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安两所高校涉嫌收取不法高额“录取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14:24 法制晚报

  陕西咸阳市考生张某被西安科技大学录取后,却被校方通知,拿两万元来领录取通知书,张某母亲袁女士借来钱交费时,没想到两万元竟变成了4万元。因为交不上钱,眼看开学在即,张某仍没有拿到录取通知书。

  高考成绩差4分交两万元拿通知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据张某的母亲袁女士说,她丈夫已去世多年,自己独自拉扯一儿一女,经济十分困难。女儿今年大学刚毕业,儿子又参加了高考。

  填报志愿时,她经人介绍认识了西安科技大学老师薛某,薛某答应录取时帮忙照顾一下孩子。于是,袁女士便让张某第一志愿填报了西安科技大学,张某考了517分,而西安科技大学的录取分数线是521分。7月20日,袁女士接到电话说,交两万元钱,才能拿到录取通知书。以袁女士的经济实力,根本拿不出这笔钱,无奈,袁女士只好将此事托付给朋友蔡某。

  凑齐两万费用突然又上涨两万

  为让张某能顺利上大学,袁女士四处借钱。7月29日,蔡某等人带着凑到的两万元钱,到西安科技大学帮张某交钱,但学校工作人员查看了交费名单后告诉他们,应该交4万元。

  8月2日,袁女士到陕西省高招办查询。一名工作人员告诉她,张某早已于7月25日被西安科技大学录取了。随后,袁女士来到西安科技大学招生管理中心,该中心科长李强接待了她,听完她的反映后,李强让她回去等消息。8月9日,迟迟等不到消息的袁女士又来到西安科技大学找李强,李强告诉她,张某的录取通知书在薛某手里。

  家长下跪招生办人员无动于衷

  在随后的几次交涉中,袁女士向李强说明家庭困难的情况。在她的不断哀求中,李强勉强同意让他们交两万元,并让她找薛某协商。但几次交涉下来,袁女士始终没能拿到录取通知书,她已近绝望。

  8月18日,记者与袁女士及其姨父王老先生一起来到西安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看到袁女士,工作人员李某说,你那事学校不是让找薛某解决吗?袁女士表示自己一直联系不到薛某。李某又说,学校让你找他,你就得找他,招生办管不了。

  此时,王老先生请求李某给领导带个话,让孩子能赶快拿到通知书。李某立即说,招生办领导和主管校领导都出差了,自己没办法。愈发绝望的王老先生垂泪跪在李某面前,请李某帮帮忙,把自己的两万元钱交给学校,尽快让孩子拿到通知书。李某则厌烦地表示,这事自己管不了,等领导回来再说。

  无奈之下,袁女士和王老先生只好离开招生办,他们再次给薛某打电话,但其手机仍然无人接听。

  告状没用 交多少钱学校有规定

  袁女士的女儿告诉记者,7月29日,她和朋友到西安科技大学交钱时,招生办拿出了一张表格,上面写着数十个考生的姓名,每人需交金额从两万元到4万元不等。就在那份表上,记载着张某要交4万元钱。

  为看到这张表格,记者和袁女士再次来到招生办,工作人员李某表示,领导不在不能看,并说,你不是会告状吗?你去告,告状解决不了问题。

  随后,记者来到西安科技大学校长办公室,找到一位姓杨的副校长。杨副校长表示,两万元太低了,肯定不行。学校对508分至520分的考生收费是有规定的,达不到统一录取线,要上好专业就要交费。

  为拿通知书 家长递交“保证书”

  此前,袁女士在得知录取费用上涨后,曾向陕西省教育厅反映过此事,她的朋友韩某还曾找薛某交涉,但最终不欢而散。

  之后,袁女士再找薛某时,薛某声称必须先把投诉撤回,并写一份保证书,保证以后再不向任何部门反映此事。此后,袁女士就再也无法联系到薛某。

  8月16日,袁女士无奈只好写下保证书,并交到招生办一位姓王的处长手里,但张某的录取通知书至今仍然没有下落。

  文/《华商报》记者 陈牧石 白璐

  不交三万元 甭领通知书

  赞助费汇进银行账户 但中学大学都说自己没拿钱

  近日,甘肃省兰州铁路第三中学(以下简称兰铁三中)今年高考上线的部分考生,先后接到学校的通知:要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先交3万元钱。

  收取“糊涂钱”已经是“惯例”

  前天下午,记者在兰铁三中门前巧遇一位姓张的女士。去年,张女士为能让女儿进入四川美院,向兰铁三中交了3万元钱。

  张女士说,去年高考时,她的女儿文化课考了358分,专业课考了230分,达到了四川美院的录取条件,但兰铁三中告诉她,如果不交3万元费用,女儿的录取通知书就发不下来。当时,她虽然觉得不合理,但为了能让孩子上学,还是往学校提供的账号里汇了3万元钱,之后不久就收到了录取通知书。

  最近,“北航事件”爆发后,张女士才知道去年交的这笔钱是糊涂钱,但来到学校评理时,学校却连门都不让她进。

  交上三万元换回录取通知书

  就在记者采访张女士时,一位今年考上大学学生的家长也表示,自己也收到了这样的交费通知。他实在想不通,既然考上了大学,按道理录取通知书发到学校后,学校就应该直接交给考生,为什么还要用3万元来换才行。

  这位家长担心,上线的考生交3万元费用才能上大学,如果不交费的话,会不会被没有达到录取分数线而愿出高价的考生挤掉。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试图见到兰铁三中负责人,但却被门卫拦住。门卫称,学校主要领导都出差了。在此过程中,不断有考生前来交费。

  大学中学都称自己没收钱

  昨天,兰铁三中向考生收费一事被曝光后,在兰州引起强烈反响。兰铁三中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这3万元虽然是汇到学校提供的银行账号里,但这些收来的钱,是以赞助费的名义交给西安工程科技学院的。

  这些钱是不是如兰铁三中所言,交给了录取高校呢?昨天下午,记者赶到了西安工程科技学院,但被告知学校还在放假,领导都出差在外。

  经多方打探,记者拿到了该学院党委书记杨某的手机号。电话中,杨书记对兰铁三中所说的赞助费一事很惊讶,称这是“绝对不可能的事情”,并让记者联系负责招生工作的招办主任。

  兰铁三中是指定加试考点

  昨天下午3时,记者在西安工程科技学院招生办公室见到了招办负责人赵主任。赵主任否认了学院收取考生赞助费的说法。他说,高等院校艺术类专业或艺术类院校进行专业加试时,必须在由当地省招办指定的考点进行。此次学院的考试,就是在甘肃省招办指定的兰铁三中进行的。

  “学院收费完全按国家规定标准执行,不存在所谓的‘赞助费’,学生该交多少钱,在寄送录取通知书时已作了说明。”赵主任一再表示,学院没有收取任何规定以外的费用。

  文/《西部商报》记者 施斌 刘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