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2岁男孩身体长成S形”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10:56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我的儿子5岁时也患了这种病,多年来我一直让他坚持做吊环锻炼,现在身体已经和常人没两样了!”昨日,本报报道了福安市一少年饱受“脊柱侧弯”的折磨,求医4年终得医治的消息(详见本报8月19日A7版),福州市区的陈女士看到后立即给记者打来电话,希望以自我的经历告诉大家,只要坚持锻炼,这种病就有望痊愈。

  练了13年吊环儿子脊柱不弯了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陈女士告诉记者,儿子5岁时,她给他洗澡时发现他的后背凸了一块。当时看了好多医院,都说没有办法。但是陈女士并没有放弃,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得知通过体育锻炼有可能治好“脊柱侧弯”,特别是吊环锻炼,治疗的效果特别明显。从那以后,她在家里装了一对吊环,每天早上、晚上都坚持带着儿子锻炼,13年来从未间断。

  “一开始,小孩子都不愿意做,确实太辛苦了,两只小手都长满了茧子。”陈女士说,这13年的坚持锻炼确实没有白费,现在学校里组织的每一次体检,她儿子身体都很健康,甚至可以走到台上主持节目。

  脊柱侧弯发病率2%~3

  %昨日,福建省立医院脊柱外科专家韩德韬主任医师告诉记者,据统计,青少年中“脊柱侧弯”的发病率在2%~3%之间,尤其以女孩发病率高,且患病后进展快,大于40度的绝大部分是女孩。从目前看来,引起脊柱侧弯的病因至今不明确。

  如何检查孩子是否患有“脊柱侧弯”呢?韩德韬主任介绍:让孩子脱掉上衣,站在孩子背后,观察脊柱是否呈一条直线,两侧肩膀是否一样高,就可以分辨出来。如果脊柱不是呈一直线,可让孩子并腿弯腰,观察其两手下垂够触脚尖时距离不一样,或胸腰椎两边有高起,则怀疑患了脊柱侧弯,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医生则根据孩子的脊柱正、侧位X光片来诊断脊柱侧弯,并测量其度数。

  “严重的脊柱侧弯可导致胸廓肋骨变形,限制了呼吸运动,进而影响心肺功能。”韩德韬指出,当侧弯进一步发展超过100度以后,部分患者还会出现神经症状,轻者下肢麻木、无力、肌肉萎缩,重者可能出现瘫痪。

  75%的患者可以不手术

  “脊柱侧弯的早期症状不明显,往往被孩子家长和学校所忽视。脊柱侧弯大部分孩子10岁左右开始,10岁以后逐渐加重,如发现过晚,只能手术矫正。”韩德韬还提醒说,若早期发现问题,及早干预,75%的孩子可不用做手术。一般认为,脊柱侧弯在15度以内的可以不治疗,不过要追踪检查,看脊柱侧弯的程度是否有进展;15度到40度之间的应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做矫正治疗;40度以上的,有进行性发展倾向的,要到专业医院进行手术治疗。脊柱侧弯的最佳治疗年龄是18岁以前,即骨骼发育成熟之前。(韩德韬主任医师专家门诊时间:每周星期二上午8时~下午2时咨询电话:87557768转外科门诊)

  N本报记者 王长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