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15部门被审计无一清白 “跑部钱进”是祸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11:07 新华网

  虽然现在被审计出存在问题的政府部门越来越多,但15个被审计的政府部门竟然无一“清白”、“全军覆没”的报道仍然令人震惊。

  今年7月,在四川省第十届人大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四川省审计厅厅长李高伟受政府委托作了审计工作报告。该报告共涉及包括农业厅、建设厅、教育厅、财政厅、地税局等15个省直部门,竟然个个都存在财政资金使用或管理方面的问题。(8月16日《楚天都市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报》)

  为什么近年来政府主管部门屡屡带头违反法律法规,甚至出现类似四川省这样15个政府部门无一“清白”的难堪局面呢?这其中,固然有“自己监督自己”这一制度上的先天不足,也有部门领导法制观念淡薄,组织上对这些行为查处不力,“棒子举得高,轻轻落下去”等因素。但我以为,还有一个最根本的东西没有被触及,这就是多年形成的“部门利益”。

  凡在地方基层政府部门工作过的人都知道,在我国各级政府部门中至今仍然流行一个词叫做“跑部前进”,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到上级领导部门去要资金、要项目、要政策。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对于上级部门来说,无论资金、项目还是政策,给谁都是给。按照现在的计划编制体制,各级政府的各项资金和项目一般都是提前编制并且通过同级人大审查通过的,临时追加资金和项目计划,从技术上说是非常困难的。

  由于“僧多粥少”,因此,这些资金、项目和政策当然就成了“稀缺资源”。要志在必得,就必须专找那些掌握实权的人“重点公关”。于是,熟悉个中奥妙的人们则将“跑部前进”改成了十分形象的“跑部钱进”,只有用金钱、土特产、高档酒席、桑拿、美女等“集束炸弹”,才能炸开那些紧闭的政府部门,才能“用小钱换大钱”。每年年底,北京和全国各省会城市大批车辆和人员涌入给上级机关拜年、进贡的盛况,相信大家都不陌生。

  我以为,正是这些现实的和潜在的“部门利益”的驱动,各级政府部门才胆敢巧立名目、瞒天过海、偷梁换柱,通过截留、挪用、虚列支出、做假账等形式囤积大量“账外账”资金进行权力寻租,这其中有部门寻租,也有个人寻租。近年,国家水利部挪用几亿元的专项防汛资金建造豪华宾馆,国电总公司3天会议耗费304万元人民币的腐败案件都是这些部门寻租的冰山一角。至于国家部委中的个别处长轻易贪污、挪用几百万元甚至数千万元的事实,则是个人权力寻租的最好例证。(李甘林)(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