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早发现早治疗 神奇试剂盒让SARS在第一时间现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08:23 胶东在线

  只花相当于做一次血常规检查的钱,就能在第一时间里知道自己是不是得了SARS

  对车小燕印象深刻,源于她对采访的“不太合作”。对记者的问题,她总是不以为然:“那是我的工作,干成了,干好了,都是应该的,没什么好说的。我就是干那个的。”

  她的话轻飘飘的,可她干成、干好的“工作”却是沉甸甸的。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今年6月12日,作为国家863计划项目的负责人、第一军医大学珠江医院的中心实验室主任,车小燕教授承担的军队和广东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SARS病毒抗原诊断试剂盒,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新药证书和生产批文。据悉,这是我国乃至国际上首个针对SARS病毒血清抗原的检测试剂产品被批准上市。

  这个说起来很拗口的玩意儿和老百姓有什么关系呢?经历过去年那场恐怖灾难的人们最耳熟能详的莫过于“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了。这“三早”中最重要的又当数“早发现”。可怎样才能做到“早发现”呢?

  “车教授研制成功的这个试剂盒就是解决‘早发现’问题的。”珠江医院医教部冯副主任形象地给记者解释说,这种试剂盒主要用于发烧门诊筛查,因为SARS病人最初的症状就是发烧。“抽一点血,用试剂盒一试,2~3小时内,是不是得了SARS,结果就出来了。”

  “测试技术很简单,普通医院的普通化验员就能做。也不需要专门的检验设备,一般医院的化验室就成。其实,就像做个血常规检查那么简单。”车教授尽量用比喻来解释她那个专业性极强的工作。而这么简单易行的检查,到医院的成本一次也只相当于做一个血常规检查,患者完全能够承受。“我们在研制的时候就考虑了成本问题。”看起来“很学术”的车小燕说了一句“很市场”的话。

  尽管车小燕希望用“这本来就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来阻止记者的采访,但记者还是从另外的渠道了解到车小燕在做这份“应该的”工作中的诸多艰难。

  去年4月,正是SARS在大江南北肆虐之际,作为重灾区之一的广东省准备开展SARS科技攻关。珠江医院决定出击,车小燕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详尽的可行性论证报告,并获得批准。

  课题组成立,车小燕领衔。如此重大的课题,全国又并不止珠江医院一家在搞。大家都在咬着牙较劲,谁抢先一步,谁就是赢家。

  从领受任务到终成正果,短暂而又漫长的8个月是如何度过的,是车小燕最不愿多说的话题,对别人“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对工作认真严格得近乎苛刻、无暇照顾面临中考的孩子”等等的介绍,她一律以“这是我的工作,有什么值得说的”作答。

  试剂盒一战,全面告捷。现在,闻风而动的香港商人已经来谈代理问题了。香港也是去年SARS重灾区,港人对SARS带来的惨痛记忆犹新。SARS作为一种呼吸道传染病,从流行病学来说,到目前还有许多情况不清楚,它是否会再次“偷袭”人类,谁也不知道,但经历过这次灾难的人类一定要有防范措施。因此,眼光敏锐的港商一下就盯上了这价廉物美的试剂盒。

  对大家的恭贺,车小燕还是那副不以为然的样子:“那是别人的事了,我把试剂盒搞出来了,就完成任务了。我该干下一项工作了。”(记者李雪红通讯员 朱卫权 孙健) 责任编辑:丁俊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