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岛保税区试点"区港联动" 转型迈出关键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09:48 大众网

  记者 于晓波 王爽 报道

  大众网青岛8月20日讯国务院8月16日已正式批复同意青岛等7个保税区与其邻近港区开展联动试点,这标志着青岛保税区向自由贸易区转型迈出了关键一步。这是记者今天从青岛保税区获悉的。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国务院批准的青岛保税区“区港联动”试点区域——青岛前湾保税物流园区,位于青岛开发区濂湾河入海口与青岛前湾港区交汇处,规划面积1平方公里。保税物流园区具有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和国际转口贸易四大功能。园区实行封闭管理,是继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之后我国对外开放度最大的政策特区:享受保税区相关政策,在进出口税收方面实行出口加工区的相关政策,即国内货物进入园区视同出口,实行退税;园区货物内销视同进口,按实际状态征税;区内货物自由流通,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目前园区建设正在进行填海造地,预计年底前可完成设施配套。

  为满足企业对货物快速流通和海关有效监管的要求,青岛保税区设计了“区港联动”试点方案。海关将通过区域化、网络化、电子化的通关模式,在全封闭的监管条件下,最大限度地简化通关手续。目前,青岛保税区“区港联动”试点方案已经上报海关总署审批,试点区域建成后经海关总署会同有关部委验收通过便可投入运作。

  宁波、大连、张家港、厦门象屿、深圳盐田港、天津6家保税区同时获准“区港联动”试点。

  新闻链接

  “区港联动”是发展自由贸易区的国际通行模式。港口和自由贸易区之间实行“无缝对接”,货物快速地流入流出,相关手续简便,多种运输方式有效组合。目前,世界上知名的自由贸易区大多与港口相连,实行区港一体化管理,如德国的汉堡自由港,荷兰的鹿特丹港等。

  “区港联动”是设立自由贸易区的雏形,是指将保税区和港区的优势集中在一起,实施海关的统一监管,优化保税区与港口的物流流程,使保税区和港口在地域、功能和运作等方面做到有机结合,促进保税区和港口优势互补、功能结合、共同发展。通过保税区政策与港口功能的联动,体现自由港的作用。

  海关总署从2003年开始启动“区港联动”试点工作。我国第一个“区港联动”试点已于今年4月在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正式启动。(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