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单公玉:我给小平当保健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10:04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实习记者邹春霞首席记者韩文友)昨天,记者在福华街16-6号一栋居民楼里,见到了曾为邓小平同志当过保健医生的单公玉老人。

  单公玉从15岁起就一直在部队从事医务工作,在组织安排下,担任小平同志在南昌市生活期间的保健医生。在近3年多的工作时间里,单公玉看到了一位65岁老人平凡而普通的学习和劳动生活,感受了一名伟人面对逆境不屈不挠的精神境界和胸怀大度的远见卓识。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那是1969年,小平同志被疏散转移到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县一栋俗称“将军楼”的两层小楼里,同去的只有他的夫人卓琳和他的继母。

  小平夫妇日常生活十分简朴。他们去拖修厂劳动时,穿的是老式军装和解放鞋,他们还利用空余时间,在院子里开出了一片不小的菜园,种上小白菜、芸豆等蔬菜。单公玉经常见到他们在挖土、施肥、锄草……干得汗流满面,卓琳同志经常摘一些西红柿、茄子等让单公玉带回家。

  日常生活中,小平同志喜欢吃用猪大油炒的红辣椒炒鸡蛋,单公玉担心他血脂增高,就让化验室给他查血脂,果然血脂偏高。小平听了单公玉少吃猪大油的提议后说:“血脂高点,血压不高没得关系。”当下,单公玉就对卓琳说:“这事您得管管。”卓琳说:“他不听我指挥。”单公玉笑着说:“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第一条就是一切行动听指挥。现在,要听我的指挥。”小平和卓琳不约而同地笑了。

  在“将军楼”的小院里,每天都能看到小平同志坚持锻炼的身影,而且不论盛夏还是严冬,有时候下着小雨,也见他打着伞在慢跑。两位老人还特别喜欢看书,阅读的范围很广,马列、毛选,中国历史、中国文学、外国文学等等,每天都读到深夜11点多才熄灯。

  小平女儿邓楠的预产期快到时,卓琳问单公玉,哪个医院条件好些,在单公玉的介绍下,去了一所部队医院。几天后,邓楠生下一个女婴,两位老人特别高兴。每次去医院看望邓楠时,他们总是多带些煮熟的鸡蛋和营养品,分给同病室的产妇们。

  1973年除夕早上,卓琳派人来找单公玉,原来是小平侄女发烧,卓琳叫单公玉去看看,由于走得匆忙,单公玉穿的防水胶鞋上沾了很多泥,这时卓琳站在平台上喊:“单军医,不用换鞋!”因为知道两位老人平时都是自己拿着抹布擦地,小单说:“还是换一下吧。”

  就在单公玉开处方时,小平同志走了进来,问“怎么样?”单公玉说:“是感冒了。”小平转向卓琳埋怨道:“我说是感冒了。家里有感冒药,吃点就行了,大年三十还麻烦单军医跑一趟。”单公玉忙说:“没关系。”卓琳请单公玉到会客室休息,并叫她的女儿毛毛端出一盘桔子,亲手剥了一个给单公玉。与小平同志聊了一会儿天,临走,卓琳让毛毛装了一篮桔子让单公玉带回去。单说:“家里有。”她说:“你家里的是你的。这一篮是我送给孩子们吃的。”

  1973年2月20日,是小平同志和他的家人返京的日子。单公玉去见了小平同志一面,也是最后一面。

  小平同志坐在沙发上吸烟,看到单公玉进来,他站起来和单握手后,领他进了卧室。卓琳说:“在这里住了好几年,给你和卫生队的同志们添了不少麻烦,我们再次表示感谢。今后如有机会,一定到家里去玩。”单公玉又和小平同志聊了几句,起身告辞。小平同志长时间地握住单公玉的手说:“谢谢你。”

  如今,30多年过去了,这次握别成了永别。但小平那平易近人的言行举止、和蔼可亲的音容笑貌,却永远留在单公玉的记忆中。责任编辑:刘险涛来源:今晨6点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