地方出现的政府“有钱出国考察而无钱办教育”的现象。

  一位小学校长的“哭穷”赢得了大家的共鸣。这位来自苏北的校长算了笔账:学校共有学生2800名,前几年学校负债扩建,欠下了103万元,预算内的公共财政拨款却分文不见。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由于近几年正值入学高峰,每个教室里都挤满了90多个学生;而一个21平方米的宿舍,则要住上28个学生;仅仅8间房子的食堂,要容纳1000多名师生用餐。这位校长说,他们学校还算不错的,一些小学教室的窗子因装不起玻璃而用塑料纸蒙着,老师上课前得先找校长领粉笔。但就是这样的穷地方,一些领导的出国考察一点儿没有耽搁。

  教育经费的拖欠问题究竟有多严重?前不久江苏省政府教育督导团检查发现,部分县市的财政年增长在20%以上,但教育投入却下降6%,有的县竟然挪用教育专项经费达50%以上,导致一些学校的生均公共财政支出一年不到一元钱。

  教育经费不看涨,公款消费、出国考察支出却年年出现“新高”。在有些地区,领导干部把大把的钞票花到了建设大广场、宽马路、新大楼上,热衷于搞一些“面子工程”、“首长工程”,而把教育投入忘在脑后。

  国家的未来在于教育。想想那些在校园外徘徊的孩子渴望上学的眼神,想想那幅90多个孩子拥挤在一个狭小教室里的令人窒息的画面,少数热衷于坐高档车、吃豪华宴、游异域景的“父母官”们,难道不问心有愧吗?!(记者郭奔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