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专题 > 正文

回忆给邓小平当翻译:三杯酒释国际局势中外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17:53 新浪文化

  时延春

  1982年——1984年上半年,邓小平会见了多位阿拉伯领导人。这些会见基本上由我当翻译。20多年过去了,这些会见的难忘情景一直镌刻在我的脑海里。

  中东地区长期动荡不安,是全球主要热点之一。邓小平从全球战略的高度看待中东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问题,非常重视中东的战略地位,关注中东地区的形势变化,明确表示希望和平解决中东问题。

  在中东问题上,邓小平坚持我国的原则立场。他多次公开批评以色列的扩张主义政策,要求以色列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他明确批评美国偏袒以色列的政策。他指出,美国在世界上有几个不沉的“航空母舰”,以色列就是其中的一个。

  与此同时,邓小平对阿拉伯国家和巴解组织领导人做了大量耐心、细致的工作,劝说他们从现实出发,承认以色列的存在,并劝说巴解领导人要开展美巴对话。

  邓小平根据世界形势和中东形势的发展,并总结历史经验,明确主张和平解决中东问题。他为推动阿以争端早日和平解决,对访华的阿拉伯和巴解领导人作了大量工作。

  邓小平在会见阿拉伯国家领导人时,谈话很有针对性,颇具特色,留下了不少轶事趣闻。

  1983年4月邓小平会见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埃及是中东、阿拉伯世界一个重要国家。1956年5月30日中埃建交,埃及是第一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与之建交的阿拉伯、非洲国家。但由于种种原因,埃及前三任总统都未能访华。邓小平在会见穆巴拉克时深情地说:“你是第一位来我国访问的埃及总统,我们热烈欢迎你。”邓小平高度评价中埃友好合作关系,赞扬中埃建交以来两国一直保持着很好的关系。穆巴拉克对邓小平说:“我们两国人民长期以来保持着兄弟般的情谊,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一直在向前发展。

  会见后,邓小平设午宴招待穆巴拉克总统。席间,两位领导人兴致勃勃地进行交谈,年近八旬的邓小平干了三杯茅台酒。我清楚地记得,邓小平干掉第一杯酒后,谈了他对国际形势的看法。第二杯酒下肚后,邓小平谈了中美关系。饮完第三杯酒后,邓小平介绍了中苏关系。穆巴拉克洗耳恭听,对邓小平这位伟大战略家和政治家的远见卓识感到钦佩。他在谈到访华的感想时说,他受到真诚、友好的接待,这反映了两国之间的关系十分良好而且在不断发展。

  1984年5月,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第四次访华。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他,并就一些重大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邓小平说,你们为了自己的正义事业已经奋斗了几十年,看来任何正义的事业都是要经过艰难困苦的。中国人民经过22年的革命战争,才赢得了胜利。邓小平在介绍中国革命的经验教训时说,在20世纪30年代,由于王明的错误路线,我们的军队由30万人减少到3万人。但是这3万人经受了考验,实现了广泛的团结,制定了一系列的正确政策,用毛泽东思想统一了全党的思想,其核心就是实事求是。

  根据巴勒斯坦革命的实际情况,邓小平对阿拉法特说,巴勒斯坦问题的解决同整个阿拉伯问题的解决是相互关联的。你们目前把工作的重点放在加强巴勒斯坦组织内部的团结和巴解组织同阿拉伯国家的团结上,这是十分正确的。这是一件十分困难的工作,但是非办不可。只要坚持下去,总是会有结果的。邓小平表示,中国永远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阿尔及利亚是个英雄的国家,在为争取民族独立而进行的斗争中,付出了100万烈士的巨大代价。阿尔及利亚是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提案国之一。1982年4月,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正式访华,我作为译员参加了接待工作。邓小平会见了他,并就两国革命经验、双边关系和双方感兴趣的重大问题深入地交换了看法。会见结束后,沙德利对我说,邓小平确实是位伟大人物。

  1982年10月。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访华,我作为主要译员参加了接待工作。卡扎菲此访有一件引起轰动的事情,就是他的女保镖。我记得,当卡扎菲进入人民大会堂时,他的女保镖拼命往前冲,并且自动散开抢占最佳位置。这些女保镖一个个长得都很秀气,体格强壮,身着草绿色军装,英姿焕发,光彩夺目。她们出现在电视荧光屏上,格外引人注目,确实引起轰动。

  卡扎菲访华期间,邓小平会见了他,两位领导人就国际形势、中东形势、双边关系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会见后,邓小平设宴款待卡扎菲及其主要陪同人员。席间,两位领导人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继续交换意见。此外,他们还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进行了颇有风趣的交谈。

  卡扎菲对邓小平说,他此次访华带来了女保镖。然后,他解释说,中国和利比亚都是伟大国家,但在历史上都遭受过侵略,现在又都面临挑战。中国人民和利比亚人民都是不屈的人民,都曾为民族独立进行了英勇斗争。毛泽东主席提出了人民战争和全民皆兵的思想,实践证明是完全正确的。为了战胜敌人的进攻,利比亚人民必须武装起来,必须实行全民皆兵,妇女也不例外。卡扎菲向邓小平介绍了妇女在伊斯兰史上的作用,然后说,他带这些女保镖到中国,并要求她们尽量在公开场合亮相,其目的主要不是为了警卫,真正意图是为了进行宣传。卡扎菲说,他对中国的警卫工作是信得过的,是放心的。他想利用这些女保镖向全世界尤其是向西方世界显示,利比亚在实行全民皆兵,利比亚是坚强的。

  邓小平扼要介绍了人民战争和全民皆兵的思想。接着他说,中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对人类文明做出了重大贡献。中国人民的发明创造的确很多,单就饮食文化来说,堪称一绝。中国地域广大,民族众多,形成了多样化的饮食文化。中国人好客,但每个地方的待客方式各不相同。北京人在夏天喜欢用北京烤鸭待客,在冬天用涮羊肉招待客人。邓小平说,他是四川人,四川人爱吃,而且喜欢吃辣的。就他本人来说,他喜欢喝点酒,涮羊肉时喜欢多放点粉丝。他幽默地说,粉丝便宜,不算奢侈吧。他的话引起大家的笑声,他自己也笑了。

  邓小平会见客人后,有时还有感而发地做些评论。1983年9月,邓小平会见并宴请约旦国王侯赛因,我做翻译。客人告别后,邓小平对我说,人们常说当国王的趾高气扬,可这位国王彬彬有礼。我说,侯赛因国王年青时在英国受过教育。邓小平接着说,我看他有点英国绅士风度。

  邓小平每次会见客人都胸有成竹。会见前按照惯例他都听汇报,但很少发问。会见时,他按照自己的思路和现场交谈情况讲,事先给他准备的材料可能根本用不上。多次给邓小平当翻译后,我发现他总是高屋建瓴,论述精辟,有的放矢,语言简练。他不愧为伟大的战略家、政治家、外交家。

  大家十分敬重邓小平,也都想与他一起照相留念,但不是所有参加接待活动的人都有这种机会。1982年8月,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利比亚总人民委员会秘书(总理)塔勒希,我做翻译。同志们让我反映一下,大家希望会见结束后能与小平同志合个影。我照办了,小平同志听后,用四川口音爽快地答应:“好嘛!”因为摄影记者来不及换胶卷,只好照了张黑白相。据说,邓小平与近20位参加接待外宾的工作人员合影,是仅有的或少有的。后来,我把这张照片献出来,分别被收入《新中国外交五十年》大画集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大画集。

  相关资料:

  时延春先生1942年生于山东,他从事中东地区工作近40年,在该地区常驻1/4世纪,与

  其中一些风云人物有直接交往,对另一些风云人物也有深入研究,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1997年,时延春任我国驻也门大使,1999年,任驻叙利亚大使。时延春大使著作颇丰,目前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中东风云人物》、《阿拉伯风情录》、《中东热点地区的秘闻轶事》、《红海浪涛三千年--也门沧桑》和《中东神韵》等著作,而且时大使还是名副其实的诗人,他的《世纪情怀》和《环球采风诗词选》两本诗集收录了他300多首诗作。

  相关专题: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