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幸福不幸福孩子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11:4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韩勋 孩子与家长,或者说现在的孩子与30年前的孩子,谁生活得更幸福?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双方、尤其是城市双方的见解往往大相径庭。

  在许多家长的眼里,现在的孩子幸福得不得了。我们那时几个兄弟挤在一张床上,想单间单住就像摸天上的月亮。现在的孩子自小就有了属于自己的空间不说,房间里的衣柜啦书桌啦一应俱全,家具价值超过了我们那时全家家具总值。食,我们那一代20岁以前没有几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个人进过饭馆,宫保鸡丁、糖醋里脊,诸多菜名闻所未闻。如今的孩子进了饭馆也看不上这两个菜,他们推崇的是肯德基土豆泥、麦当劳炸薯条……以一言蔽之,我们那时如有人过上现在孩子们的生活,他一定幸福得能飞起来。

  许多孩子却觉得父母的童年比自己的更幸福———在家里,你们有兄弟姐妹陪伴;在院子里,你们的玩伴更是成群结伙。我们和谁玩儿,谁有时间和我玩儿?晚上八九点,你们当年玩疯的当口,院子里能找到一个小学生不?我们是有了属于自己的房间,可自由自在却离我们很远很远。做完了学校的作业,你们布置的作业没完没了。好不容易盼到双休日,奥数班、英语班又接踵而来……一句话,我们要是能有你们那个年代的黄金童年就好了。

  家长在追求10来年后幸福的时候,处处为可能到来的幸福打底稿,替孩子报课外班,为孩子加大作业量,灌输考不上大学的种种窘迫。底稿一笔一画刻在孩子的脸上,孩子没有了笑脸,幸福当然无从谈起。家长追求的幸福,可不要以牺牲孩子现今的幸福为代价。上大学不能保证孩子一生幸福,心态平和了,考不上大学、在任何工作岗位上就都可以获得幸福。眼界宽一些、目标低一些,幸福无处不在。如此说来,家长目前需要了解的,是孩子心中想什么,愿望是什么,孩子的心里话,家长们听到了没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