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专题 > 正文

访陈云林:邓小平理论将继续指导对台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21: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0日电 (记者陈斌华)“小平同志解决台湾问题的伟大科学构想和理论,继续指导着我们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奋斗。在现阶段复杂的台湾局势和国际形势下,我们更加需要用小平同志的理论思想来指导我们的对台工作。”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如是说。 陈云林20日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他说:“今年是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所有从事对台工作和关心祖国统一的干部群众,都深切缅怀邓小平为解决台湾问题、推进祖国统一进程所作出的卓越贡献。”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在谈到邓小平为解决台湾问题作出的重大贡献时,陈云林认为,主要体现在以下5个方面:

  第一,邓小平始终从中国发展战略的总体格局的高度考虑台湾问题,他提出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路线和改革开放的政策,有效地增强了国家的综合实力,为促进国家统一、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第二,邓小平从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出发,确定了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创造性地提出了“一国两制”的科学构想,开创了解决台湾问题的新阶段。根据邓小平的倡议,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实行“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采取了一系列积极的政策和措施,终于在1987年底打破了两岸同胞长达38年之久的隔绝状态,两岸关系由此出现了新局面。

  第三,坚决反对“台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邓小平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就已敏锐地指出了“台独”的危险性,强调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这既是对“台独”势力的震慑,也是争取和平统一的必要条件。

  第四,邓小平提出解决台湾问题“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指明了对台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经过各地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两岸同胞间的理解和感情得到了加强。

  第五,邓小平身体力行,为巩固和发展国际社会普遍承认一个中国的国际格局作出极大的努力。邓小平曾亲自主持了中美建交谈判,迫使美国与台湾“废约、撤军、断交”,实现了中美关系正常化,为解决台湾问题创造了良好的国际环境。

  在谈到现阶段对台工作时,陈云林表示,我们将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深入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但绝不会容忍“台独”,绝不会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

  他强调:“国家要统一、民族要振兴,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我们坚信,在邓小平对台工作思想理论指引下,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和广大海外侨胞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粉碎‘台独’分裂图谋、早日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相关专题: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